(原文發表於2005,6,26)

這齣戲好像很少人討論到,
看到少數幾篇,也不見得說它好!
還有人說它灑狗血,看了幾集就看不下去了!
可是我倒是覺得這部作品比我原先預料的要好看很多,
對這個腳本的誠意覺得很感動呢!

可能是因為同樣身為女性,年紀也漸漸大了,
開始會關心自己的身體,
同時週遭的親戚、朋友、同事也逐漸會有人生病、住院,
甚至我有一位身邊的同事就罹患了與戲中所討論的主題一樣的病:乳癌!
因此對於這齣戲的片名:87%--我的五年生存率,
我可是充滿了好奇,
很想看看日劇要如何來討論這樣的主題!

我花了兩天就看完這十集的戲!
如果說這是一齣宣導認識乳癌的戲,
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它從一開始介紹這種癌症的如何發現、如何檢查、如何手術、如何治療,
乃至癌症險該注意的事項全都提到了,
它的介紹有時候詳細到我都懷疑這是不是厚生省出錢拍的片子了!
但它又不會像我們以為的衛生宣導片那麼公式化、那麼八股,
它的劇情其實很流暢也很好看,
所以我才有辦法一集接著一集往下看,
然後如此迅速地在兩天內就看完!
我想說的是,
要把這麼像宣導醫學常識的東西拍得讓人覺得好看是非常難的,
而腳本家秦建日子做到了!
她不只做到了,
其中很多時候還讓我非常感動!

“87%--我的五年生存率“的劇情很簡單,
講的是在保險公司上班的單親媽媽小谷在例行檢查中,
發現自己罹患了乳癌(第一期),
而她求診的黑木醫生,
恰巧在四年前也因為妻子罹患乳癌(第四期,且已擴散至肝臟)而遭遇喪妻之痛,
整齣戲就是小谷和黑木兩人面對乳癌攜手奮鬥的過程!

第一集有一個很小的點也許觀眾看得快的很容易就忽略了,
那就是黑木的妻子和小谷同樣都在自我乳房檢查時摸到可疑的硬塊,
當時兩個人的反應都是對自己說:不會吧!不會這麼倒楣吧!
然後就置之不理了!
其實腳本家在這裡就已經在警告所有的女性觀眾了:不要心存僥倖!
這也是這齣戲一開始就想傳達的訊息!
甚至劇中後來還安排了十七歲少女櫻井瞳這位乳癌復發的病患出現,
也是意在警告年輕女性: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輕忽大意了自己的身體!
癌症的發生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患者的僥倖心理而讓病越拖越嚴重,
幸運的像小谷,在例行檢查中發現,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而她的五年生存率就是87%!
不幸的就像黑木的妻子,即使先生身為大學醫院名醫,
仍然因為發現太晚又因為使用新麻醉藥引起併發症難逃一死的命運!
或是像小瞳,即使接受治療還是復發,最後終究還是撒手人寰!

接下來的幾集,從病人的症狀、癌症的發生原因(遺傳或環境的影響)、
到初步的穿刺檢查、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到手術方式(切除全部或是只切除患部)的選擇,
乃至術後的化療、放射線治療、抗癌劑的選擇與副作用,
甚至連癌症險是在簽下保險書的三個月後才生效等細節都詳細討論到了。
除此之外,一般的醫療保險給付範圍、
一連串完整的檢查、手術、術後治療所需的花費,
還有如果切除整個乳房還可以選擇裝置義乳這樣的問題也都在劇中提到!

基於劇中對於以上種種細節的詳細描述,
我已經對腳本家的誠意深深折服!
而上面所提的還僅止於醫療層面!

小谷面對自己罹患乳癌是怎樣的心情轉折?
從震驚、到恐慌、到憤怒、到拒絕相信而另跑了兩家醫院再做檢查,
到不得不接受事實、
到決定與黑木醫生攜手共同對抗癌症,
到看到病友櫻井瞳去世而心生恐懼,
到明知道很多治癌小廣告都是騙人,卻還是脆弱得想去相信,
到即使手術順利完成後還是時時擔心復發.....
這些都是一般癌症患者一定會遇到的心路歷程!

癌症患者的家屬其實心理壓力並不小於患者!
失去親人的痛苦可以讓黑木的岳母四年來精神恍惚、一直堅信女兒還活著,
黑木自己尚且還背負著讓太太死在手術台上的罪名,
他的喪妻之痛所造成心理莫大的遺憾,
也只有透過治療小谷的過程而得到療傷止痛的效果。
這些屬於病人與病人家屬的心理層面,在劇中也都有相當篇幅的探討!

而且我覺得夏川結衣(飾演小谷)幾場內心戲演得很好!
小谷身為單親媽媽經濟拮据,為了籌醫藥費,
不得不對孩子的爹的現任太太低聲下氣,
再難堪再屈辱也要先讓自己活下來的那種悲憤,
夏川演來真的很讓人心疼!

而她在拿到這筆錢後,
還能無私地與另一個同樣急需醫藥費的川上(腎癌第四期)平分,
這兩個人同樣面臨生死關頭、同樣急需用錢卻都經濟拮据,
但是在此同時也同樣都不自私地互相為對方著想,
這段情節腳本家寫來真的讓人動容,
讓我看到了人性美好而有尊嚴的一面!

另外,除去病人家屬的身份,
黑木身為醫生,和他的同袍杉山、江梨子面對患者因為使用新藥死在手術台上,
三個人不同的心理掙扎,
我想也某種程度真實地呈現了醫界對於為使新藥造福更多人
而有時不得不犧牲人命時,
各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觀點吧!
這樣的對立觀點有時候真的很難說誰對誰錯,
而劇中腳本家也並沒有下定論,
只是同時呈現了不同立場各自的論點,
我想,這樣的安排應該還算誠懇吧!

我大概可以想像,年輕的小朋友們覺得自己距離這樣的生老病死還很遙遠,
因此對於這樣沈重的主題並不感興趣,
而且劇情平順但毫無意外的推展也許也會讓年輕人覺得沈悶,
而它又不像“白色巨塔“那樣充滿了醫界的權利鬥爭或法庭上的針鋒相對,
如果我年紀還輕,也許我也會覺得這齣戲很無聊吧!

但是,隨著自己年紀漸長,
開始看到越來越多身邊的人面臨疾病的摧殘時,
我開始被迫要面對、思考這樣的問題!
而 “87%--我的五年生存率“提供我的,
恰是我所關心的面向!
腳本家其實並沒有灑什麼狗血,
比起時下許多其他國家的戲(哎!我就不提國名了!!!!),
只是用很平實的敘述、讓人真實地看到一個癌患所經歷的醫療過程和心理曲折!
它不譁眾取寵,讓我覺得誠意十足!
所以想推薦給大家,尤其是女生們!

題外話:

我這次買的是奈米牌的DVD,(因為好像其他牌子沒有出這部戲?)
它是利用特殊技術,將五集劇情全部放在一張光碟上,
所以十集總共才兩張光碟片,
也是商家大力推薦我才買回來試試看,
但是說實在話,
它的畫質只能說是介於VCD和DVD之間,
而且偶有出現馬賽克或亂碼的情形,
畫面和聲音還會出現不同步(雖然很細微但就是覺得看得不舒服)),
至於翻譯的品質,
我只能說差強人意而已,
有些對白可能是翻譯者沒聽懂,
所以乾脆就跳過去不譯了,
曾有一段劇情大概連續七、八句全都沒有翻譯,
當然這只是少部分的情形,
但這點實在讓我覺得@#$%^&,
台灣飛馬的翻譯品質真的有待加強!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