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4.11.23)

我來說說我買這張原聲帶那天的最初感想好了!
簡直慘得不得了!

好不容易電話問到有家唱片行在賣,
二話不說在上班途中衝去買下!
走出唱片行當下立即拆封,
放進早就備妥的隨身聽裡播放!

第一首曲子才剛放出來,
我的腳步剛好從安靜的室內跨入嘈雜馬路的車水馬龍當中,
心想,真吵!這樣我怎麼聽啊!
於是把音量放大、放大、再放大!
然後,那熟悉的旋律,立即一點、一點地化成熟悉的畫面重新回到了我眼前!

那是小朔站在世界的中心、手中緊緊握著亞紀的骨灰怎樣也捨不得撒下去、
讓我心中大慟的那個畫面!
當下,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一聽到這個熟悉的旋律,
眼淚馬上不聽使喚地盈滿整個眼眶!

好不容易強忍住淚水不掉下來,
一邊走一邊慢慢調整好情緒,
走到公車站坐上公車時,
是第二首“朔與亞紀“的開始!

一開始簡單的鋼琴旋律,緩緩的節拍,
就像小朔騎著腳踏車載著亞紀一樣,
馬上又把我拉回那靜謐的小鎮、單純而美好的世界中!
那片陽光燦爛、藍得透亮的天空、
還有那片美麗的海水......
中間慢慢加入弦樂,慢慢醞釀氣氛,
慢慢地,爺爺抱起剛學會腳踏車的小小朔的那個畫面出現了 ...
那個可愛的爺爺在慢動作中抱著小小朔,
滿是笑容慈祥地說著:“往後,你要帶我到天涯海角喔!“的時候,
我總是被這樣的畫面感動得一塌糊塗,
無法克制地掉下眼淚!
現在光是聽到當時的旋律,就連坐在公車上也必須一直強忍著,
否則,我擔心自己會哭到眼睛紅腫、無法上班!
於是,我只好一邊皺著眉頭一邊聽著音樂!
然後,一邊又讓音樂帶著我回到亞紀張開雙臂、
擁著痛哭失聲的小朔的那個場景!
想起小朔用悲痛的氣音哽咽地說著:那是世界上最溫柔的聲音!
想起他說,”所謂的世界,就是願意擁抱你的人!
所以,失去親愛的人,才會這麼難過!”
然後,眼睛又被淚水糊得看不清楚前方了......

那首“1987夏“ 則讓我想起小朔和亞紀來到廢棄的火車站撒骨灰那幕,
小朔高舉雙手捧著爺爺和里奶奶的骨灰,
卻等不到風,
有點不耐煩了,
是亞紀說,就再等一下嘛 ~~~
然後冷不防一陣輕風吹過,
就這樣也輕輕地把骨灰吹揚到空中,緩、緩、飛、散、而、去.....

最後的那首“天空的盡頭“,是最最讓人低迴不已的回憶了!
緩慢的節奏差不多是一般人緩緩行走的速度,
低抑的旋律彷彿輓歌似地籠罩在人心頭久久無法散去。
馬上跳入我心中的就是病重的亞紀在機場中蹣跚前行的身影。
亞紀一直是個敏感而又不服輸的堅強女孩,
她在知道生命所剩無多的最後時刻,
還是勉強自己不要小朔的幫忙,
只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看到那生命中最後的藍天!
她那時悲傷但倔強的聲音:“我要自己走!“,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這樣悲傷的音樂,還帶著我回到了世界的中心,
小朔在一望無際的高岩上,
儘管亞紀最嚮往的藍天就在頭頂上彷彿近在咫尺,
無邊無際的哀痛卻四面八方向他襲來,
因為亞紀只剩下他手中的一小撮白色的粉末.......
那是他最愛的人啊.......

***原聲帶外一章***

還好我同時買了柴崎幸唱的“存在“!
哀傷之後相較之下的輕快旋律,
對照以亞紀的立場所寫成的歌詞,
“...雖然當你寂寞時,
我不能在你身邊,
但我祈求深知失去痛苦的你,
能夠掌握到別的摯愛。
曾幾何時當你迷失於黑夜之中,
回首過往的那一天時,
請你在絢爛不已的陽光中,
回想起微笑時的我吧!
....我會不斷守護著活在當下的你,
MY LOVE 我將常駐於你心中.....“

這樣,我總算可以破涕為笑了!
想起成年後的朔在亞紀生前最愛的操場跑道上,
也是一邊將亞紀的骨灰撒向天空,
一邊破涕而笑,
心中一直一直覺得滿滿的...滿滿的....
有什麼東西一直要從心底滿出來.....

* * *

後記1

比起最近很多日劇原聲帶只是用一樣的主題,
就“變“出許多首只是配器法不同或是稍微變奏過的配樂,
聽五、六首等於只聽了一首,
聽一整張cd大概只等於聽了三、四首不同的音樂而言,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配樂算是近來少數比較有誠意的創作了!
整張cd中,同樣主題的旋律頂多只重複出現在兩首中,
在旋律上算是很豐富的了 !
這點我要給配樂家河野伸用力的拍拍手!

後記2

一直很想說說亞紀在夢島上看到滿天的螢火蟲時,她所說過的話。
大意是說,此刻的她覺得好幸福好幸福,
幸福到讓她覺得是不是就要有什麼不好的大事要發生了 .....

那種極度幸福的同時所湧現對不可知未來的極度不安,
繼而產生巨大的悲傷感,
我也曾有過,
而且常常有!
所以,當下聽到同樣的感覺也被呈現出來時,
我的眼淚又是止不住地流下來.....
心中不住地吶喊著:“我懂!我真的懂妳說的!“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之所以好看、耐看,
應該也就是因為它除了一個挺陳腔濫調的純愛題材外,
還有編劇很用心地將許多真實而細膩的情感編進故事裡,
所以才能感動這麼多人,
而且能夠禁得起像我這種神經病一看再看、
然後已經看到第七、八遍了還一樣感動得掉眼淚吧!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