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4.8.29)

最近看了不少新日劇,
包括了剛看完的orange days ,正在上檔的給親愛的你,
(抱歉,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文原片名)
還有剛買到的home drama。

這樣比也許不公平,
因為home drama 我才看完第五集,
給親愛的你也才跟著日本台的進度看到第三集,
但是,這三齣作品我最喜歡的是home drama。
它給我的感動最深也最多!

我一向很喜歡岡田惠和的作品,
他很能夠細膩而精準地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傳達種種人生的心境。
(對不起,"我的蹺佳人"除外,我真的無法喜歡這齣戲!)
home drama說的是一群事故倖存者在痛失親人之後,
如何藉著共同生活,彼此相互慰藉,
最後一起走出傷痛的故事!
(嗯~~最後是我猜的啦!因為還沒看完!)

但是,岡田這齣戲讓我非常感動,
這齣戲不僅把車禍那場戲拍得極真實、極細膩,
而且導演透過大量的粗糙的鏡頭(搖晃的鏡頭、粗糙的畫面質感
等彷彿新聞影片或家庭DV的畫面、
還有看似隨意拍攝的街頭行人景象等等)
告訴我們“這就是尋常百姓的生活、這會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

對於面對親人的死亡、對於失去這件事,
岡田用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
我每看一集就哭一集!
劇中的每個人,有的想自我了斷跟隨亡者而去,
有的害怕一人獨處而超時工作,
有的茫茫不知所措,只能半夜看著遺物垂淚,
有的後悔自己再也聽不到父母的管教,
有的從此不敢坐上巴士(事故發生在一輛旅行巴士上!)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面對失去的不同狀況!

而,親朋好友或是冷漠以對,或是過度關切,
或老是有鄰居、同事竊竊私語,
這群倖存者即使偶而有想要歡笑的一刻,
也會換來旁人認為他們冷血的白眼。
沒有人把他們當成正常人對待,
那樣寂寞而孤獨的心情,
只有同是倖存者才能了解!

所以,一個一個地,他們開始共聚一堂展開新的生活,
這樣的一群陌生人組成的一個家,
也許外人都認為像是辦家家酒一樣,
但是,
每次看到他們幾個倖存者圍坐在客廳中談著自己心中的傷痛或煩惱時,
我總是有“這好像是心理諮商團體治療“的錯覺!
我想,這也是岡田刻意的安排吧!
倖存者心中的痛,也許唯有透過能夠理解的相同遭遇的人,
相互慰藉、共同療傷,
才能慢慢走出黑暗、往前邁進吧!

而,在這樣的意義之下,
岡田同時也討論了“家“的定義!

家,到底是一群有血緣的人共處屋簷下就可以稱之為家呢?
還是雖然都沒有血緣,但能夠彼此關心、相互了解,
成為彼此心中的避風港的,也能算是“家“呢?
這樣的一群陌生人由於一件從此改變了彼此人生的事故,
而能夠相濡以沫,彼此依靠,
這樣的溫度,我想,比起很多所謂的有血緣的家,
要來得溫暖得多了!

總之,這是一部很感人的戲,
雖然我還沒看完,
但是,鄭重推薦給大家喔!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