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3.)

 

我承認我是個不喜歡無厘頭喜劇的人!
但是看“曼哈頓愛情故事“顛覆了我這樣的口味!
從來沒有一齣搞笑劇可以讓我看得如此專心又開心!
 因為它看起來雖然無厘頭,卻其實一點都不無厘頭!
 這部作品其實是很有意識地顛覆了許多日劇的傳統,
 挑戰了觀眾的許多既有的觀賞習慣。
它並且活用了許多其他種類電視節目的元素,
玩得讓大家會心一笑而且樂在其中!

我一定要先說說腳本家宮藤官九郎顛覆了我心目中的玉女演員小泉今日子!
 我也算看過小泉今日子不少的戲劇,從她比較早期的“爸爸與小夏“、“愛的真諦“到後來的“多久沒戀愛了“ 、到最近播出的“戀愛結婚法則“等等,小泉今日子的演出角色都是溫柔婉約或是成熟嫻靜的玉女形象,但是,在“曼哈頓愛情故事“裡,宮藤卻讓她搖身一變,成為個性有點三八、有點傻大姊、有時候還很男人婆,有時扮相真的有夠勁爆的女計程車司機,而且這個“變身“還很成功呢!該說是宮藤的編劇功力高明還是小泉的演技厲害呢! 總之,這是我第一個一定要提到的“曼哈頓之顛覆之一“!

(在此還要特別一提的是,當小泉在劇中跟那位女腳本家第一次相談甚歡時,宮藤還特別讓小泉說出“對阿!我的戀愛都休息好幾年了“來調侃一下小泉今日子的近作“多久沒戀愛了“(日文片名原為“戀愛休息幾年了“)

其次,劇中的咖啡店服務生小忍的性別也是曼哈頓的大顛覆!
戲都演到一大半之後了,小忍才大爆冷門地公佈自己其實是個女的!以往這樣的角色通常都由女扮男裝來演出,結果,在“曼哈頓“裡,宮藤卻完全出乎觀眾的意料,就以一個沒有特意陰柔扮相或姿態的大男生來演出,就連小忍媽的出現也是一樣的勁爆!這是我受到震撼的“曼哈頓之顛覆之二“!

接下來,這齣戲的集數由A.B.C.D一路演下來,讓觀眾理所當然地以為會接著以E.F.G.H.I.J....的順序走下去,一方面也期待角色會跟著這樣的次序順勢發展下去,可是,編劇又在中間顛覆了這樣的慣性,就從中間又逆轉了回去,最後又逆轉回到了A,而且還在其中一集以片頭曲快轉的方式告訴觀眾:“不對不對,這集不是講F,而是要講G!咱們從片頭曲開始重新來過!“(這裡純為舉例,確實的字母不記得了!)呵呵~~~看了這麼多日劇,這還是第一回有人連片頭和集數都拿來顛覆的!這是我好喜歡的“曼哈頓之顛覆之三“!

宮藤官九郎在這齣作品裡,還運用了許多其他類型的電視節目的元素。像是以綜藝節目或社會新聞裡常用的馬賽克處理的方式,來強調劇中角色對於極度愛戀的人以外的角色完全視若無睹;或是以劇中劇的方式演出劇中角色自述的感情歷程,(裡面的旁白敘述還用變音處理!彷若社會新聞或某些故弄玄虛的綜藝節目的處理方式!)完全顛覆了這些元素原本的慣性用法!這是我所看到的“曼哈頓之顛覆之四“!

而在劇中所有錯綜複雜、又經過方向逆轉的諸多愛情故事,除了A和H之外,全都在結局時成了亂點鴛鴦譜的局面,所有暗戀的、該在一起的或是長久糾葛在一起的感情,到了最後全部翻盤,完全不相干的人全都湊成對,有情人完全不成眷屬!這也算是“曼哈頓之顛覆之五“?!

當然,在主角的故事裡,A的愛情從一開始敘述的故事到最後的自我推翻,還有A的名字原來居然另有真名等等,都是宮藤官九郎大玩翻轉遊戲的一部份。這齣戲讓觀眾從頭至尾看著所有的翻轉、顛覆,看得目不轉睛、津津有味,也讓我才知道,原來一齣喜劇可以讓觀眾的腦筋如此靈活運轉,實在是有趣極了!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