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5.8.11)

這幾天,脖子上掛著的mp3一直沒變動的音樂就是“琉璃之島“的配樂!
常常,在工作時、坐公車時、走路時,
只要耳中響起那首主題曲,
就會不自覺地想靜下來、閉上眼、緩緩地深呼吸、帶著微笑.....
然後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好好聽著這段旋律!
那是一首可以讓人變得柔和純淨的音樂!

雙簧管的主旋律縈繞於管絃樂團的龐大編制烘托之上,
音色顯得更加透明清亮,
彷彿讓人可以超越塵世間的一切不如意,
再次活出自己!
我覺得,這裡雙簧管代表的就是劇中的琉璃!
一個在大都市中不斷被大人拋棄,小小年紀卻已滄桑早熟的十一歲女孩!
她在因緣際會下來到鳩海島,
遇到一群單純的人,
在養父母仲間夫婦的溫暖照護下,
慢慢洗去塵埃,卸下心裡尖銳的刺,
然後以她敏感而早熟的心,在這個小島上重新活出一個全新而潔淨的自己!

           *                        *                        *

因為在東京不斷被大人丟來丟去,(這也算是日本人球?)
所以她敏感又世故,
因為是這樣經歷過滄桑的琉璃,
所以她有著比同齡更早熟的心靈,
她用叛逆和憤怒來武裝自己,用嘲笑和惡作劇來與大人對抗!
但也因為她這樣不斷被人拋棄的經歷,
因此深深了解一個人的孤單與寂寞,
所以才能不斷幫助思女心切的照明先生、
也讓小依知道珍惜沒有血緣卻疼愛她的爸爸、
並且了解有孕在身卻被小茂拋棄的美月心中害怕一個人的孤單,
然後從中協助讓這對情侶破鏡重圓。

而能夠收服這個像刺蝟般的不良少女,並且讓她脫胎換骨的人,
就是那個我稱之為“始終堅信人性本善“的仲間夫婦了!
這對老夫婦用全然的包容與全心的愛接納琉璃為家人,
從不懷疑身邊的人,
永遠以正向的態度待人!
對琉璃如此,對素昧平生的高原(川島)亦如是!

           *                         *                       *

高原是另一條支線!
他在東京有一段不願為人所知的過去,
一段讓他難以面對自己的過去,
原本,他是打算在來到這個摯友出生的小島後,一死陪君子的!
但是在與琉璃、仲間夫婦相遇後,
他感受到琉璃強韌的生命力,
而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力量!
他同時也感受到仲間勇造如春風般和煦的溫暖,和對人無限的信任,
才有了面對過去、展望未來的勇氣!

在這裡我真的、真的要幫我的豐哥哥大大鼓掌!
其實竹野內豐在這齣戲裡戲份並不多,
但是他每次的出現,渾身都是戲感!
即使只是和早苗老師擦身而過的一個轉身的鏡頭,
那種眼中帶淚的哀傷、又要夾雜著撞到人的驚惶,
他演得真好!
還有在東京醫院頂樓和勇造伯的一番對話時,
對自己的過去極為自責、悔恨,卻欲言又止,
當勇造伯以包容的微笑對他說,只求他不要突然從琉璃面前消失時,
竹野內豐那種哽咽在喉、獲得體諒後終至掉下淚來的內心戲,
真的讓人動容!
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一個非常用心的演員,
即使只有一個鏡頭、一場戲,他也絕對全力以赴!

          *                           *                          *

其實,嚴格來說,這齣戲的編劇還有待加強!
比如,這齣戲有許多“五島醫生診療所“的影子--
除了故事都發生在離島外,
裡面同樣都有個來攪局但後來都“幡然悔悟“的記者,
也還都有個類似先知型的老婆婆(內婆婆--五島/灶婆婆--琉璃)
還有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外來者而且都是來自最都市化的東京,
初到島上時也都是被排斥,到後來才逐漸得到島民的肯定...
兩個主角到後面也都一度考慮離開小島,但最後都還是回到島上.....
而,就劇本的成熟度而言,
我覺得五島更勝一籌!
許多所謂的寓教於樂的道德教訓,
五島的腳本家吉田紀子更能化為無形,讓故事本身去說出想傳達的意念!
但是琉璃之島的腳本則有時候太過刻意去強調中間的意義,
讓我覺得這故事說得有點太硬太刻意!
不知道這跟這齣戲由好幾個腳本家分別寫不同集有沒有關係!

但是,我還是覺得琉璃之島是一部瑕不掩瑜的好作品!
許多集到最後都會讓我感動落淚,
比如,第二集裡琉璃在以為自己又要被人拋棄而使性子鬧翻了整個小島後,
卻恍然大悟原來伯伯天天到石垣島去,不是要領養新的小孩,
而是為了做粗活賺錢賠償琉璃撞壞的船,
那裡琉璃一開始掉淚,我就不行了....
還有第三集,
琉璃正式被母親遷出戶籍(形同正式被拋棄),
腳本家用小海龜誕生的隱喻,(要靠自己的力量爬向大海)
讓琉璃隱隱受到鼓舞,
當小海龜一個個小小的身子笨拙地爬出沙丘、
小小的趴答趴答的腳掌聲接續著月光下琉璃、高原和照明先生三人專注的眼神,
再配上那溫柔的配樂,
那時真是一個感動到不行......
還有,第六集琉璃念著照明的信、照明與小依終於見到面的場景、
第七集照明“壯烈“犧牲後,
琉璃哭著說叫她琉璃chan的人又少了一個.....
當然,當然,還有最後那“高原美容院預約券“一張張遞出去時,
我的眼睛根本沒乾過,
眼淚都模糊了視線!

我想,就是因為裡面有真性情吧!
有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對待,
所以即使劇本不是一百分,
那種讓觀眾看到人性單純而美好的寫腳本的觀點才是我想珍惜的!
因為我覺得,寫腳本的技術是可以磨練的,
但是很多看待人生的觀點卻是難以改變的一種價值觀!
那種全然的相信人性是極為難得的一種美好的特質,
那才是我最重視的腳本特質!

           *                      *                      *

後話1:

鳩海島那片海,真是透亮晶瑩得嚇人,
琉璃的體育課居然是在這樣的大海中學游泳,
真是奢侈之至!
縱使是一個強調這裡什麼都沒有的小島,
但這裡有乾淨的空氣、乾淨的水還有一望無際的天空和大海,
我卻覺得這對都市人是再奢侈不過的居住地了!

後話2:

自覺這篇一直寫不好,
因為後頭買了一大堆新片,
急著想開始看,
但我這人又龜毛,沒寫完上一篇的心得,
就不想看下一部作品,
以免心情被打擾了!
結果草草寫就,中間有點無法連成一氣,
就請各位包涵了!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