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搭沒一搭地跟著電視台重播看“美女或野獸“,
才發現,奇怪,以前覺得不怎麼好看的日劇,
怎麼現在都覺得其實還蠻有內容的?
“蛋糕上的草莓“是其一,
這齣“美女或野獸“亦如是!

雖然女主角松島菜菜子在裡面根本沒什麼可發揮演技之處,
但是腳本內容確實討論到了許多新聞界的職場文化!
就像今晚這一集討論到到底是要保有收視率而譁眾取寵?
還是要冒著失去飯碗的危險,維持新聞工作者的尊嚴挖掘弊端內幕?
這樣的內容,雖然最後結局還是以皆大歡喜收場,
(我記憶中的結局啦!因為是很久以前看的,只能記得大致情節!)
但是它確確實實指出了新聞業在競爭越來越激烈之下,
許多廝殺決戰已經不是以新聞品質的好壞來決定,
而是以誰能用養眼的、重口味的新聞“娛樂化“吸引更多觀眾的眼睛停佇!

這齣戲在幾年前播出時,我只當它是一齣反省新聞業的作品,
但在台灣這幾年新聞台一家家惡性競爭、
水果報引進台灣造成台灣報業一陣近身肉搏搶市場的最新時勢發展下,
這齣戲的這一集簡直就是活生生在諷刺台灣的新聞媒體畸形發展!

現在台灣的新聞已經形同製造業,
這個情況反正大家都很清楚,
我也不想浪費我的生命在描述這種有如撿拾垃圾當成寶貝的惡質發展上,
只是覺得,
身在媒體界,
身在遭受水果報威脅而被迫看盡各家台灣報紙寧可降低報格只求搶得市場的環境裡,
看到這樣的一齣戲,
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這真是一齣新聞業現形錄的最佳寓言,
台灣各家新聞媒體老板、高層主管都應該來看看這一集!
看看戲裡新聞工作者的自我反省力,
而我懷疑這些媒體“高層“心中是否曾有過掙扎?!
Nevada Resident Agent for corporations. Incorporate Your Business.
Nevada Corpo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