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墜入愛河--我成功的祕密“有一個劇情很老套的故事,
但是這並不表示它就是一齣難看的戲;
相反地,
它有很強的導演功力、很細膩的腳本編寫、很厲害的演員陣容,
在各項元素都有高水準演出的情況下,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在當季收視率僅僅敗給木村拓哉主演的"engine",
可謂成績亮麗!

這齣戲的故事內容很簡單,
就是一個安貧樂道的螺絲工廠老闆鈴木島男
在經歷被員工背叛、導致工廠倒閉、住處面臨被查封拍賣、
母親驚嚇之餘病倒並隨之去世後,
開始求助於IT業界明星企業家高柳徹,請求他教導致富之道!
整部作品就是這兩個人一赤貧一鉅富在價值觀、工作態度乃至人生觀上,
從對立、相互衝撞到際遇轉換、立場對調後,
又因為商場無情的競爭、兩人一夕之間失去所有,
在一切歸零、重新思考後,
他們終於找到共同的答案、最後在商場上成為良性競爭的可敬對手!

很老套對不對?
一個小人物歷經挫折終於獲致成功的故事,
加上一個一切只以利益為唯一依歸的企業家終於在身邊人物的感化下,
重新找回人性的故事!

可是,為什麼老套的故事情節還是可以吸引人?
在“墜“劇中,我看到了導演在運鏡、節奏掌握上的精采,
編劇在角色個性上、呈現價值對立的張力上都有非常不俗的表現,
劇情中甚且加入了全球最新的IT話題:
網路資訊產業購併、網路拍賣、網路旅行社、線上音樂、
甚至也提到了blog等等,全都是現實中目前正在發生的新趨勢;
而且,這齣戲的配角極強,每個人的表現都很亮眼,
將一部作品表現得有聲有色。
所以,即使故事公式化老掉牙,它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好多集裡的許多場景,都值得一看再看!

        *                  *                   *

先來說導演的部分好了!
這齣戲實際上是由四位導演分別執導,
(鈴木雅之、成田岳、澤田鎌作、大木綾子)
但主要擔綱的是鈴木雅之,他一個人負責了五集!
其中包括了最重要的第一、二集和最後一集!
而我比較喜歡的幾集也都是由他執導的居多!

我先舉幾個例子吧!
先前文章曾經提到過,
第一集前半段我本來覺得拖拖拉拉,
用太過夢幻的手法描述鈴木一家安貧樂道、
又以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方式描述鈴木母子遊夏威夷,
感覺上是以不懷好意的觀點來看這個貧窮的小子!
但是從後半段開始,劇情急轉直下後,整個節奏加快前進。
從鈴木擔任警衛、想盡辦法接近高柳,
到高柳領軍的Frontier氣勢如虹地即將舉辦全球首次網路直播足球賽,
到Frontier伺服器被病毒入侵,
到鈴木意外以電腦天才之姿及時拯救了Frontier這場價值數億元的轉播賽,
整個情節飛快進行,觀眾的眼睛目不暇給....
我才明白前後節奏的差異就是意在對比鈴木身處前後兩個世界的步調與價值觀!
整集看完時真的有一氣呵成的快感!

再來說說我覺得很精采的第八集!
這一集裡兩人先是在餐桌上對決,懸疑時刻兩人對話處處機鋒,
導演用了上下或左右兩個切割畫面緩緩移入或移出,
或是使用三百六十度旋轉畫面盤旋在兩人上方的鏡頭,
懸疑而緩慢的節奏充滿了詭譎的氣氛。

就在兩人喝了最後一口香檳、各自將酒杯重重擺回桌上後,
節奏一下子由慢轉快,兩個人離座分別展開決戰行動!
鈴木立刻電話聯絡敵營,表達投效之意,
高柳馬上打電話回公司展開因應行動。
然後就是一連串Frontier職員聯絡各大股東、
立即封鎖鈴木公司內的電腦帳號全面防堵、
高柳一會兒進公司指揮聯絡持股事宜、
一會兒親身出馬拜訪重要股東、
回到公司後交代各注意事項.....
這一整段節奏飛快前行,
從離開餐桌到最後高柳接到電話得知鈴木背後有大金主支持,發現大勢已去,
整個人像是被抽空了般地躺在椅子上,
導演總共才花了不到五分鐘就完整交代了所有的事情!
正確地說,他只花了四分半鐘!
這一段真是看得人屏氣凝神,大氣不敢喘一下!

還有第五集講神谷陸(谷原章介飾演)對鈴木觀感改變的那一集!
兩個人在鄉間小路上,
神谷陸還在頹喪失志於因為自己酒後吐真言、害得商業情報洩漏、
導致與國內最大旅行社合作計劃失敗,
卻被充滿傻勁的鈴木一路拖著去找旅行社長道歉。
兩個人一個在小路上踽踽而行、一個卻是拿著地圖左邊尋尋右邊找找,
鈴木的身影一下子閃出鏡外,一下子又跑回來、再快速又衝出另一邊的畫面,
兩個人的心情透過一快一慢的對比鮮明立現!

而這一集裡看著神谷陸對鈴木逐漸改觀,許多細微的表情變化,
到最後還願意在他最崇拜的高柳面前正氣凜然地挺身幫鈴木說話,
我個人覺得這是我所看過的谷原章介表現最棒的一齣戲了!
這一集裡的谷原有失意、有中間像喜劇的呈現還有最後經過掙扎而挺鈴木的表現,
讓我發現,原來他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呢!

另外,在這一集裡,Frontier的員工旁觀神谷和鈴木互動的改變,
每個人目瞪口呆的幾場戲,
不論在節奏、畫面剪接、表情掌握上都非常精準,
喜感夠但是不胡鬧不誇大!好看極了!

回到導演的部分,這裡有一集我很不滿意,
那是由成田岳所導的第四集!
找來的外國演員真的很不會演戲,
從頭到尾讓我覺得彆扭極了;
最後那場屋頂音樂會實在太假
播放出來的音樂在編制、收音上完全不符合畫面出來的戶外音樂會的音效,
更不用說他雖然一定是用對嘴的,
但是那首“公主徹夜未眠“實在太經典了,
一看就知道那外國人喉嚨完全沒有用力,只有張張嘴做樣子!
說實在話這集還蠻失敗的!

              *                  *                  *

再來談談演員的部分!
其實我覺得草阿剛演技ok而已,許多很細微的心情其實他並沒有表現得很好!
但是其他人就很強了!
堤真一很不錯,
和久井映見、木村佳乃、山本耕史、谷原章介等配角的表現也都很亮眼!
尤其和久井映見和木村佳乃,兩人戲份都不多,
但是一出場立刻見真章!
和久井映見雖然小小的個頭,
卻在Frontier企業中指揮若定、非常有大將之風!
她眉宇之間特別有一股堅毅的氣質,
演出這個Frontier大管家的角色非常有說服力!

木村佳乃也是,一舉手一投足,馬上就是專業而自然的演技呈現!
山本耕史,他的戲我實在看得不多,
印象都還停留在一個屋簷下那個文靜的小弟弟,
但是這個賣魚郎他演得還真好!
口沫橫飛的草根模樣讓他雖然外表還是很斯文,
但是演得還真有說服力!
而木村佳乃和山本耕史這對配角的對戲也都十分有趣,
讓整齣戲生動許多!

谷原章介上面已經說過了,
不過我這裡還想加一句,從那第五集裡的演出,
我覺得谷原還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喜劇演員呢!
他和鈴木一起搭順風車,結果被擠在中間又氣又尷尬又委曲的表情,
實在可愛!
而他在那集因為真心覺得抱歉而含淚鞠躬那場戲,
也真的令人動容!
怎麼他以前老是演別人不要的前男友啊?
(愛的力量、Pride,鑽石尤物,還有嗎?)
然後老是演這種插花的角色,真是可惜了!
(好啦!我知道他在救命病棟2中就不是這樣了!
  不過還是想替他抱不平嘛!)

配角群中就連演宮澤修的鈴木浩介,
(戴眼鏡、有一點點神經質、帶點sissy的那個角色)
也是很不錯的演員,演得非常到位!
還記得第十話中最後,
這個宮澤也辭去Frontier,來到鈴木工廠門前,
鏡頭只帶到他一雙黑得發亮的鞋在門前踱來踱去,
但是那遲疑、緊張兮兮的腳步,
不用帶到臉我就知道是這個人了!
就光從這個腳步的特色就可以帶出這個角色的特質,
這是導演的功夫,也是演員的功力!

這齣戲會好看,演員(尤其配角)的表現功不可沒!

      *                *                *

最後談到編劇,其實這部份我不想說太多,
因為許多對白呈現出來的對比差異說得太白真的就沒意思了!
像是高柳對於人的分類“能用的人和有用的人--貴族和不准掌控自己命運的人“;
高柳和鈴木在同一集裡買單的態度:
鈴木連龍太的蛋糕錢都要他自己付,
高柳卻是要小倉飯店老板請喝咖啡,而他則是大手筆買下五千萬的汽車送給老板;
或是第五集去找旅行社長道歉那集又好笑又感人的情節鋪排,
或是龍太其實每次談到有關各種魚類特性時,
其實都和當集的情節緊密相扣......
這些,都是腳本家的用心之處!
沒有一處是浪費的!

最後的最後,
(好啦!我知道這篇真的很長!)
我要提到的是,這總共十一集裡,
每一集的最後,都會出現一張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裡面有鈴木曾經安於貧窮但是開始望向門外的世界的那張臉,
有初入商界、初嚐人情冷暖、稍有挫敗的臉,
也有鈴木在商場上跨出小小的成功的第一步時的微笑的臉,
後面更有他迷失於商場、藏在紅酒杯後扭曲的臉,
當他成功收買對手公司員工、打垮對手後,面露兇光猙獰的臉,
當然,也有最後大家排排站在鈴木工廠前拍團體照時,
一張張滿足而幸福的臉,
或是中間第六集,高柳一個人在暗室中看著小時候和父親丟棒球的影片,
陳舊的色彩、老式放映機卡搭卡搭的轉動聲,
加上高柳在黑暗中似有若無的表情,
這些endings 都非常精采,也留下可以讓觀眾玩味思索的空間,
所以,回到我的主題,
一部戲劇情即使老套,如果每一個環節都用心製作,
還是可以別具創意、引人入勝!

我在想,日劇之所以好看,原因就在此!
它是多層次的好看!
有人喜歡看演員,這裡有好演員,
有人喜歡看導演的表現,這裡有好導演,
有人喜歡看寓意深刻的腳本,這裡有一大堆好腳本家......
或者有人愛看搞笑的、創意的,日劇裡也絕對不缺這些類型的好作品,
當然,美術、攝影、音樂其他環節的用心,
更是讓每一部作品美不勝收的重要基礎!

所以,如何讓一齣劇情老套的戲卻還能好看?
祕密就在此啦!

Nevada Resident Agent for corporations. Incorporate Your Business.
Nevada Corpo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