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到廟裡,看到一幅描繪十八層地獄的圖畫,
裡面盡是各種恐怖的、醜陋的牛鬼蛇神用盡各種方式折磨下到地獄的人。
當時心中驚嚇極了,嚇得我頭皮發麻,也許還有好幾天睡不好吧!
多年之後,這些圖象細節我已經不復記憶,但是當時的恐懼依然還清晰記得!
這是佛教裡用來警世的方式!
也是我最近看汙穢之舌時,馬上聯想到的心情!

雖然全劇的立意由結局來看依然還是回歸人性本善,
不過,直到最後一集的最後半小時前,
我一直都是在心裡非常不舒服的狀態下,勉強把這齣戲看完!
而在看完這齣戲時,我只覺得,這是一齣放大人性黑暗面的變態驚悚劇!

沒錯!汙穢之舌就像是一個人間地獄,
裡面以人的舌頭會吐出惡毒之言、會貪婪不知足、會毫無愧疚地說謊等等出自聖經的語句為主題,在各個角色之間交織出一個複雜而陰沈、充滿仇恨、情慾的故事!它用人性最醜陋、邪惡的一面來反照人心的脆弱與空虛,也企圖用這樣一個警世意味十足的作品來映照人性終究本善!只是啊只是,這樣一個讓我從頭不舒服到尾的戲劇作品,我是再也不會拿出來看第二次了!

劇情我在這裡就不贅敘了!因為不太想再回味了!
戲裡講的角色有因為無心之言而殺人於無形的著名陶藝家白川,
有一輩子活下去的動力就是要為亡夫復仇的陶藝工匠遺孀江田媽媽,
有瞞著母親與這樣的世仇戀愛的千夏,
另外還有出身赤貧卻嫁入富家、結果被從小養尊處優的丈夫、媳婦羞辱的弘子,
她心中因而充滿了仇恨、一心只想拆散兒子媳婦、只想伺機讓家族事業倒閉;
而從富家千金嫁入花店世家,不知貧苦為何物的杏梨,沒有專長沒有自信,
由於丈夫外遇,脆弱得不堪一擊,導致心神錯亂、成天疑神疑鬼;
還有出身在這樣複雜的家庭,只想討好每個人卻沒有自己的光哉,
以及無法抵擋千夏美色而不斷對妻兒說謊、進而演出不倫的耕平!
如果要總結一句話,就是一群情緒緊繃、瀕臨崩潰邊緣的人物!

戲裡,導演用了非常大量的特寫鏡頭,要演員以極度扭曲的表情面對觀眾,
每個角色雖然都是人,臉龐卻都有如鬼魅般陰森、邪惡,
甚至連杏梨精神錯亂時大口吞嚥草莓的噁心聲音都以放大好幾倍的聲音播出來,
杏梨大鬧丈夫的情人千夏的花店時,就連一把一把採下花朵的聲音也特別放大強調。
當然,燈光、色彩在很多場景也都是極為陰暗穢濁.....

好啦!我多少也看過一點戲劇理論的書籍,我也聽說過、看過一些表現主義的作品啦!
只是,這種從表情、演技到燈光、美術全都一面倒地呈現人性黑暗面的作品,
實在讓我有點難以招架!

而且,說是表現主義嗎?但是我覺得導演的手法其實很陳舊。
我當然知道這些醜陋啊、陰森啊都是刻意要呈現出的效果,
但我原本期待即使描述黑暗、陰沈的人性,至少在呈現手法上可以有點創意,
不過,整齣戲看下來,
演員的表現、腳本和導演等各個元素都比較接近老一輩的爸爸媽媽們愛看的傳統連續劇,誇張、舞台劇化。
而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齣趨勢劇的......

我不會說這個腳本是沒有內容的,
事實上,我覺得內館牧子的功力還是很深厚的,
她在挖掘人性時,確實讓觀眾看到了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每個角色的仇恨、恐懼、脆弱全都有其背景可循,每個角色確實是有生命的。
而且,我很喜歡的是最後內館牧子提出的一個觀點--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軸心!
戲裡,內館牧子提到,一個人如果失去了自己的軸,人就會脆弱,就會空虛。
白川看起來無情,其實是因為他找到自己作為陶藝家的軸,
所以,遇到再大的挫折磨難都不會倒下。
光哉找到自己想成為農業專家的軸,所以不需要再討好任何人以求得認同!
千夏和杏梨也各自找到自己的軸,
因此最後才能成為能夠愛人卻不用依賴別人的成熟女子。

我在想,如果換一批導演(這齣戲導演不只一人),換個製作風格,
也許這齣戲還會列入我的好看日劇清單裡。
不過,現在這樣的成品.....
我只能說,人都是有自己的極限的啦!我承認!

後記:

我寫日劇心得的慣例是會同步發表到幾個我常去的日劇網站裡,
但是這篇例外,因為總是寫人家的不好,
搞不好很多人看了就不買這齣了,
那這樣豈不是斷了菜商的財路?
況且,每個人有各自喜歡的口味,
這種損人的,就留在自家好了!



Website Design - Dos & Donts of Custom website design.
Website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