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有很典型的野島式台詞,
象徵意味濃厚、寓意深遠、有時候帶點哲學的詩意,
但我覺得,這齣是我看過野島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一齣了!
我好喜歡戲裡那個爺爺,
言談總是充滿了睿智、充滿了包容,
透過他和小幌無數次的對談,
野島傳達了許多他的人生觀甚至世界觀,
也許都是些天真的想法吧!
但我很喜歡的就是那種走過人生之後還能抱持夢想的浪漫堅持,
也許有點傻氣,就像戲裡的小幌,
但是,就是因為還有這樣的人存在,
所以,這個世界還是很美麗的!

在這裡,先把我覺得值得留下來的台詞po上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話

當小幌擔心自己為什麼從來都無法流眼淚時,
爺爺的一番話:
「那是因為小幌心中的樹幹很粗壯!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棵樹,小幌的比一般人的來得粗壯堅強啊!
   當人悲傷時,心中的樹瞬間就會折斷,然後樹就會發出哀嚎,
   眼淚就會流下來。
   小幌的樹又粗又壯,風雨來襲也不怕,
   所以可以安慰他人,成為別人的支柱。
   人內心的樹若被折斷,就會不知所措,也沒辦法思考事情,
   但小幌的樹幹很穩固,所以遇到那種狀況也能冷靜思考,
   做出正確的事,能夠關心別人。
   小幌就像比任何人都要堅強的一顆星,
   小幌的堅強可以拯救全世界喔!」

ending時小幌的旁白:
「2005年我流下了眼淚(其實是用眼藥水點出來的),
   這還不是真正的眼淚,不過,也許有一天,
   我的眼淚就會滴滴答答的流下來了,
   我內心強壯的大樹,也會完成他的使命,隨風倒下,
   在我拯救完全世界的人之後。」

                                       第二話

一開始小幌的旁白:
「聽說我們長大之後,就會慢慢遺忘很多事情。
   有一天我是不是也會遺忘很多事呢?
   或許並不是遺忘了,其實回憶只是被收藏在心底某處呢!
   亮晶晶的....永遠藏在心底某處。」

小幌的旁白:
「回憶就像食物,全部都會被我的身體一一吸收吧!
   好多好多的回憶,會構成一個我,跟我最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們。」

                                       第三話

小幌的旁白:
「我每年去拜拜時,都會跟神明祈求好多事情,
   希望成績好一點,希望大家健康幸福,
   可是光靠我一個人的力量,一定是不夠的。
   所以我要代表全世界的人,找尋彩虹戰士。」

                                       第四話

真柴由美(小幌媽媽)對長女小滿的教育:
「不能繼續讓小滿覺得是為了大家而犧牲了自己,
   壓力只會像雪一般不斷堆積,總有一天會雪崩,整個垮下來,
   所以一定要自己想待在家才行。
   不能認為待在這個家照顧大家,是在犧牲自己,
   一定要自己希望如此才行。
   只為自己而活,她會認為這不叫幸福,
   我很有自信,我知道我女兒的個性。
   為了誰而活,絕對不是自我犧牲,她會發現這反而是一種喜悅。」


真柴爺爺:
「宇宙是很浩瀚的,這樣一比,人類就像眼睛看不到的沙子一樣,
   所以人跟人爭吵是多麼沒有意義啊!」


爺爺和小幌談到病重的媳婦由美:
「媽媽一樣當然也會害怕死亡,可是神為了讓人克服死亡的恐懼,
   祂賜給我們一股很強的力量,那是比遊戲寶物更強更大的力量,
   祂賜給我們溫柔體貼的力量,這樣死神就不敢靠近了。」

                                       第六話

真柴由美病重過世後,丈夫徹生難以接受事實,躲在屋頂上不願下來參加告別式,長女小滿和長子小豪無法諒解父親,爺爺訓斥小滿和小豪︰
「母親過世了,你們一定覺得很難過,打擊很大吧!
   可是另一方面,也要設身處地想一下,
   站在你們父親的立場上替他想一下!
   你們能不能顧慮到他人的心情呢?
   如果沒有想像力,
   就算你們想關心別人,也無法用言語打動人心的!」

                                       第八話

姊姊小滿失戀了,爺爺和小幌的對話:
爺爺:「有人光是談戀愛,就會流眼淚,那是因為太喜歡對方了。
              而分手也會想哭。 」
小幌:「那為什麼還要談戀愛呢?」
爺爺:「因為我們是人啊!每個人都希望被愛啊!
              因為我們知道被愛是最幸福的。
              可是,被愛還需要一個對象。
              愛是在偶然的相遇或是命運的邂逅,
              各種不同的相遇下產生的,
              可是我們也許遇不到這種對象,
              這樣我們就算再怎麼愛人,
              也許很容易會覺得一切都是白費的,
              所以就會想說那就乾脆不要談戀愛,不要去愛人了。
              不愛任何人,這樣就稱不上是人了,就會變成可怕的怪物了,
              所以人只要還有人性,就不能停止愛人,
              就算沒有任何人願意愛你!」

                                      第十話

爺爺和小幌的對話:
「小幌想要替全世界的人加油吧?你想溫柔對待所有的人吧?
   這樣你以後恐怕會受到很多人的傷害喔!」
「我不會有事的,因為我心中的大樹很強壯吧?」
「是啊!」
「會傷害別人的人是很可悲的,
   也許是從來沒有人跟他說過我喜歡你的人,
   所以如果我遇到這種人,我想要告訴他:我喜歡你。」
「就算你會受到傷害嗎?」
「嗯!對啊!」
「小幌如果能成為那種大人,該有多好啊!
   說不定你真的能拯救全世界喔!」
「可是,連未來(劇中一個小女孩)都討厭我了....」
「是嗎?她可能只是不習慣別人對她好。
   因為不習慣,所以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有時候反而會做出相反的舉動呢!」
?

                                      最終話

爺爺的話:
「真正的溫柔必需伴隨著責任感,言語上的安慰只限於在當時有效,
   可是真正的溫柔會一直守護著對方,
   這就要靠深切又強烈的情感了。」

ending小幌的旁白:
「我今天終於知道我為什麼一直無法流淚了,
   眼淚不是要努力流出來的,一定是在不知不覺中流下的,
   而且絕不是為了自己而流,
   是這樣看著姊姊、這樣看著大家,
   我就覺得全身都放鬆了。
   你問我為什麼,那是因為....
   如果有人可以拯救全世界的話,
   那絕對不只是我!」

Reseach Term Papers - Custom Research Papers & Term Paper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