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果然是會被人抓包的!
“天真可愛“的心得沒寫,結果還是被發現了!
哎哎~~看完這齣戲後,
不小心拐了個彎探望一下在佛羅倫斯的豐哥哥後,
結果就....黏在豐哥哥的世界裡好長一段時間!
接著又玩截圖、
看了水男孩SP、slow dance、人間的證明、女王的教室,
又玩放音樂.....玩了好大一圈.....
根本把這該作的事給拋到腦後了!

其實,這樣玩了一圈再來回想“天真可愛“也許也是好的!
因為經過了這麼一大段時間,
看了熱血的水男孩,經過人性深沈悲哀的“人間的證明“洗禮,
再到“女王的教室“裡接受魔鬼般的震撼教育後,
(其實我這幾天還開了“電車男“來看了!
  真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一齣戲!
  節奏快得讓我目不暇給,好幾次連字幕都要按暫停才看得清楚!)
再回頭想起“天真可愛“時,
一時真有種可以鬆口氣~~緩緩深呼吸~~的清新感!
啊~~回到一個溫情的世界,真好~~

~~~野島回歸溫情的世界~~~

這齣戲有別於野島伸司以前透過黑暗、變態的社會萬象闡述人性的作風,
“天真可愛“是個簡單的世界,
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沒有快得讓人喘不過氣的步調,
就是一個寧靜的鄉間小鎮、幾戶平凡人家、幾個小孩的簡單生活!
聽著主題曲Ben最能襯托出那樣純真善良的世界。
緩慢的節奏、簡簡單單的編曲和樂器配置,
還有讓人心生暖意的歌詞,
搭配著片尾有著暖暖色調、讓人想起泛黃老照片的畫面,
那是個讓人可以很安心、即使悲傷都可以找到撫慰的世界。
(當然還有千住明的配樂也一樣動人而溫厚,
  替整齣戲加分不少!)

真柴家的媽媽由美得知生了重病不久於人世,
決定要在最後的日子裡回到家中,和家人共度。
因為她要讓孩子知道,身邊重要的人有一天是會消失的,
她希望在最後的日子裡,
以母親的身份教導四個孩子許多人生中重要的功課。
而真柴家的三子小幌,為了拯救媽媽,
想在朋友間組成彩虹戰士隊,趕走折磨媽媽的病魔!
故事就是這麼簡單地開始!
整齣戲就在家人的互動、小幌的成長、小鎮鄰居好友的支線下穿插進行。

但是,每個角色在野島的筆下都生動無比!
真柴家的爸爸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直腸子的個性成天和衝動熱血的長子小豪鬥嘴、玩笑!
媽媽由美是個好溫柔好溫暖又好有智慧的女子,
長女小滿,成績好到考上了東京的國立大學,
卻犧牲自己而在家姊代母職,
小豪,套句網友的形容,
是個燃點很低、一點就爆、傻氣十足的憨厚少年,
最小的妹妹小唄,就像每個人都會碰到的鄰家小妹妹,
成天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黏在哥哥姊姊屁股後面,
幾乎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
(我一定、一定要好好稱讚這個小演員松本梨菜,她的哭功真是厲害!
  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幾乎沒有停過哭泣,
  一哭可以哭好久好久,而且像個水龍頭般收放自如!
  眼淚還掛在臉上,但是表情馬上說收就收,
  有時候一集剛開始就是她在哭,大人在旁邊演戲,
  她真的可以一邊大聲哭或低聲哭、一邊回應點頭、一邊演好她該演的部分!
  真是個演戲天才!
  我每次看到她演戲,不管是哭戲還是其他戲,總是可以真心地笑出來,
  我真的覺得她是這齣戲裡演得最自然最得我心的演員了!)
還有在天文台工作的爺爺總是洞悉人心、以既簡單又極具智慧的話語,
告訴小幌許多深刻的人生哲理。
最後是小幌,這個從出生後就沒有哭過的奇怪小孩,
卻可以看穿人的內心,看到桀傲、頑劣的人心背後的寂寞與害怕,
並且伸出溫暖的雙臂,擁抱這些孤獨的人!
其實不只是小幌,這個家庭裡的每個成員,
都是以全然的包容接納所有的人!
我彷彿看到了琉璃之島那個良善純樸的世界又回到了眼前!

~~~悲憫人道的世界觀~~~

早在第一集裡,爺爺就安慰小幌說,
小幌之所以不會哭,是因為他的內心比任何人都堅強。
而這樣溫柔又堅強的人,可以安慰他人、成為別人的支柱,
遇到狀況可以冷靜思考、能夠關心別人,
爺爺說:「你的堅強可以拯救全世界喔!」
劇情走到此,
我似乎看到了題材一向都關心弱勢族群、充滿人道關懷的野島,
在這裡透過爺爺之口,
傳達了他在這齣戲裡最想說的話---他的世界觀!

在小幌生活的小小世界裡,他能拯救的,
是來自單親家庭、不斷搬遷又逃離因而不知道該如何交朋友的南雲愁;
是從大都市東京搬來鄉下、外表世故老成其實內心孤寂的奈奈;
還有因為弟弟在車禍中喪生、
自己存活下來卻自責不已而無法行走的天野未來.....
雖然小幌最想拯救的母親最後還是撒手人寰,
但是由他組成的這支彩虹戰士隊,
彷彿是由他母親手中接下溫柔堅強的棒子,
七個小朋友相互加油打氣,
幫助隊友擊退心中的障礙,度過一個個難關,
讓彼此更加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

在劇情走到第十集時,
爺爺和小幌的對話彷彿是為野島在這齣戲所下的結語:
「小幌想要替全世界的人加油吧!你想溫柔對待所有的人吧!
  這樣你以後恐怕會受到很多人的傷害喔!」
「我不會有事的。因為我心中的大樹很強壯吧!」
「啊~~」
「會傷害別人的人是很可悲的,
  也許從來沒有人對他說過“我喜歡你“,
  所以如果我遇到這種人,我想要告訴他“我喜歡你“。」
「就算你會受到傷害?」
「嗯!對啊!」
「小幌如果能變成那種大人,該有多好啊!
  說不定你真的能拯救世界喔...」

我不敢說自己看過了野島的所有作品,
但在我看過的裡面,“高校教師“、“壯志驕陽“、“美人“、
“世紀末之詩“、“一個屋簷下“、“蛋糕上的草莓“,
或是耳聞過的“聖者的行進“、“人間失格“、“未成年“,
不管內容故事為何,腳本編寫得好不好,
背後似乎總有很強烈的悲憫性格,
一種看透人性後,即使身處最黑暗角落,
依然堅信總有陽光的特質!
而這個特質,我想大概可以從“天真可愛“裡真柴這一家人,
尤其是爺爺和小幌的許多對話中得到一個總結。

如果我說,
這齣戲是野島想把這樣的價值觀傳達給下一代而創作出來的作品,
這樣的說法大概不為過吧!
所以他選擇了回歸當年“一個屋簷下“那個貧窮安樂的小小世界,
用溫暖詼諧的筆調、溫情得一塌糊塗的故事,
透過不久於人世的媽媽之口,透過年邁充滿智慧的爺爺之口,
來諄諄教誨未來即將接棒步入廣大世界的年輕人!

他也使用了過去很喜歡的顏色象徵手法,
用七色彈珠結合了七個小朋友,
以童話的理想色彩鼓勵孩子們勇敢面對複雜的外在世界。
那會不會是野島心中小小的期望呢?
讓這彩虹戰士成為每個小朋友心中的夢想,
讓這個夢想散播到更多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然後,或許,如果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彩虹戰士的話,
是不是,這個世界就可以得救了呢?

所以,我很喜歡這齣戲的結尾。
野島用了村中的大運動會為背景,
最後,在三代同堂的接力賽跑中,
真柴家由老爺爺到最小的小唄,
每個人用盡全力往前跑,
一個接著一個,努力把棒子傳接給下一個人,
就彷彿是把野島心中的這個夢想一個接著一個的傳遞下去。

最後小幌終於在這樣的比賽中流下了人生中第一顆眼淚。
他的旁白:
「眼淚不是要努力流出來的,一定是在不知不覺中流下的,
  而且絕不是為了自己而流,
  是這樣看著姊姊、這樣看著大家...
  我就覺得全身都放鬆了,
  你問我為什麼?那是因為....
  如果有人可以拯救全世界的話,
  那絕對不只是我!」

說實在話,野島的戲一向有收尾很怪的毛病,
有人抱怨收得太快太急,以致於常常很不合理。
這齣戲在真柴媽媽過世後幾集裡的確有中氣不足、後繼無力的感覺,
但是我覺得這次的結尾真是寓意深遠,
其中的隱喻觀照了全劇的主題,
而且舉重若輕,
可以讓人滿足而感動地歎一口氣!

其實這齣戲並不全都像我上面談的這麼沈重,
相反的,裡面還有許多很詼諧逗趣的親子互動、鄰居鬥嘴,
台詞內容信手拈來既草根又生動,還非常好笑!
一齣戲能讓人覺得又好笑、又悲傷又感動的,
我想不多吧!
野島伸司雖然有些作品我不大能接受,
(例如黃金保齡球!怎麼看怎麼怪!)
但是“天真可愛“倒是非常值得欣賞喔!


Information about health, drugs and online pharmacy.
Health Art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