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潛意識裡一定很不想把女系家族的心得寫完吧!
否則,我不會這樣拖拖拉拉一個禮拜了,
文章還留著一個收尾沒完成,
卻先把平井堅的兩首歌介紹完了,
然後現在又只想先把hanako的文章寫完。
不過,這齣“置物櫃的hanako“
和續集“hanako又來了“也實在是太可愛了,
所以才會讓我忍不住想先來談談這齣戲啦!

這是NHK製作,改編自漫畫的連續劇。
它每集只有大約十五分鐘,
所以在台灣播出時,
一個晚上是連續播出三集。(因為還要加上廣告的時間)

hanako全名北浦華子,
1982年進入翼商事綜合商社工作。
她是一位很有才幹又極為聰慧的女子,
因此雖然剛進公司時只是擔任基層職務,
但在九年間因為努力工作不斷獲得長官賞識,
因而在一般女性難以升遷的日本企業中一路做到主管之職。
而就在1992年她正進行一項大型企劃且即將完成之際,
卻在下班途中因車禍喪生。
英年早逝的華子,享年才31歲。

也許是壯志未酬心願未了,
死後的華子幽靈就一直住在公司地下室一個廢棄的置物櫃中,
多年來一直默默幫助新進女職員度過菜鳥難關,
有關“置物櫃的hanako“的靈異傳說也就因此在公司內不脛而走,
一些閒閒沒事的女職員們甚且每年都會組成靈異景點遊覽,
帶著好奇的菜鳥們尋找hanako的蛛絲馬跡。

這一年,
胸無大志、懶散迷糊的小嶺琉布子幸運進入行銷一課上班。
她遇上了喜歡欺負菜鳥的前輩,
還有做事一板一眼認真負責的長官,
於是剛開始上班就跌跌撞撞頻頻出錯。
hanako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伸出援手,
一邊在旁邊叨叨唸唸職場倫理如何如何,
一邊教導琉布子正確的做事觀念和方法,
幫她解決工作上的疑難雜症。

接下來的劇情就是以類似的概念,
讓她出手幫助類似情況的粉領職員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
或是打開心結,健全她們的心態,
或是教導她們在遇到麻煩時如何做好危機處理....
這樣不僅讓粉領族工作時更加投入,
也讓這群女性職員在職場上獲得更多的肯定,
另外,也透過她和這群女職員的介入,
化解公司內因不合理的縮編整併所造成的派系鬥爭,
進而讓企業體發展得更加穩固壯大。

(Hanako被前來“祈禱“的女職員帶來的“供品“大福壓得打電話叫救命!)


我真是太喜歡這齣戲的風格了!
hanako雖然是一個幽靈,
但卻更像是個好有人性、好可愛的精靈!
她雖然死於31歲,
但愛美的她後來特意選擇自己最美的25、6歲時的形體出現,
她也要睡覺,睡覺時還要換上可愛的睡衣;
她也會貼面膜,讓自己養顏美容;
她的“作息“時間就跟公司一樣,
所以晚上七點以後請勿打擾她。
如果為了救人而在原本看不到她的人面前現身,
或是出一趟遠門“辦事“的話,
那會大大消耗她的能量,
回來後她會忘掉自己是個鬼,
還累得大喊“啊~~我要死了啦~~“(是說,鬼還“死“得了嗎...)
然後差遣別人去買營養劑回來讓她補補身子,
然後一邊喝還一邊抱怨真難喝~~~
為了跟得上時代的腳步,不被能幹的粉領菁英看輕,
她還會吩咐人幫她買來最新的電腦資訊書籍,
好讓她學習最新的電腦知識。
她的置物櫃外觀看起來老舊 ,
內部陳設卻是個可愛到不行的房間,
裡面全是六○年代風格的家具,
包括衣服、髮型、眼鏡、飾品也全是這樣的風格。

飾演hanako的友理惠真是一個好棒的演員!
她把這樣一個有膽識有智慧、
時而調皮時而可愛的聰慧女子演得活靈活現。
何時該怒何時該笑、何時要胸有成竹何時又該有多少喜感,
她把整齣戲的風格、節奏掌握得極為精準!
這齣戲如果沒有她,我相信絕對不會這麼精采!!

事實上,這一齣戲的整體風格呈現非常有型有樣!
不光是hanako的造型、房間的擺設風格極為成功,
還包括整齣戲那種不時帶點黑色喜劇的漫畫風格也是立體生動得很,
本間勇輔為這齣戲量身打造的配樂真是搭配得天衣無縫,
常常戲還沒演多少,光聽那配樂就充滿喜劇效果,
讓人聽了就覺得快樂又逗趣!
還有還有,當琉布子手機接到hanako的電話時,
那鬼魅又好笑的來電鈴聲真是太經典啦~~~

此外,裡面有些演員的表現也真是有趣到不行!
像是一臉壞人相的社史編輯室長椎名(松重豐飾演)其實面惡心善,
而且是個憨厚得好笑的長官。
他對屬下御廚未宇一往情深卻不敢表達愛意,
永遠就是一臉無奈的傻笑包容粗線條的未宇的所有過錯。
松重豐在我看過的日劇中一直都是演壞人,
要不就是陰陽怪氣的怪人或是嚴肅的撲克臉公務員,
這次演個這樣看起來恐怖其實可愛到不行的腳色,
真是成功的形象大翻身!

NHK一向的戲劇製作方向都是正面積極宣導日本傳統價值觀!
這齣“置物櫃的hanako“是我看過NHK的作品中,
把日本人的價值觀用黑色喜劇手法包裝得極為成功的範例。
它在深具喜感的劇情、可愛的風格中,
將“小小螺絲釘也有存在意義“這可能過於八股教條的觀念化為無形融入故事裡,
藉由一步步矯正幾個菜鳥粉領族得過且過、漫不經心的下屬心態,
鼓勵觀眾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善盡職責,
與企業體共存共榮。

不過 ,對我個人來說,
我最最喜歡這齣戲的原因在於,
hanako她的造型她的個性她的房間~~~
會不會都太可愛啦~~~~~
那個置物櫃裡色彩鮮豔的縮小版房間,
簡直就是我小時後想擁有的玩具娃娃屋的具體呈現嘛!
小小的房間裡有各種可愛的漂亮的沙發電視檯燈地毯玩偶~~
然後hanako在置物櫃裡的時候,
分明就是個可愛的芭比娃娃!
三不五時就換個可愛的髮型、變出漂亮的衣服搭配,
簡直就是小時後想得要死但又不敢開口跟爸媽要的洋娃娃玩具組合!
看著hanako在電視機裡演戲,
也好像是小時後玩家家酒扮演各種角色那樣。
總之hanako似乎實現了我小時後未竟的夢想,
所以,現在每天晚上黏在電視機前看hanako,
嘴裡不時喊著“好可愛喔“...“kawaii“...
就成了每天最快樂的一小時了!

最最遺憾的是,
這齣hanako在台灣怎麼找就是沒有dvd可供收藏,
還真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商品!
幸好NHK的官方網站還存在,
讓我還可以抓回一堆劇照觀賞,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相簿中,
去參觀一下hanako的房間喔!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