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整理完“龍櫻講義大公開“和“龍櫻嘉言錄“後,
一直遲遲沒動力下筆寫心得。
因為我發現,這兩篇其實就等於是這部戲的兩大支柱,
一個就是有效率的讀書、考試方法,
一個就是櫻木提到的一些對教育、對社會的觀念!
這兩大支柱都另篇發表了,心得,還剩下什麼呢?
好像大家的留言裡也都聊得很多了!
所以,這篇如果寫得不好,還請多包涵囉!

這齣“龍櫻“也有部原著漫畫 --
這好像是近年日劇的趨勢,改編有話題性、受歡迎的漫畫,
他們可能認為這樣已經有了起碼的票房保證吧? --
這部漫畫台灣也有發行,書名譯為“東大特訓班“,
其實,這部漫畫的本名就叫做“龍櫻“,並不叫東大特訓班!

故事就是從一個放牛班學校龍山高中即將破產、
律師櫻木建二接手這個案子開始!
龍山高中建校五年來,
沒有人考上過東大,升學率2%,學生平均偏差值36,
這麼爛的學校,當然學生越來越少,
加上理事長過世,
愛買名牌貨、愛漂亮的理事長夫人接任後,常常盜用公款買東西,
學校財務更是雪上加霜!
律師櫻木由於曾經是暴走族的身份被媒體曝光,
導致事務所生意清淡、連租金、水電費都付不出來,
眼看在就快關門大吉之際,好不容易經人介紹拿到這個案子,
於是亟思透過重整學校、利用成立“東大特別升學班“為號召,
企圖以第一年送五個學生進東大為目標,重建校譽;
他個人也可以因此靠龍山翻身、打響個人名號,
大展律師事業雄圖。



~~~自我覺醒~~~

要想讓一堆自我放棄、學校也放棄的放牛班學生
在一年內收心讀書、還能應屆上東大,
這是何等艱鉅的浩大工程?!
於是劇情就在櫻木如何於一年內集訓這升學班的笨蛋六人組展開。

這個班級裡的六個人,各有各的障礙,各有各的心結,
當然一開始怎麼可能乖乖收心念書?
櫻木深入了解他們的問題,切中他們心中的要害,
然後適度激發出他們想奮發向上的動機,
歷盡千辛萬苦才總算讓這個特別升學班順利成軍!

在這裡,其實隱含了很重要的一點 --
要想念書、考上頂尖學校,
最重要的條件其實不是資質、而是動力!
如果沒有足夠的動力在背後支撐,
再聰明的學生都不會想要苦讀一整年!
但是如果自己有強烈的動機 ---
水野直美雖然覺得自己笨,也老是被媽媽罵笨,
但就是不想畢業後跟媽媽一樣在便宜居酒屋當服務生或媽媽桑終老一生,
她想要有個不一樣的人生...
同樣是雙胞胎,自覺一直比弟弟笨很多的奧野,
總是善良地一再退讓,不願意相信自己被父母放棄、被弟弟看輕,
直到跟弟弟當面發生衝突,一再被弟弟肆無忌憚地踐踏自尊後,
才終於願意承認現實,咬緊牙關從頭爬起來努力...
有這些想法在背後支撐,對於未來,自己開始有了夢想有了自我期許,
一切的轉變,才會展開!

~~~啟發興趣~~

接下來,就是一集又一集師父領進門的學習絕活了!
對於各科特別講師提供的特別集訓法,
還有櫻木為他們設計一整套的全天念書時間分配表,
我真的是深深感到佩服!
我佩服的是日本人的“究極“精神無所不在!
以日本漫畫的專業程度,
我絕對相信這些念書方法、考試對策
都是經過詳細調查、科學研究、理性分析後真實可用的步驟!
裡面甚至包括對東大哪一科的哪一個分組競爭率最低、如何最低,
還有最低合格率的東大官方說法都可以調查個一清二楚,
真真是讓我拜服驚歎!

在這個部分裡,它裡面探討的其實就是如何引起學生的讀書興趣。
一般制式枯燥的教學,總是讓學生索然無味,
這樣學生當然無法長期專心念書、提升成績。
戲裡各科的老師使用漫畫、運動、唱歌等種種有趣的方式帶入學科知識,
讓學生在有了強烈動力啟動讀書的念頭之外,還能以樂趣維持續航力。
除此之外就是,讀書和準備考試都要有方法!
這也是目前一般學生最缺乏的吧!
我自己以前就是從來沒有上過補習班的公立高中生,
所以完全不知道要如何用比較聰明省力的方式有效率地念書,
所有的方法就是土法煉鋼,
讀書就是照著自己劃的重點死記、死背,
考試就是從第一題開始照順序寫到最後一題,
完全沒有方法可言!
這樣的努力比起龍櫻裡經過縝密計算、
分析大腦、體能運作狀態後設計出來的方法,
當然事倍功半!

~~~情報即力量~~~

此外,櫻木另外還提到了“情報“的重要性!
戲裡許許多多根據搜集來的資訊匯整過後的情報,
舉凡東大英文作文採“扣分法“、還有各種可以事半功倍的讀書法,
都是讓學生更省力、更有效率讀書或考試的高招,
這些資訊,可以造成超乎實力以外的分數差距,
真的證明“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

事實上,櫻木從一開始到最後,
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非常了解人性、並且善於利用心理分析,
所以才能收服這些放牛班學生,
並且針對他們的痛處給予適當的刺激,
然後又在他們的苦讀階段適時給予恰當的心理輔導,
讓他們在承受一波波的心理壓力、受挫於一次次小小的障礙時,
還能一次次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
所以,遇到一個這樣的好老師也是很重要的吧!

當然,有好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的!
我喜歡這部戲有個原因是,這齣戲裡沒有奇蹟!
老師們傳授了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考試對策,
但是如果沒有學生自己願意堅持努力苦讀,
還是得不到好成績、進不去好學校!
就像這個特別升學班到了最後,
也不是每個都如願以償、全都進得了東大!
所以,激發動力、引出興趣、有方法地學習之後,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學生自己的苦讀、苦讀、再苦讀!



~~~高學歷以外~~~

“龍櫻“這齣戲如果只是教會觀眾如何讀書、如何應考,
那這部作品其實只完成了一半,
那就等於只承認社會上的“高學歷絕對主義“,
整齣戲真的就只是一本補習班講義罷了!
我之所以覺得這部作品值得肯定,
重點其實在於櫻木自己的際遇和他提出的觀念!

櫻木這個年少時血氣方剛的暴走族,
後來發憤圖強苦讀一年後考上了東大,
卻不知為了什麼原因,
(戲中沒交代,但可能跟矢島一樣,囿於東大的高學費?)
放棄這張步向主流社會頂層的黃金入場券,
選擇以同等學力重考三年通過司法考試成為律師!
櫻木律師所代表的其實就是社會上不會或無法循規蹈矩照著既有路徑走的一群人,
他們可能很聰明,只是不想或是無法照著社會一般人的途徑走,
但是,只要自己肯努力、不看輕自己、不輕言放棄,
雖然也許會繞一點路,
終究,還是有其他管道可以讓他們找到自己想要走的方向!

我很喜歡櫻木對學生水野直美講的一句話:
“如果前面有座山,就有一百種過山的方法!“
這才是一個正常社會應該鼓勵的作法!
有人很幸運,自己夠聰明、家裡環境允許,
所以可以順順利利、一帆風順地循著一般管道往前走;
但也有人運氣比較差,也許資質差一點、也許環境不允許,
從起跑點就輸人家、一路顛顛簸簸、障礙不斷。
大家在不同的跑道上,各自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向前跑,
重點是,
要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後堅持自己的信念走下去!



櫻木對這些學生最根本的改造,
不在於讓他們從放牛班學生脫胎換骨成為東大生,
而是他讓這群自我放棄的孩子透過這一年的苦讀過程
找到對自己的期許、不再妄自菲薄!!
有了這樣的信念,不管未來是要念書、還是就業、還是要去追尋其他的路,
這些孩子,將不會再自我否定、自我放棄。
就像櫻木最後對這群孩子說的:
入學考試的問題永遠都只有一個正解,
沒能抵達正解大門就名落孫山,這是很嚴苛的
不過,人生卻不一樣,人生有很多正解。

是啊~~人生,是有很多正解的!
高學歷不是唯一的答案!
即使拿到高學歷、得到好工作,
那也不保證你的人生就是美好而快樂的!
有些人也許繞了些遠路,但是,那些路,不會是白走的,
那些多出來的經歷,會累積在生命裡,
化為更堅強的力量,讓人成為更強壯的大樹,迎風不倒!

我算是依循正常管道長大的幸運小孩,
每每看到在艱困環境中企圖掙脫束縛、期待破繭而出的孩子,
我對他們總是心中充滿尊敬與憐愛,
因為他們往往要比像我這樣的孩子多努力兩倍、三倍甚至數倍,
才能和我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
他們的毅力、決心和勇氣也往往是我這樣的人的數倍之多,
他們的爆發力、持續力也常常遠超過我!
比起他們,我所有的,常常只是多一點幸運而已!

所以,看到這樣的人,
我總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再強調什麼高學歷了吧!
比起學歷,還有更多更重要的東西吧~~
我認識的一個人,在有醫學院的某大學任教。
醫學院,即使不是台大,也都是集全台灣的高中生菁英於一堂,
他們的分數,是每年十萬(?)同儕中的頂尖!
這樣的學生,確實在聰明才智上有高人一等的優勢,
上課的集中力、理解力也往往讓老師驚艷不已。
這群學生,絕大多數就是我說的循正常管道走高學歷路線的孩子,
他們幾乎是窮其之力鑽研在課業上,
對於人生的理解卻往往是蒼白而貧乏的。
他們有意無意對於其他科系學生的輕視,
以及醫學院的老師對於其他學院老師或學生有意無意流露出的優越感,
其實正是源於社會過度認同高學歷的結果!
我無意指責這些人,
畢竟某種層面而言,他們也是這種制度下的受害者。
只是,這樣的現象恰好證明了偏向一邊的不平衡的社會發展,
只會使得各方都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過度受寵的一方受害,輕易就被放棄的一方也是!

所以我才會覺得“龍櫻“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戲。
因為它不僅只停留在教人如何拿到高學歷而已,
它更讓觀眾看到比拿到高學歷更加可貴的東西!
這齣戲,值得推薦給大家!

 

龍櫻系列相關文章:

龍櫻(台譯“東大特訓班“)嘉言錄


龍櫻(台譯“東大特訓班“)補習班講義大公開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