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摘錄自“一公升的眼淚“中,
木藤亞也曾經說過的話、或是她寫下來的日記摘錄。
由於劇中大量引用了她生前的日記,
所以我想,這裡面應該有極大部分是採自亞也日記中的真實心情吧。
我花了一點時間整理,
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亞也體貼溫柔的心、傷心脆弱但終究堅強不服輸的心!


~~~第二話~~~

媽!我心裡知道,媽最信賴的人就是我,
今後也請你多多指教,
很抱歉,老是讓妳擔心...

~~~第三話~~~

為什麼這種病要找上我呢?
我沒辦法順從命運這種解釋!

~~~第四話~~~

明明是看著昨天相同的風景,明明是走在跟昨天相同的路上,
可是我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
我已經沒有辦法笑得那麼開心了,
昨天之前的我,已經消失無蹤了。

我將這樣每天漸漸喪失行為能力,
只要一閉上眼睛,就會害怕明天的到來。
好害怕早上起來我的病情又更加嚴重了,
我好害怕時間的流逝。

真想回到過去。
真希望有台時光機能讓我回到過去,
如果沒得到這種病的話,我就能談戀愛了。
如果大家只想躲開我,我真的會受不了的。

~~~第五話~~~

如果只是我自己受苦的話還好,
可是我卻無理地連累了週遭的人...

我不會再說要回到過去的話。
我要接受現在的自己,繼續活下去!

~~~第六話~~~

雖然有時會被無情的視線傷害,
不過我了解到...也有相對溫暖的視線。
所以我絕對不再逃避,
這樣的話,有天我一定能面對。

~~~第七話~~~

我很喜歡聽籃球在體育館中彈起的聲音,
還有沈靜下來的教室,
從窗口看見的風景,
還有地板老舊的走廊,
站在教師室前面聊天,
這些都是我的最愛。
也許我總是給人家添麻煩,也許我一無是處,
但是我還是想留在這裡,因為這裡是屬於我的依歸。
朋友願意用對等方式待我,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朋友說:「我受到亞也的影響,才想用功念書的喔!」
真是太好了,原來我不是他們的麻煩。
我終於有理由這麼想了。

~~~第八話~~~

我想應該有人知道了,我得的病是醫不好的,目前好像沒有治療法。
醫生說我總有一天會變得不能走、不能站也不能講話。
這一年來,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我都漸漸無法完成,
在夢裡,我明明能和朋友邊走邊說笑、打著籃球、盡情的奔跑,
可是當我醒來,我的身體卻無法自由行動。
我每天都在改變。
為了不讓自己跌倒,該怎麼走才好?
該怎麼吃才能快點吃完便當?
該怎麼樣才能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
不這樣一項項在腦袋中思考,我根本沒辦法生存下去。
進入高中、進入大學、找到工作,
我在腦子裡反覆思考的未來全都變成了空白。
我找不到適合我生存的路,也看不到微弱的希望之光。
我好幾次都在想,都是因為得了這個病,
我的人生才會被毀掉!
可是...可是...雖然很悲哀,但一切都是事實。
不管我怎麼哭,我都逃不出病魔的手掌心,
就算想回到過去,也無法倒轉時間。
所以我認為現在我更要試著愛自己才行,
因為自從我生病之後,讓我有很多第一次的感受---
只要有他們陪伴就好安心,我真的好感謝我的家人...
朋友的手總是不經意幫助著我,友情真的好溫暖...
原來健康是件這麼幸福的事,原來生病不完全是損失...
身染不治之症的我,背負著行動不便這個包袱的我,
現在的我,想要抬頭挺胸繼續活下去!
所以我才自己決定轉去養護學校。
雖然將來我將跟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地方,
可是將來我想在我選擇的道路上,一步步尋找光的蹤跡。
在我能夠笑著這麼說之前,
我至少需要流一公升的眼淚!

就算跌倒了,又有什麼關係呢?
反正再站起來就好了,
跌倒時順便看一下天空,
浩瀚的藍空今天也在微笑著!
我,活著!

~~~第九話~~~

春天到了,這明明是個讓人開心的季節,
現在我覺得養護學校的混凝土牆彷彿正擋在我眼前,
可是季節還是一副不知情的模樣。

我好害怕,要是我習慣依賴電動輪椅的話,
總覺得以後就沒辦法再走路了。

          早晨的光

這個學校的大門口有道牆
早晨的陽光  總是從牆上方透進一道白光
牆總是看著白光  偷偷的歎氣
那面牆就像是我的殘障
不管是哭或是沮喪
我的殘障都不會消失
可是也只有這面牆能受到朝陽照耀啊
那我當然也是
我要找出來  去尋找屬於我的朝陽吧


停下腳步活在當下吧!
就算將來會失去,那就把放棄的夢想交給別人來實現吧!
人不能老是活在過去,
只要努力實踐目前能力所及的事就行了!

Wa行  Ma行  Pa行 N 都變得很難發音
無法正確發聲  只能任由意念從空氣中穿過
所以對方會聽不懂
最近常常自言自語
雖然以前很不喜歡這樣
不過現在要多做開口練習
還是要照樣講話

~~~第十話~~~

要是能受苦並度過痛苦的話
彼方就會有彩虹般的幸福等著你
不要著急  不要貪心  不要放棄
大家都在一步一步慢慢走

我需要的並不是居住環境方便的地方
今後我該怎麼活下去呢
現在我腦子裡想的是這件事

每次一想到過去,我就會流淚,真討厭!
現實真的太殘酷了,殘酷到連一點夢想都不肯施捨給我。
只要一想到將來,我又流下悔恨的眼淚。
我該往哪裡去?我根本找不到答案。
只不過是寫出來,就能讓心情好轉些。
我在尋找能拯救我的那雙手,
可是我根本摸不到,也找不著,
只能在黑暗中,聽著我的吼叫聲不斷迴響著....

~~~最終話~~~

20歲,我已經生病五年了,
我漸漸失去很多東西,現在只剩下僅存的這些。
我已經回想不起來以前的我是什麼模樣了。

媽,我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呢?

把手放在胸口
感受到跳動的聲音
好開心哪  我還活著


附錄:主題曲Only Human 歌詞中譯

在悲傷的對岸上  據說存在著微笑
好不容易到達那裡  似乎有什麼在等待著我們
並不是為了要逃離  而是為了追尋夢想
才踏上了旅程  在遙遠的那個夏日
縱使可以預見明天  也沒有嘆息
就像逆流而上的小船  現在要繼續前進
假使雨雲散去  光輝閃爍著浸溼的道路
請只告訴我暗黑之處
強烈的光線  將帶領我強壯地繼續前進


P.S.1. 我在網路上也看過其他人整理過這些字句,
       但是比較了翻譯版本後,我覺得還是東京製作的最通順,
       所以還是決定自己花點時間重新整理!
       希望能讓喜歡這齣戲的人有更貼切的感動!

P.S.2. 主題曲Only Human 其實還有另一段歌詞只出現在劇中,
       在片尾曲時被剪掉了,
       但是由於我找到的歌曲版本只有前半部,
       無法知道這另一段歌詞要如何插入整首曲子中,
       所以只好將這一部份放在這裡了!
      「假使習慣孤獨  經由月光指引
        展開早已失去羽毛的翅膀飛翔
        更要繼續向前」
     

Logo Design - Company, Business, Medical, spa, travel, and church logos.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