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先說在前頭。我沒看過這部作品的漫畫版、卡通版,
  也沒看過蔡岳勳的台劇版。
  所以這篇小筆記只是我大約半年前看過日劇版後的感想。
  當時已經有了這篇筆記的想法雛形,一直沒有動力寫出來。
  現在是因為適逢日本台正開始播出這部日劇,
  於是想想,也就寫出來,做個小小的夏日註記吧!
  另外,不想知道劇情、結局的人請勿往下看!
  小心被地雷炸得粉身碎骨!)

這樣的題材原本我是沒有興趣的,
只是因為在日本播出時,台灣這裡的網路話題也發燒得驚人,
因此引動了我的好奇心,於是想瞧瞧到底是什麼樣的作品如此吸引人!
說實在話,看完後,
我還是覺得自己的直覺蠻準的 -- 這部戲 is not my type !
也許是我年紀大了吧~
對於這種少女漫畫的題材,誇張的內容、卡通般的情節,
這種純然的夢幻,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了~~
這....應該是我的問題吧~~(汗)

不過,看著這樣一部彷彿真人演出卡通的電視劇,
我總希望還能從裡面瞧出一點端倪,
否則還真對不起我花了這麼長時間把它從頭看到尾!
好吧~~我就姑且稱這齣戲為現代版的灰姑娘變奏曲吧!
其實,古今中外,不管是電視電影或是小說漫畫作品,
以「灰姑娘」為原型而發展出來的故事還真是多如天上繁星!
我隨便想一想,
光是早期日劇裡就有「東京仙履奇緣」、「29歲的聖誕節」等
幾齣由這樣的原型變異出來的類型作品。
這種「麻雀變鳳凰」的典型,
想必是世上許多還抱持夢幻想像的人們,
在短暫逃避嚴苛現實之際,一個快樂而安全的避風港吧~~
花個一、兩個小時乃至數小時沈醉在這樣美好的夢想中,
然後,在夢醒時刻,
觀眾或許會對自己身邊的現實生活,
有種獲得喘息後得以重新振作出發的力量吧~~~

這齣戲雖然是以灰姑娘的故事為主題,
但因為時代的轉變,於是已經有了必需符合現代精神的變奏。
劇中的灰姑娘杉菜,
已經不是傳統童話中那個只知道在家中等待王子尋尋覓覓而來的柔弱女生。
她是個強調擁有「雜草」精神、
還會為了捍衛自己的尊嚴而迎頭痛擊惡勢力的勇敢女英雄。
劇中的道明寺司更是顛覆傳統的王子形象,
他反而是個草莽粗魯的暴發戶小開,
成天仗著家裡富可敵國的權勢在學校裡作威作福、魚肉學生!
至於童話中成天欺負灰姑娘的後母和姊姊,
在這齣戲裡則化身成為英德學園中所有臣服在道明寺手下,
仗勢欺人的一大群男男女女學生們,
其中尤以劇中一開始就擺明了勢利嫌貧的三位帶頭的女同學為典型!
然後故事一開始,
就是杉菜惹毛了道明寺,讓道明寺找到理由百般欺負她,
結果處處受到迫害的杉菜在忍無可忍之下,
終於破口大罵這個眼裡只有錢沒有人的毛頭小子,
而且一拳擊倒道明寺,讓道明寺對這個小女生驚駭不已作為開頭!

這種人物性格的變異,
自然提供故事一開始的可看性!
一個出身平常人家的堅強女孩隻身對抗言行粗鄙的富家少爺,
似乎提供了一個接近勵志精神的主軸架構。
不過可惜的是,我這樣的期待很快就落空了!
雖然故事中另外提供了富家女藤堂靜這個對照性角色的出現,
作為似乎出身富裕也能獨力成就自己的可能性,
只可惜這個部分的著墨太過薄弱,
大概只能稱得上是這齣戲裡,一絲道德上的小小點綴吧!

其實,這個故事除了帶有灰姑娘色彩之外,
我覺得杉菜這個角色被賦予的任務並不僅止於此。
她那種歷經險阻萬難,猶仍咬牙昂首前進的雜草精神,
還有她和道明寺之間多災多難的愛情,
讓我想起了以前念英國文學時,老師提到的中世紀romance的騎士精神。(註)
她彷彿就是一個穿著盔甲的騎士,
在一個滿佈惡意陷阱、處處陰謀詭計的漆黑森林中,
為了追尋自己的尊嚴和真愛,
即使滿身傷痕,還是帶著寶劍、騎著駿馬,
披荊斬棘地尋找那處在黑森林最深處、被困在城堡塔端的公主。
而這裡的公主,
當然就是那被家財萬貫蒙蔽了雙眼、失去自我的道明寺司了。
這兩個人因為家世背景的差距,追求愛情真是歷經千辛萬苦。
兩個人彼此從一開始對於自己情感的不確定,
到後來了解自己的心意,卻又無法確認對方的感情,
後來即使彼此確知心意相屬,卻還是面臨種種外在的挑戰,
這段感情總要受盡磨難,
然後靠著男女主角強烈的意志力才得以排除萬難修成正果。
行徑粗暴的道明寺在經過這次感情中的種種挫折挑戰後,
終於勇敢起身和權威的母親強權積極對抗,
較之過去的消極漠視,顯然長大許多。
對於人世的理解,
顯然也已經進步到不再那樣單方面、不經思考地粗魯行動;
甚且,他為了遵守諾言,
最後選擇的是離開三年,修習經營學,和衫菜兩地相思。
(這裡或可解釋為公主/道明寺經騎士/衫菜
  破除黑森林魔咒/誤會、陰謀還有道明寺自己的壞脾氣之後,
  終於突破圍困她的陰森城堡/母親、金錢,
  而讓騎士與公主真正兩心相屬!)
這樣的半開放式結局,
雖然稍微不符合romance的公式,
但過程的部分,倒是不折不扣的romance現代版呈現了!

有趣的是,這個結局讓我想起了古早古早的日劇「29歲的聖誕節」。
一樣是普通家庭的堅強女兒,
一樣是富裕家族的英俊小開,
兩個人同樣為了堅持這份感情而受盡折磨。
最後在男主角家族的安排下,
兩個人雖然情感上似乎得到圓滿的解決,家人不再從中作梗,
但富家子一樣為了遵守諾言,
為了家族事業必須長時間遠赴異地!
只不過,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29歲的聖誕節中,
仲村徹飾演的這位富家子身負挽救家族海外事業的重任,
此去大概五年、十年都無法回來,
這個結局實在是有點慘!
而流星花園裡的道明寺,
幸好年紀還小,只是去紐約念個三年書,
就可以順利歸來,和心愛的衫菜重聚。
這樣看起來,流星花園這樣的結束,
還真算得上是灰姑娘終於等到王子帶著玻璃鞋尋覓歸來!

這齣戲,其實真的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
沒有深刻雋永的大道理、也沒有什麼感動人心的情節。
只不過,要真的要求什麼的話,
人家說演技有演技、要俊男美女也有俊男美女,
導演、編劇在故事節奏的掌握上,
也頗能吸引人一集一集追看下去,
配樂、主題曲也都非常恰如其分地襯托出這種熱鬧有趣的風格,
更不用說製作單位砸大錢找來的場景、衣飾更是金光閃閃,讓人目不暇給了!
所以,夏天嘛~~
不要太嚴肅的話,這齣戲就像是吃了一客豪華的冰淇淋聖代,
眼睛看起來舒服漂亮、嘴巴吃起來香甜可口。
就當作是暑假裡到了遊樂園玩一趟,
看了一齣現代灰姑娘的故事,
讓自己作作夢也是不錯滴~~~


(啊~~忘了說,潤飯可別打我,
  我我我....我比較喜歡裡面的花澤類啦!
  那才是我的王子type!)


註: 這裡我所說的romance可不是現在大家以為的羅曼史小說喔!
     所以在這裡我刻意使用英文,就是想和大家印象中的羅曼史區隔。
     英國文學中的romance指的是歐洲中世紀的一種騎士文學。
     這種專門描述中世紀騎士英勇事蹟、風流韻事的文學作品,
     彷如我們的武俠小說般,
     總是擁有高超武藝的騎士們到處行俠仗義,
     故事中幾乎都有一位讓騎士傾心不已的美女、公主或貴婦,
     而騎士總要衝破重重險阻,最後才能贏得女士芳心,抱得美人歸。
    
再註:把個流星花園拿來跟英國文學的romance相提,
      我覺得我也太會扯了!哎~~(汗)


Custom Logo Design, Company Logo Design, Business Logo Design, Logo Designs.
Company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