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這篇可能會有一些語氣比較重的地方,
喜歡這齣戲的人還請包涵,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淺見。
(所以這篇文我不會貼到其他地方去討罵!
  那這裡是我家,我自己想怎麼撒野就怎麼寫囉!)

這齣「愛情補給品」啊~~我真不知該怎麼說它呢!
故事輪廓並不難看,但導演、腳本功力只是差強人意,
偏偏裡面又有許多劇情的老梗,
許多已經很公式化的走位、對話、情節安排,
不僅讓人很容易猜到下一步,
那下一步裡要說的話還都讓我猜得到,還講得真夠老套,
哎~~讓我一邊看戲一邊歎氣~~
就連那女主角伊東美都是一大敗筆!
可怎麼辦呢~~

我覺得一齣戲最重要的基礎是腳本。
故事說得順暢,那只是基本功夫,
要能把故事說得好聽好看還有創意,那麼再荒誕的故事都能引人入勝。
這齣戲的前幾集,還真不是我要說,
情節、場景跳躍、斷裂得很厲害,
故意要像個廣告人那樣耍帥的台詞也不少,但總覺得都沒有擊中要害,
徒然給我東施效顰的感覺!
而到了後面幾集,故事說得比較順暢了,
但也只是跟前幾集「比較」而已。
說起故事來的虛弱無力,還真是讓我無言~~~

其實,整部作品裡還是不乏一些「企圖」的!
比如說,對於大人和小孩的界限要如何判定,
比如用小紅帽的故事來暗喻職場單身女性的處境,
或是戲中大家絞盡腦汁在想廣告詞的過程,
還是能看到職場劇裡吸引人的特質。
以及,每個角色本身其實還是具有某種程度的厚度的,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對於愛情的態度,
這個部分其實並不單調,也有一些可供人思考的空間。
只是,也許是我對職場劇的期待太高,
腳本家在整個主線、支線的貫穿上,
其實有許多斷裂無法一氣呵成的缺點。
還有那種刻意想要說出什麼深刻內容的旁白,
卻可能因為腳本家本身想得不夠深入,反而聽來讓人覺得更加空洞。

至於,如果硬是要說這齣戲裡提到了一些關於現代女性意識等的東東,
(在這裡我還不想用到女性主義這種扣人的大帽子!)
嗯~~我只能說,腳本家確實有那樣的企圖心,
但,對不起,這個部分沒有說好!
舉個例子來說,我一直很無法忍受為什麼在三角戀愛中,
總是要把被夾在中間的那個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讓」給你或不「讓」給你?
成熟的大人,每個人都是有自主意識的,
不是你說讓就可以讓,說不讓就可以不讓的。
被夾在中間的這個人不是一樣「東西」或是一個「寵物」,
重要的是這個人心裡自己的想法吧?!
所以看到這種劇情就會很想昏倒!
而在這齣戲裡,還真是一堆女人在「讓」、「不讓」男人呢!
看得我很吐血!
女性如果要這樣來證明自己的獨立自主,
不也只是重蹈男人過去的沙文覆轍嘛!!

而要說這齣戲有給我什麼特別的感受的話,
大概就只有戲裡花了很多篇幅談到廣告業的工作內容了。
我很喜歡看一個人或一群人專心一致做事的神情。
廣告這個講究創意的行業一向很吸引外界的好奇心,
看戲裡大家全心投入在發想創意、集思廣益時的努力,
就會覺得看得很過癮。
尤其戲裡談到了廣告成形的過程,的確很有趣也很新鮮。
只是,關於廣告人這個職業的甘苦,我相信腳本裡大概也美化了太多,
可信的程度到底有多少?我存疑。

其實,這部作品裡的配角都很強的,
我也許還可以用「陣容豪華」來形容都不為過!
或者說,配角都太強了,所以把女主角的光芒蓋得很徹底?
就連在這齣戲裡並沒有太大進步的龜梨和也都演得比伊東好,
更不用說瑛太、白石美帆、涼、佐藤浩市等人,
他們的演技只要維持在平常的水準,就比伊東搶眼得多。
而且,這齣戲的這些配角擔綱的幾條副線,
都要比龜梨和伊東負責的主線強得多,
這是,哎~~哪裡出了問題呢?

還真是一個伊東就足以把整齣戲給打敗了?!
我不討厭美女啦~~
(我絕對不會因為自己不是美女而敵視美女的!我發誓!)
但是我受不了沒有實力卻又不長進的美女!
人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努力改進咩~~
更何況演戲已經成為妳的專業了,就要努力朝這方向加油嘛~
可是這伊東啊~~哎~~~
明明就只是個大眼睛、好身材的漂亮模特兒,
何苦被派來演個要強調成熟穩重又聰明幹練的專業創意人呢?!
她真的是從裡到外的不適合這個角色啊!
許多旁白或台詞聽得出來是刻意壓低了嗓子以表現沈穩的個性,
但在我聽來就是一整個空虛勉強~~
然後,演個愛情戲,除了很明顯的喜怒哀樂還表現得出來之外,
就沒有更細膩更深入的詮釋了~~~

其實,在這裡我要說句公道話。
我蠻喜歡伊東在「午餐女王」裡演那個番茄妹的,
可愛、活潑、天真、單純,
我想,那大概跟伊東本人很像吧!
所以由她演來很純真很自然,看起來就是很舒服。
即使到「電車男」裡的愛馬仕,
因為只強調她的溫柔體貼和動人清新的氣質,
不太需要什麼太過深入的演技,所以,看起來也還是覺得OK。
所以,這會不會是製作人選角的問題?或是導演的問題?
或者是伊東的經紀公司認為她應該要在接演角色上力求突破?
嗯~~我只能說,她實實在在的不適合演這種知性幹練的角色吧。
(也許,再給她個幾年歷練,會比較接近這個角色吧?!)

這裡請容我離題一下。
這讓我想起了在我眼中具有同樣特質的幾位日本女星。
矢田亞希子是其一、長谷川京子是其二。
外型上,這幾個女星真的是很亮眼吧?!
(這大概是以男生的眼光來看的!)
如果碰到個適合的角色,也許還能夠忍受一下她們實在很平板的演技,
一旦遇到需要深刻一點、真正挑戰演技的內心戲,
立刻破綻處處、敗下陣來,演起來實在缺乏說服力!

啊~~我這樣一路數落下來,大概得罪了不少她們的仰慕者或粉絲吧?!
(據說,喜歡這三位女星的人好像各自有一大卡車喔?!)
不然,我以「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來為這類型的女星做註解,
大概就比較不會惹人嫌了吧?!

再回來談談「愛情補給品」最後一點讓我很詬病的地方吧!
這齣戲許多情節編排實在是太太太老套了啦~
例如結尾,
男主角覺得配不上女主角,所以回到家鄉從基層小公司做起,
每天充滿了幹勁。
女主角在完成了重要的廣告作品後,
被很有風度的仰慕者同事點醒之後,
終於在長途奔波之後,
(畫面裡一定要跑步、加上舟車勞頓,才能凸顯這段愛情有多麼波折!)
找到男主角後,一定要彼此長篇大論一番,
然後兩人終於確認了彼此的感情,
最後就在女主角大獲好評的廣告作品看板前,
兩個人在晴空萬里下相擁熱吻~~~~~然後全劇終~
嗯~~這個結尾看得我如坐針氈,渾身不舒服!
有些戲,老套歸老套,但說得流暢自然,
就一樣可以感動人。
(這點,北川悅吏子已經是個中老手,
  請參考她的每一部作品,除去「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即可!)
而「愛情補給品」這部戲,嗯~就說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囉~

我這樣寫會不會很惡毒啊?
這篇貼上來後,會不會造成這部作品的菜滯銷啊?
可是,寫心得就要忠於自己咩~~
嗯~~我這麼說好了,
我是個很吹毛求疵又很偏食的人,這只是我自己的主觀看法,
大家可以不用盡信。
如果,只是想要看一部茶餘飯後當娛樂、不需要動太多腦筋的日劇,
這齣戲還是可以考慮一下的啦。
嗯~~小咪毒舌到此,還請各位包涵!

 Essays, essay, college essay, essay writing, english essays, writing essays
Ess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