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的bbs站日劇版最近在舉行一個日劇普查問答的活動,
版主wispa針對日劇迷網友進行一連串與日劇相關的問答互動。
另外她也找了一些人提出個別問題,
這篇文章就是我接受wispa一些相關提問的答案。
因為wispa 說也可以放在個人blog中,
那麼,作為自己的一個小小記錄,
我就完整放上來,也算是為自己去年一整年看日劇作個小小整理。

我其實很怕人家問我日劇排名啦,哪一齣最好看啦這種很大的問題。
不過,很感謝wispa沒有讓我排名,只是列出去年最滿意的十部日劇,
這樣讓我可以在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況下,
稍稍回顧一下這一年的觀賞記錄。
這樣的回想,其實很快樂,
腦子裡快速轉著過去一年裡看到的好作品,
在選出十部後,又透過簡答,
把當時的感想拿出來再次反芻、重新回憶,
這樣作個總結的感覺,很實在,也很棒!
很高興可以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wispa與我的問答全文:

~~~~~~~~~~~~~~~~~~

你好
我在cia的bbs站舉辦了一個活動 叫做日劇生活全民普查
我想訪問妳幾個問題
然後將問題以及答案po在bbs上跟blog中
如果你時間許可的話
希望可以回答我以下問題唷....

1.請列出你今年最滿意的10部日劇

(可含今年台灣首播日劇 日本特別劇 大河劇)並簡述其理由

(1).溫柔時刻

  從腳本到導演、配樂、演員等各個環節都呈現精準凝煉的高品質。
  尤其腳本的部分,等於是映照了倉本聰老杯杯七十年的人生觀,
  充滿對於人性的圓融、寬諒和理解,讓我深深感動!

(2).白夜行

  這是個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各個戲劇環節的表現非常成熟。
  雖然是改編腳本,雖然是個黑暗悲傷到不行的故事,
  但卻也是深深挖掘人性、極為發人深省的好作品。

(3).五島醫生2006

  其實,2006年的日劇有許多都是改編自漫畫,
  但唯有這齣真的讓我打從心底感動。
  看了一整年花俏、誇張、喜鬧的各式作品,
  終於得以在年末之際,看到這樣一部充滿仁心之作,
  為這一年的日劇觀賞記錄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總算讓我覺得徹底被滿足了!
 
(4).不能結婚的男人

  腳本家刻劃桑野這個古怪孤僻的人物極為深刻,而且非常生動有趣。
  阿部寬的冷面喜感發揮了這個角色的最大能量,
  是今年度讓我印象非常鮮明的好看喜劇。

(5).交響情人夢
 
  這齣戲我先跟著網路上看了一次,後來再買回來用電視看了一次。
  其實仔細想想,這齣戲有些情節和節奏是不夠順暢的,
  (交響迷請別打我!)
  但是因為有漫畫式誇張喜感,和快速進展的故事,
  觀眾眼花撩亂之際,觀賞的重心早就不在這上面了。
  但我覺得這部作品的創作概念很強很有獨創性,
  周邊的配合包括商品、宣傳更是厲害,
  它所製造出來的話題、討論、追逐風潮更是近年少見。
  我非常讚配的是劇組將音樂(包括管絃樂團)的部分如此完整呈現,
  演員真的就是下苦功去練習演奏的姿勢、背譜、背弓法、背指法...
  光是這些究極的精神就讓我感動到肅然起敬!

(6).夫婦
 
  這部台灣今年才首播的戲,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腳本。
  日劇講夫妻相處的戲實在很多,
  但很少有一齣像這樣談女性的心情談得如此細膩貼切。
  黑木瞳和田村正和在這齣戲有很少見的演技大發揮,非常值得一看。

(7).女王的教室(含SP)

  儘管這齣戲爭議性很高,
  但我很敬佩腳本家遊川和彥敢於寫出女王這樣一個角色。
  透過阿久津,遊川提出了他對日本當前教育現象許多很刺耳的諍言。
  用這樣反面人物的刺激,我相信才能讓很多人開始動念思考這些問題吧!
  因此,就這個層面而言,這齣戲是個非常成功的作品。
 
(8).野豬大改造

  完全跳脫一般校園劇格式,以詩一般的風格,
  寫出高中生的孤寂、友誼、義氣、迷惘、快樂和憧憬。
  非常有原創性的處理方式,是我去年裡私心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

(9).anego

  在描述三十歲上下未婚粉領族的心情上,有極為鮮活而準確的掌握。
  每一集開頭的獨白,
  真的都非常精準地擊中許多這個年齡層女性的心底深處。
  腳本寫得非常有趣又不落俗套。

(10).神不擲骰子

  這是一部我認為瑕不掩瑜、非常發人深省的好作品。
  尤其對於稍微有點社會經驗的三、四十歲上班族而言,
  非常能喚起心中某處對於自己十年前、十年後的省視。
  雖然我對劇中的物理概念完全不了,
  但對於用這樣一個概念所延伸出來的人生討論,
  個人非常喜歡。

2.請多談一點,為什麼最滿意這部戲?

  我最喜歡的還是溫柔時刻。這部戲其實在日本播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幸好台灣今年首播,才可以讓我藉這個機會談到這齣戲。
  我很喜歡這齣戲整個非常柔緩的步調。
  在風景優美的北海道,腳本家倉本聰透過森林之鐘這個舞台,
  談著在這裡來來去去的人生。
  故事中有著倉本聰活到七十歲對於人生見山又是山的開朗豁達。
  我非常驚訝於這齣日劇可以如此緩慢優雅但又充滿了幽默的人情趣味。
  它的節奏完全跳脫一般人對於電視連續劇的刻板印象。
  我想,沒有幾個國家的電視台能有這樣的視野,
  願意(而且有能力)製作出這樣一部如此慢節奏但卻又如此成熟的連續劇了。
  這部戲不僅是我去年首選,應該也是我歷年日劇排名的首選吧! 

3.選擇喜愛看的日劇,你心底有設定哪些條件?

  我的第一選擇條件是腳本家,再來才是看演員卡司,
  另外,製作人、導演等製作班底也是我會考慮在內的準則。

4.今年喜歡的日劇作品有比以往多嗎?

  沒有比較過耶~好像差不多。

5.寫日劇感想文的時間點,通常是什麼時候?

  看完一齣日劇,我會先放在心裡沈澱個兩、三天到四、五天不等,
  這段沈澱期我通常就先不看下一齣日劇,
  等著之前看過的劇情在心裡慢慢發酵。
  這時候,如果有原劇配樂,我會一直聽一直聽,
  若有需要,覺得哪裡記不清楚或是純粹很想再看一遍,
  我就會把這部作品再重看一次。
  不過重看的作品不多,通常是看過一遍就寫感想。

  (另外回答wispa大大特別提出的問題)
  交響情人夢大概是我很少數還沒看完就寫感想文的,
  我想這是因為自己也有類似的學音樂經驗,
  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學音樂時的種種心情,
  也勾起我許多塵封已久的回憶,
  所以,就在剛好播到一個中間點時,忍不住就先寫了。

6.請簡單形容一下2006年看日劇的感想。

  2006年的日劇有許多都是改編自漫畫的作品,
  如果可以的話,
  我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原創的腳本。


我的活動在2/15日前結束

再這段期間內我會去訪問一些日劇達人
然後請教他們上述的類似問題
你也可以把整個內容完成後
po在妳的blog中喔

若是時間不方便 無法作答也沒關係XD

謝謝!

wispa

~~~~~~~~~~~~~~~~~~~~

感謝各位收看!

essays, custom essays, assignment, coursework, school essays, college essays.
Essays 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