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欠五島醫生的。
因為三年前看這部作品的第一部時,
雖然很喜歡很喜歡,但那時還沒有寫心得的習慣。
所以,看完了,就擱著了~~
但那時總覺得心裡有件事沒完成,每次想起總覺得自己欠五島一篇心得。
一直到現在..........
很高興五島有了續集,而且成績完全不輸第一部,甚至更勝一籌,
這讓我有了充分的理由好好逼自己寫出一點東西,
才不負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

雖然這幾年間,也看了不少好看的日劇,
但也許是近年日劇整體風格的演變,或許是觀眾口味的轉變,
說真的,能讓我打從心底溫暖而深深感動的作品,還真是不太多。
所以,當暌違了三年的五島醫生重回螢光幕,
我真是充滿了期待。

還記得那天,看完我所謂的一齣很難看的日劇後,
實在是迫不及待把五島提前拿出來看。
畫面才剛開始不到五分鐘,
志木那島質樸的村民們就一一重回眼前,
讓我極為懷念的配樂才一響起,
不知為什麼,我的腦海中自然而然就浮現「仁心」二字。
看著那麼多島民在各個角落牽掛著小剛洋東京入學考的成績,
霎時間三年前的感動一下子就湧現心頭......
「久違了~~五島~~~」
我立刻心頭暖暖地、陷入軟軟的沙發中,很安心的往下看了~~~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日劇風格,溫暖、向陽、感動,
這樣的日劇,還好還在~~~


~~~溫柔的人間之愛~~~


這是一齣以志木那島村營診所為舞台背景的作品,
因此每段故事的主角幾乎都是帶著或大或小的病痛來到診所尋求治療。
其實,這樣的背景特性可以被處理得很戲劇化、很灑狗血,
不過這個故事被腳本家吉田紀子(改編)寫來卻是不慍不火,
充滿對人性的細膩關照和溫柔對待。
劇中雖然描寫的都是市井小民細微的生活事件,
但投射出來的卻是宏觀大度的人生態度。
那裡面雖然也有病患的憂慮、對於生命的無奈,
但也有溫厚的人情,對於人性的反省,甚至對醫病關係的探討。
那裡面雖然有嚴肅、有哀傷,有時也許還有點沈重,
但也還有小島村民的質樸真情,
以及人與人之間最單純而美好的情感互動~~

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五島系列的緣故吧~~
那裡面有一股始終相信人性正面力量的信念。
雖然在每一集裡所描述的情感形式各有不同,
但不管是哪種形式的存在,吉田紀子的筆觸都是溫暖寬諒,細緻綿密~~

例如原剛利這個自尊心太強的硬漢,雖然拙於言詞,
但犧牲自己的一切全力支持兒子的夢想,
那種對兒子的完全付出、一肩扛起所有重擔,著實令人動容。
漁會同僚、村公所為了剛洋的學業、剛利的生計而分頭協助,
解決了這對父子的經濟困境,那種島民如家人的無私互信,
不僅是男人間的義氣,更是島民相互珍惜體諒的人性展現。
還有星野夫婦間的深情相待,也是美得讓人深深嘆息。
正一對昌代的腦溢血後遺症深深自責,從此戒酒,也不再參加豐漁祭。
昌代看在眼裡,用行動來療癒正一心中的傷。
她在這一年豐漁祭當天,主動提出要去會場看熱鬧。
結果那一段從家中走向漁港的路,他們到底走了多久?
行動不便的昌代拄著拐杖勉力和正一走過小巷、行過小橋,
從大白天走到了太陽下山,雖然終究還是走不到目的地,但那又何妨?
就在半路上,老夫妻倆就著習習晚風淺酌啤酒,
那樣的背影,不用太多言語,卻讓人感觸至深..........

我還很喜歡的是這部作品從頭到尾濃濃的人情味,讓人打從心裡溫暖起來。
想想村民在島上各個角落掛念著剛洋的中學入學考放榜,
或是憂心小澤比奈住院開刀,熱心地送上食物主動關懷,
或是整個島上上下下對於彩佳在東京手術的全心懸念....

或者,為了讓新護士美奈早早熟練,讓村民儘早得到更好的醫護品質,
年邁的村長、熱心的和田哥、還有漁會裡草根又可愛的漁夫們,
都陸續捲起袖子,自願當美奈的實驗品,讓她練習打針抽血。
甚至,包括彩佳秉持身為護士的自覺,決定不在島上接受癌症治療,
以讓村民不至於因為看到重病的護士而影響了就診的心情等等....
大家都在凡事為己之外,也記得多為他人著想,
這或許就是純樸地方真摯又單純的情感吧~
我想,就是因為離島人口稀少、資源有限,
村民必須守望相助才能讓小島永續生存,
所以島民對於身邊每個人都極為珍惜,視同家人般對待。

這些島民間的互動,人與人之間的真情相待,
或許在現代都會裡已不多見,
但卻也正因如此,
更凸顯這部戲呼應了現代人心中這個部分的空虛和期待。
所以,看五島的時候,真的彷彿可以療傷一般,
熨貼許多人已經蒙上厚厚塵埃的心,
暫時,或許漸漸,看見簡單純真的人性中的美好~~~
然後,可以開始學習相信,相信正面的向陽力量~~~


~~~醫生的視線~~~

“Boys,be ambitious !“
(少年們,必須胸懷大志!
  不要為了金錢,也不要為了個人慾望,
  更不是為了名聲這種虛妄的願望。
  而是應該為了如何度過人生,該如何讓自己認同人生而懷抱大志。)

這段話,出現在第一集和最後一集的結尾,
作為一部作品的點題和結論,我覺得很棒,
彷彿視野被拉高,整個人也變得寬闊大氣起來~~
(這也是我認為這部續集的格局較之第一部來得更有企圖心之處!好讚!)
透過一本老舊字典裡的題字,
五島把當年救命恩人送給他的這段話,轉贈給剛洋。
這是一個老醫生對當年決定學醫救人的高中生五島的期許和勉勵,
現在五島將這樣一番話轉送給胸懷同樣志向的剛洋,
這是,我認為本劇人文精神薪火傳遞的重點所在。
我相信藉由這段話,
吉田紀子所提出的不只是對作為醫生、更是對一個人的期許 ---
在做任何工作、擔任任何職務之前,
每個人,其實都是先身為一個人的。
想想自己該如何面對這一生,
自己是否能在走完這一遭時,認同自己這輩子的所作所為,俯仰無愧,
以這個為前提,再去思考如何當個醫生時,
也許,就會出現很大的差異了吧?!

飾演五島醫生的吉岡秀隆,有著非常溫柔謙卑的眼神。
從看完「來自北國」後,
就對這個從小演到大的男孩有著莫名的親切感。
他的長相絕對說不上俊美,身材更不高大挺拔。
相反的,他就像個鄰家小孩,有著平易溫和的特質。
看著他雖然總是輕聲細語、有時候還有點遲鈍傻愣,
但當他穿上醫生袍,
溫柔而悲憫地撫慰病患擔憂的身心,說著「我們一起加油」時,
卻很能穩定人心。
五島醫生這個角色彷彿是為吉岡秀隆量身定做一般,
或者說,吉岡秀隆實在是非常棒的演員。
他的一舉手一投足,
包括那略微佝僂的背影,常常望向遠方、帶著些許憂傷的安靜眼神,
都非常貼切地傳達出身為一個具有「仁心」的離島醫生,
其實背負的,是極為沈重的精神負擔。

和五島作為對照組的鳴海醫生,其實不是個壞人。
要說他過度冷漠(或冷酷),
還不如說他只是保持著一般醫生所受教育下要求的「冷靜」罷了。
典型大醫院體制下的典型醫生,由於病人太多,
無法過於細膩地為每個不同的病患考量太多,
制式的反應與制式的治療方式或許也只是身為大機器裡小螺絲釘的無奈。

其實,從五島的第一部起,醫病關係一直就是討論的主軸之一,
這是我所謂的「醫生的視線」。
第一部裡留在教學醫院中的三上醫生,還有這部續集裡的鳴海醫生,
都是大醫院中高高在上的醫師。
他們看待病人的視線,應該是上對下的俯瞰吧~
病人只是教科書裡的延伸案例,
冷靜、尖銳、沒有溫度、強勢主導的醫療態度,
對自己方便行事更勝於考量病患不同需求的治療方式,
應該也是現實中許多人生病時遇到的醫生典型吧?!

五島的視線則是與病患平行。
病人不只是課本中的範例,十個病人就有十種治療方式,
考量每個病患的立場、生活方式、心靈寄託,
在這些大前提下所考慮的治療方式,
相信會和前面提到的那種醫師大為不同!
這樣的視線角度確實讓病患更加安心,也更為信賴醫生,
但卻也讓醫生自己陷入沈重的心靈負擔。
畢竟,若將每個病患都視同家人,隨著他們的老弱病重,
當這些彷如親人的患者終有離去的一天,
醫生勢必也將承受如親人離世般的悲傷。
而,醫生是否終究會無法負載這麼多的痛苦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2006的五島已經比三年前多了許多白髮了。
相較於劇中五島醫生的年紀,這些早生的華髮,
想必也是背負全島村民生死病痛的五島所承受的過多思慮吧~

2006年的三上醫生受到五島的精神感召,
已經追隨他的腳步,也在禮別島擔任診療所的醫生,
也有了一群堪稱家人般的島民患者。
最後一集裡,三上醫生看著島民與五島如同家人般的親密互動,
在欽佩感動之餘,相信也非常感同身受這中間身為醫生所背負的矛盾情感。

「為什麼我們要當醫生呢?」三上這樣問。
「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千萬不要放棄追求醫生的定義這件事!」
這是五島輕聲細語但語重心長的回答。
這讓我想起,當小剛洋問五島如何尋找人生的答案時,
五島也是這樣回答:「我也還沒找到,所以才一直當醫生繼續尋找吧!」

這是一個溫柔謙沖的人,
面對醫學、面對患者,永遠懷抱學習之心謙虛以對。
他尊重每個生命的存在,尊重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然後,先身為一個人,傾聽他們的聲音,再給予身為醫者的治療。
他也是一個面對醫學的未知領域,虛懷若谷的醫生。
面對由香里原本被宣告癌末,
卻以自己強大的求生意志順利擊退病魔的生命奇蹟,
五島絕不自滿於治療和手術的成功,
反而是深自反省醫生是否在面對生命時過於自大而差點扼殺病人的生機。
而透過鳴海醫生當年堅持自己執刀救治妻子、卻導致妻子從此成為植物人,
鳴海與五島對於同樣一件事情的不同解讀,
也正可以對比出不同生命態度的醫者是如何看待生命的存在這件事。

然而,其實醫生也只是凡人啊~
有像五島這樣悲憫謙沖、充滿人道精神的溫柔醫生,
但也有鳴海這樣堅持己見、永遠與病人保持距離的冷靜醫生。
我認為五島是個會讓自己很累的好醫生,
但這不代表鳴海就是個不顧病人死活的壞醫生。
我覺得,包括五島、包括鳴海,其實也包括三上,
他們在自己選擇的行醫態度上,各有各的盲點與利弊,
各自有要面對的瓶頸或障礙要去超越。
但重要的是,我非常尊敬五島所抱持的態度---
不要因為還沒找到答案而放棄行醫,
而是在一邊行醫的同時,一邊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此,我似乎可以感受到吉田紀子透過五島這個人物,
其實要投射的,不僅只是討論醫生這個職業,
更是一種身為人的態度與視野,
一種「人如何對待別人、觀看別人」的視線和角度。
在五島身上,我看到同理心、看到溫柔謙和及尊重他人,
我看到「仁心」二字。

我很高興看見小剛洋也是個極為溫柔的孩子。
真的,看著剛洋溫和的眼神和體貼懂事的樣子,
我真高興五島有了傳人~~~
他在五島的影響之下,未來會不會真的成為志木那島的第二個五島醫生?
很希望這部戲在幾年後還能有續集,
讓我看到這樣溫柔的視線確實有人傳承下去,
正如同三上當年受到五島的感召那般。
這樣一脈相承的醫療精神,
或許也是醫學當初之所以存在的初衷吧~~


看完2006五島醫生診療所三個禮拜了,
這段時間我一直停留在這齣戲裡出不來,走不到下一部去。
我想,這是不是也代表著,我正在接受五島的療癒過程呢?
以這樣一篇小小心得,作為我的歲末習作,
(很抱歉,直到開春才貼上來!)
雖然中間下筆過程無比痛苦,(歷來寫心得少見的難產!)
但至少覺得比三年前什麼都沒寫就擱下來,
稍稍對得起這樣一部作品了。
這部戲,包括2003的第一部、包括2004特別篇,
(其實另外還有一部一點點新歌加很多精選的2003特別篇)
一部不漏地,全部推薦給大家喔!


~~~~~~後記~~~~~~


這篇心得大概是我自己寫日劇心得以來,寫得最痛苦的一次!
因為吉田紀子在這部劇集裡說了非常非常多東西,
幾乎每一集都有很多可以獨立為文、延伸討論的話題,
所以,要將看到的、想到的點全部整合在一篇文章裡,
其實非常困難。

請原諒我的筆拙,只能左刪右減,捨棄許多精華,
用這樣的不成熟習作草草交代。
也許,越是好戲,越是難以用我的禿筆描繪出它的全貌,
所以,這樣寫就的文章,其實自己很不滿意。
但,我如果再不作個結束,真的會沒完沒了,到不了終點了,
那麼,就這樣了吧~
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loans, secured loans, UK loans, Personal Loans, consolidation loans, cheap loans.
lo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