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真是出乎意料的一匹小黑馬呀~~
原本,看到女主角是釋由美子,就讓我沒力了,
再加上四個主要男演員沒有一個是我特別喜歡的,
然後,題材看起來似乎也頗老套,
所以在冬季檔裡本來是想放棄的一部作品。
幸好在不少網友的推薦之下,好奇的我勉為其難地看下去,
結果居然發現真的好看,而且,還一集比一集好看,
這真是當初難以預料的驚喜呀~~

其實真要細究,這還是一部題材老套的作品。
就是一個沒有自信心、對於被調職後的工作並不用心的編輯,
在與負責聯繫的古怪漫畫家的互動過程中,雙方逐漸發生化學變化,
編輯成長了,漫畫家心性逐漸改變了,
雙方產生了互信互諒的珍貴情感.....就是一個蠻老套的故事結構。
不過,在這個說起來老梗的公式裡,
腳本家給了許多新鮮的安排。

原來,這個少女漫畫家花園百合子是由四個大男生組合而成,
(老大畫背景、老二主筆構成人物、老三當經紀人、老四負責腳本編寫)
這還頗有卡通中合體機器人的概念呢!
這個安排既符合這部戲的漫畫題材又很有期待與事實呈高反差的喜劇效果!
另外,這樣的四兄弟組合背後還有一層又一層不欲為人所知的祕密....
於是,這十一集裡除了少不了的喜劇風格外,
另外還有了點懸疑性,揪著觀眾的心,一直想往下探個究竟。

這齣戲的角色設定也頗成功。
四兄弟各有各的特質,
大哥航溫柔體貼但卻背負著家族的沈重祕密,
所以待人忽遠忽近,給人捉摸不定的神秘感。
老二修是個可愛有才氣的宅男,常常像個天真的小孩子隨性而為。
老三智看似英俊花心,其實卻是照顧一家起居的家居男,
煮飯燒菜兼打掃家裡,可賢慧了~~
老四陽年紀最小卻聰慧早熟,
心思細膩卻用冷漠的外表包裝自己易感柔弱的心。
這四兄弟兩文(航、陽)兩武(修、智),生活中常常上演爆笑劇,
四個人的冷熱反應各異,可以讓觀眾眼花撩亂的同時又常常會心一笑。

他們的新任編輯月山夏世完全不了解漫畫和這四兄弟的世界,
像是個誤闖幽暗深谷的小白兔,天真散漫卻四處碰壁,
還不時被這四人耍得團團轉....
月山這個人物安排雖然有點無法跳脫公式化,
而釋由美子的演技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而已;
不過月山的前上司川村亮子這個角色不時出現在戲裡攪和,
卻是個意外有笑點的人物,光芒遠遠蓋過女主角!

話說這川村是個時尚雜誌的前總編輯,本該是優雅矜持的淑女,
沒想到私底下卻是個常常表錯情會錯意的傻大姐,
還常常做出非常漫畫式的好笑動作並且發出可笑的笑聲。
這個角色不時喜劇式暴走,但又不是港式女丑刻意醜化女性的低俗趣味,
其間的分寸拿捏,我覺得腳本家和演員的表現功力都恰到好處,
成了這齣戲裡非常成功的一個綠葉人物!

在這裡我一定要大力稱讚一下演川村亮子的真矢 みき。
(咦?名字裡有真矢的女生都要這麼厲害嗎?
  對不起,我想到阿久津真矢了 .......
  我好想改稱這位總編輯為川村女王啊!XD)
稍微查詢了一下資料,才發現這位真矢來頭不小,
也是出身寶塚的實力派演員!!!難怪她在螢幕前可以如此放得開。
說真的,川村亮子這個角色並不好演,難度大概是這部戲裡最高的,
因為她必須有時尚雜誌總編輯該有的亮麗自信,
但又必須有迷糊熟女私底下粗線條但還保有少女情懷的天真純情,
在接近漫畫風格的動作和表情中,還必須保持優雅的姿態,
這個亦莊亦諧的味道,並非人人演得出來。
(我突然想到了離婚女律師裡的間宮,也是屬於這種角色,
  天海祐希的詮釋也很到位,
  啊~~難不成寶塚出來的特別擅長這種角色?哈哈!)

這齣戲裡形象與本質呈高度反差的好笑角色除了川村之外,
還有就是飾演川村前男友田中一郎的寺島進。
這個外表看起來很黑道的大哥,
從「富豪刑事」系列以來,就讓我覺得他其實很有冷面笑將的潛質。
果然到了「祕密花園」裡,雖然外表還是一副無惡不作的壞人臉,
但一進到花園百合子的住處,他就會幫這四兄弟作家事、泡茶、煮飯,
看他一個小個子壯漢圍個圍裙拿個托盤,
有時候耳朵上還會掛個毛冗冗的紫色耳罩,
然後在屋子裡忙來忙去,那形象反差之大,
即使繃個臉演戲都會讓我看了一直想笑~~~
這個角色的塑造,也是非常成功~~~


   *   一窺日本漫畫產業的堂奧    *


其實,除了情節、人物具吸引力之外,
我真正有興趣的是,
在這齣戲裡讓我稍微得以一窺日本龐大漫畫產業規模之堂奧。

我自己從小就不是個卡漫迷。
雖然念小學時也跟著大家看了幾齣必看的卡通、也買了一、兩套漫畫在家,
但我對這個文化領域的接觸也就僅此而已。
從上高中後,除了宮崎駿和小丸子外,幾乎就不再接觸動漫作品了。
這幾年突然發現,日本的動漫畫威力驚人,
其文化國力藉著動漫畫作品輻射全球,
產業及產值規模大到驚人、讓人無法等閒視之。
自己身為小小的半文化人,
對於這種跨國跨領域(電影、書籍、電視劇、配樂、網路遊戲....)的高產值行業,
其實是有應該稍微了解的必要。

而,很巧地,
最近因為看了「蜂蜜幸運草」電影版,而上溯至尋找動畫版來看,
正開始了我成人後第一次主動回到動畫世界的經驗。
在此同時,又看到了這齣「祕密花園」觸及漫畫出版編輯的部分,
於是也就看得很津津有味了。

關於日本出版社編輯這個行業之辛苦和瑣碎,
透過日劇「愛的故事」和「愛相隨」,我已經多少領略其中滋味。
不過這部祕密花園裡的田中和月山這兩個編輯,
還真是有夠卑微!
這些作家、漫畫家們除了創作以外,其他的生活能力似乎都比常人低,
於是,確保這些作家們能維持在生活常軌上,以穩定的速度生產作品,
也就成了編輯的工作任務。
月山和田中兩人不時被這四個大男人呼來喚去已是家常便飯,
幫忙作家事、幫忙報稅整理資料,做到這個程度簡直像個管家兼佣人;
而當花園百合子創作靈感枯竭,
編輯還要幫忙想點子,帶老師去看電影找創意....
田中的比喻還算貼切。他說,編輯是作家的母親和戀人,
不過我覺得,「褓母」似乎更接近編輯這個工作的真義。

然而,編輯的工作內容雖然有其瑣碎卑微的一面,
但是,具有伯樂的眼力,能分辨作品好壞,
同時洞悉市場規則與方向,進而在市場中推陳出新的編輯,
卻也是出版文化產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推手。
花園百合子的成功,其實不在於這四兄弟的合體共事,
而是編輯田中具有識人之能,
為他們規劃出創作路線,發掘四兄弟不同的長才,
然後在這樣有意識的企劃之下,
才有了後來聲譽如日中天的花園百合子。
所以,我覺得好編輯其實是藏身於作家背後的另一種品牌創造者,
這個工作,確實瑣碎,但也可以很有創意,很有遠見,
看起來是個很辛苦、但卻也可以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呢!

以前初入社會時,我曾經很嚮往擔任出版社編輯,
可惜陰錯陽差,沒能踏入這一行。
後來在現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做了將近十年,一度想轉換跑道時,
也曾又往編輯這條路上投石問路了一番。
只是,可能真的是有緣無份吧!
至今我還是只能透過看日劇這樣的方式,
從外人的角度稍稍了解一下這種工作的內容。
當然啦~我相信戲劇作品的呈現一定有其誇大的部分,
但至少透過這樣的方式,
我彷彿也在想像中,滿足了自己一直很想當個編輯的慾望。


   *   就是輕鬆看    *


最後啊~我想說的是,
這齣戲啊~不用太正襟危坐的看啦。
反正就是一齣喜劇,腳本編寫得頗俐落活潑,每一集都看得讓人很開心。
在套公式中,許多笑點頗能跳脫制式安排。
然後呢,四個大男生外型個性各有特色,
要看帥哥有要潤、要看斯文男有堺雅人,
有正太控的可以看看本鄉奏多,
再不然,演老二的池田鐵洋其實也是個可愛的宅男。
或者,性格男寺島進恐怕也是個師奶殺手級的人物吧?!
這齣戲裡的男性角色可說是照顧到各種口味的女性觀眾了吧~我想~
而女演員裡,釋由美子和真矢 みき兩人,
衣服、造型一套換過一套,
外表類型互異,相信也各自可以吸引不少男性觀眾囉?!

總之,這齣戲演員都很不錯,劇情也頗流暢,
看完一整部,覺得就是簡單的開心。
所以有空的話,蠻值得看一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