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聽聞不少朋友的讚賞,早已是心中上一季菜單的遺珠。
後來又在偶然機會下,先找到劇中很好聽的插曲“Avec Toi Toujours“,
這一聽不得了,悅耳極了,天天放在mp3裡聽。
再後來,終於有機會得到這部戲時,
自是十分期待地早早就找時間來看了。

我必須老實說,其實一開始看前幾集的時候,我很不適應。
因為從插曲的風格如此溫柔、從本劇以茶園為舞台背景來猜想,
我以為這齣戲會是像“溫柔時刻“那般閑靜緩慢,
不然至少也會像“拜啟,父親大人“那樣詼諧雋永.....
只是,這齣戲的編劇功力顯然還比不上倉本聰那般凝煉細緻,
所以我前幾集其實花了一點功夫才進入情況。

我想這是我太過自以為是了~~
還沒看過作品就先擅自猜測編導的風格,
然後在期待落空之際,後果就是自己要花多一點時間去忘掉那個認定,
重新以完全空白的狀態去裝入真正的作品內容。
這樣有點辛苦......但是不得不,
否則就是對這部作品不公平了。


                                      風格


其實這是一齣很熱鬧有趣又很溫馨的家庭小品劇!
整部作品就是描寫狹山這個產茶區裡高鍋茶園一家人的日常生活。
這一家有六口,爸爸康介媽媽聰子是那種話很多、常鬥嘴的夫妻類型,
下面三個女兒一個兒子,由於女兒們都正值適婚年齡,
爸爸媽媽擔心這個又得顧慮那個,因此在家裡總是忙得團團轉。
加上隔壁鄰居中森修造大叔是高鍋爸爸的死對頭兼童年玩伴,
這兩家人時相往來,有時彼此照應熱鬧溫馨,有時耍嘴皮子尖酸刻薄,
整齣戲沒有偶像演員沒有大牌明星,就看幾個老演員飆戲飆得很過癮!

所以這齣戲其實一點都不像我想像中的恬靜,
反而是從頭到尾嘰嘰喳喳地,
像是有好多好多麻雀擠在一個籠子裡那般熱鬧聒噪。
我自己從小的原生家庭從來就不是這種氣氛,
所以看到這一大家子鬧哄哄地你一言我一語大家搶著說話,
一開始覺得很不習慣,總覺得耳根子清靜不下來。
但是看了幾集以後,也覺得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裡還挺有趣的。
雖然爸爸媽媽絮絮叨叨的吵了點,
但是那種很有溫度的關懷,也很讓人窩心~~

由於主要場景就是在鄉下的茶園,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很有草根氣息。
我很愛看高鍋爸爸和修造大叔兩人一天到晚互揭瘡疤彼此吐槽。
這兩個人年輕時也算是為了高鍋媽媽爭風吃醋,
於是兩老現在常常一個看不對眼就擦槍走火唇槍舌戰起來。
由於他們兩個一起長大,於是吵起架來總是非常順口又默契十足,
批哩趴啦的就像兩管機關槍毫不留情地朝對方恣意掃射...(笑)
不過這兩個人雖然相互奚落不遺餘力,
但當對方真的需要幫助時,還是會真心伸出援手彼此照顧。

至於高鍋一家人的趣事那就更多了。
高鍋家的長女夏萌又高又壯、孔武有力,三十歲相了三十次親還連戰連敗。
每次相親失敗後,聰子總會煮夏萌最愛的壽喜燒安慰她,
也因此每次弟弟妹妹們從外面回家吃晚飯時,
只要看到餐桌上擺了豐盛的壽喜鍋,就知道今天不能亂說話了~~~
我每次看到妹妹們從外頭回來,探頭看到桌上的壽喜鍋,
然後立刻一聲:「不會吧!相親又失敗啦?~~」那種小心翼翼的語氣,
再搭配上夏萌悶頭吃飯的表情,還有爸爸媽媽在一旁怪罪來怪罪去的場面,
就會覺得這一家人還真是有意思啊~~~
還有還有,每次這家的爸爸媽媽一吵架,
媽媽就抱著一大床的被褥往兒子女兒的房間跑,
然後那女兒或兒子就得很無奈地抱著自己的棉被去跟爸爸睡,
要不然就是爸爸追在媽媽身後求她回來睡覺....
這種吵架吵得很可愛的方式,我覺得好有趣好溫馨~~~


                                      人物


我其實很喜歡劇中大女兒夏萌這個角色。
她人雖然超大隻,外表看似有點遲鈍,但其實心思很纖細又柔軟。
家裡有什麼異常,誰的心情有什麼波動,她總是第一個發現。
敏感的她,雖然嘴上說不希望妹妹們比她早嫁出門,
但是當兩個妹妹都因為婚姻問題而遭父母反對陷入痛苦時,
她還是開口支持~~~
而當象徵高鍋家多年辛苦種茶傳統的舊茶籃被採訪記者無心地丟棄一旁時,
家中也只有她想到這是她和妹妹們小時候當成搖籃的珍貴物品而疼惜地拾起。
這樣一個魁梧壯碩的女生,
還是最顧家、最會替高鍋家著想的一員。
為了家業無人繼承,夏萌乾脆決定從此放棄結婚的希望,
準備向爸爸學手搓茶,扛下高鍋茶園的未來。
我喜歡這個人物在於她不像一般作品中因為這樣的身材而被刻板地消費,
腳本家反而善用了這樣一個人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小喜感,
並且還給這樣一個角色應得的尊重。

另外,我也很喜歡戲裡高鍋媽媽聰子的個性。
這是個直爽活潑的俐落女子,
原本是才貌雙全的女大學生,還有一位前途無可限量的菁英男友。
當年讓同學們羨慕極了的聰子,
卻在來到高鍋茶園參觀時,因為康介親手泡的手搓茶無比香醇甘甜,
因而愛上了這位年輕的茶農弟子,
就此決然告別前途一片光明亮麗的菁英世界,下嫁高鍋家。
聰子儘管嘴裡總是嫌康介沒錢又多話,人也長得其貌不揚,
但她從不後悔這樣的選擇。
在這樣的家中,樂天知足的聰子即使嘴裡老是碎碎念,
但其實很珍惜這樣平凡的小小幸福。
當過去的老同學一身名牌地以社長夫人之尊來到鄉下探望聰子時,
聰子毫不在意地一身工作服、開著又破又老的小卡車接送老同學。
對於老同學有點嫌棄地看著這樣的茶園生活,
聰子不以為忤,還很開朗地要同學有空再來玩。
而聰子當年的男友,多年之後竟然當上了首相,
當這位如今高高在上的首相邀請聰子晚餐時,
聰子依然自信而坦然,還帶了康介親手揉稔的手搓茶去,
讓首相嚐嚐高鍋家的自信之作!
聰子不耽溺於過去,歡喜而認真地活在當下,
這樣的生命態度,讓我非常欣賞讚佩!

其實這齣戲裡的人物都像聰子這樣,以非常簡單樸素但很率真的性情生活著。
所以戲裡雖然熱鬧到有點吵,
但卻也讓我看到一群活得很有興味的人物。
他們的故事雖然平凡無奇,不過就只是親子、夫妻、鄰里的日常互動,
但卻也像細品一盅好茶那般,
用心品嘗時,才會發現那溫潤就在入喉的一剎那開始,
而那甘甜會慢慢浸潤全身,
讓人整個也像剛遇到熱水而舒張開來的茶葉那般放鬆舒活起來~~~

        
                                      小感


家裡有女兒的,或者自己為人女兒的,
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想必還會有更多一層的感受吧!
這部作品其實是以高鍋家陸續嫁出三個女兒為主軸所發展出來的故事。
三個女兒的結婚對象先後都遭到高鍋家兩老的反對,
一家子總要吵吵鬧鬧一陣子才能解決問題。
然而問題解決後,代表的就是女兒要出嫁了~~~

原本是同一家人,女兒們如今一個個離開家到了遠方,
高鍋家原本每天早上一定會聚在一起先喝一杯爸爸泡的早茶,
卻也隨著歲月,全員到齊的機會越來越少.....
常常,一個恍惚,爸爸還是準備了六個杯子,
等到想起原來女兒都已不在身邊時,真是說不上來的寂寞~~~
媽媽也是。準備晚飯時,常常還是習慣擺出六人份的食物和餐具,
於是往往桌子上滿滿一桌的杯杯盤盤,
回過神來卻只有一個小兒子陪著兩老了~~~
為人父母的,終有一天都會面對這樣的空巢期,
看著高鍋夫婦在最後一集,兩人寂寞地坐在茶桌前百感交集的神情,
我彷彿可以想像自己的父母在我嫁出去後那頭幾個晚上的面容......

這齣戲就是這樣,總在吵吵鬧鬧之餘,
還會有這樣一些可以細細體會、慢慢思索的內容,
這些如此貼近一般人平凡生活所透出來的感觸,
簡單卻真實,質樸而有味。
嚴格來說,
這部作品以腳本功力而言,其實還有進步的空間,
但整體的表現卻還是很值得讚賞的。
在這裡推薦給大家喔~~~





 Many insurance customers are unaware of this or simply do not bother to claim this benefit.
Affordable Health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