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發表於Apr. 3. 2006)
    
(註:緯來日本台將於10月9日晚間八點首播本劇,台譯為“真愛時光“。
          我很少會特意將過去發表的文章重新提到前面來貼。
          不過這齣戲似乎市面上已經找不到菜了,
          有鑒於去年在這裡有些朋友想看這齣戲卻沒買到菜,
          於是想想還是將這篇文章重新貼到這裡來吧。
          很高興緯來買了這齣有點冷門的小品,
          不過我不喜歡他們取的新片名。
          我還是喜歡用“戀愛的時間“。
           想看的朋友別再錯過囉!)

啊~~又是遲交了好久的報告!
因為春天到了嘛~~
每天只想著鬼混鬼混鬼混~~~玩耍玩耍玩耍~~~
好像總是無法定下心來寫東西呢!
偏偏這次要寫的又是清淡的小品,不像重口味的比較容易入手,
所以就拖拖拉拉地,不情不願地混了很多天之後才開始動筆了!

其實「戀愛的時間」這齣戲還蠻好看的呢!
這是從一對姊妹的心境對比探討現代女子處境的故事!
但是好像很少人談起這齣戲,可惜了!

這部作品是我很喜歡的腳本家吉田紀子所寫!
她之前也幫TBS寫過類似的腳本 -- “多久沒戀愛“,
那是一齣我覺得談三、四十歲家庭主婦心境非常細膩入微的經典之作。
(沒看過的人,我非常非常推薦這齣喔!台灣買得到正版囉!)
吉田紀子非常擅長從描繪日常生活的許多小小細節入手,
以表面看似平淡無奇但其實內裡波濤洶湧的心情轉變,
來探討現代女子面對自己的處境覺得不足或有所質疑時,
如何與這樣的自己誠實以對!

在「戀愛的時間」裡,
妹妹香里(大塚寧寧飾)其實延續了「多久沒戀愛」中家庭主婦的角色。
吉田紀子透過香里這個人物,
探討了日本家庭主婦(應該很)普遍性的問題 ---
一對已經沒有(或者從來就不曾有過)愛的夫妻,
如果彼此之間只剩下孩子和義務,
如果此時出現另一個男子,卻是這個主婦真正的戀愛,
那麼她該怎麼辦?
拋家棄子奔向所愛?還是犧牲自己的愛情,繼續當個模範主婦?

另一方面,
這齣戲裡出現了上一部作品中沒有探討過的以事業為重的女強人 --
姊姊雪枝(黑木瞳飾演)。
雪枝是一個在愛情與事業無法兼得時,寧願選擇事業的單身女子!
她在工作上精明幹練、獨當一面,
並且也非常享受事業帶給她的成就感,
但是當她在事業上小有成就、又偶遇依然未婚的前男友時,
心中那寂寞的小小角落於是開始動搖.....

我覺得,「戀愛的時間」這齣戲想要談的是現代女子的寂寞吧!
妹妹香里,是個凡事只為家庭、孩子、丈夫付出的家庭主婦,
然而,面對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面對每天只有家人的生活,
那種過度壓抑、莫名的窒息感一直蟄伏在心中。
看到在商場上與男性一爭長短的能幹姊姊常常一擲千金時,
她有難以言喻的挫敗與自卑;
先生總是認為在外工作賺錢是“養她“,以為主婦的工作輕鬆簡單,
這樣的埋怨總是讓她心生不滿卻難以回嘴。
那種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總是既渺小又卑微的地位,
讓她心中那屬於“女人“柔軟感性的部分已經不知被忽略了多少年!

姊姊雪枝人前總是光鮮亮麗、奔忙於事業中,
但是相較於妹妹平凡而看似幸福的家庭生活,
其實下班後的她一個人獨處時,卻是無盡的孤單。
冷清清的家中,永遠無心也無力整理,因而永遠凌亂不堪,
一個人難以排遣的落寞也只能去常光顧的居酒屋裡,
邊喝酒邊與老板不著邊際地聊天解悶。
好不容易與分分合合多年、相知甚深的前男友重逢,
原以為或許有重續前緣的機會,不想卻是被告知前男友即將與年輕女孩結婚!
她心中那種也希望被人呵護、被人疼愛的“最後僅存的少女情懷“,
終究又是一場空...

所以,不管是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
不管到了三十歲、四十歲、甚至到了七十歲,
每個人都有那希望被人了解、被人疼惜的渴望吧!
香里和雪枝的七旬母親,在寡居多年後與青梅竹馬在醫院重逢,
母親在這位兒時玩伴面前展露了難得燦爛的笑容,
那不也是一種被人理解、被人寵愛的快樂與滿足嗎?

香里和音樂家谷本耕平的相戀,確實是外遇沒錯。
就道德上而言,的確有令人非議之處!
但是,她在懸崖勒馬、亟思挽回婚姻時,
面對的卻是丈夫從頭到尾的不肯傾聽、不願溝通,
還有婆婆沒有任何轉圜餘地的嚴厲指責,
她才知道在這個家中沒有人願意了解她的心情。
香里這才發現,原來多年來,她和丈夫是一對身心從未契合過的夫妻,
但這個事實卻要等到讓她心動的對象出現了才讓她恍然大悟!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場戲是,
  香里原本是個想朝著音樂的夢想努力的女孩,
  卻在結婚多年未曾再碰過琴鍵!
  當她聽著耕平親手彈奏為她而作的曲子時,
  當場在耕平身邊悸動得淚流滿面!
  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我讀過的一篇短篇小說~~
  「A Wagner Matinee」by Willa Cather
  很模糊的印象了,
  記得描寫的是一位非常喜歡音樂的女子在嫁入遙遠的鄉間後,
  從此與音樂絕緣,
  多年後好不容易有機會受邀前往大都市中欣賞一場音樂會,
  卻在音樂會後淚流滿面,哭喊著「我不想走!我不想走!」
  記得當時看著這篇小說,心裡覺得好痛 --
  怎麼這樣的故事,數十年後依然還在無數的女性身上不斷重演!
  而現在,同樣的心情,又在日劇中看到!)

另一方面,
雪枝和前男友鹽田悟志從大學時代起就是相知相戀的愛侶,
但事業心強的雪枝兩次拒絕了悟志的求婚,
兩個人多年來總是不斷如此擦身而過。
如果說這是兩人情深緣淺,
倒不如說是兩個人適合戀愛卻不適合結婚吧!
雪枝的個性注定了不是個適合婚姻的好妻子,
而悟志兩次的求婚,顯見他儘管了解雪枝纖細的一面,
卻不懂得如何面對雪枝強悍的部分!
相較之下,失業男山田昌男則總是能夠陪在雪枝身邊,
欣賞她堅強的一面、同時包容她邋遢、失意的部分!
並且細心地照顧到她心中最需要熨貼的角落。

除了兩姊妹的感情、心境描寫外,
我也很喜歡吉田紀子在戲裡安排許多姊妹鬥嘴的場面!
這兩個人因為身處環境不同而各有立場各有考量,
一開始總是互不相讓拌嘴甚至動起手來,
但是最後又總是能夠彼此諒解、相互退讓,
那大概就是手足之情吧!
所以,當妹妹因為感情問題無家可歸時,
姊姊二話不說,帶著妹妹去大醉一場;
當妹妹最後離家出走時,姊姊放下棘手的公司危機,
找到妹妹並且傾聽她的心聲,而且相挺到底!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從小沒有這樣的姊妹,
所以看到這樣一對可以吵架、可以談心、可以共患難的手足,
真是令我羨慕不已呀!

這部作品的片尾曲也很值得一提,包括曲子和畫面都很棒!
曲子很美、歌詞很貼切地傳達了劇中兩姊妹的心情,
拍攝的畫面更是漂亮極了!
光是當成MV來看都非常賞心悅目!
(想看中日文歌詞的話,請點“這裡“,
   我曾經與幾位網友合作將整首歌詞的中譯整理出來。)

只不過,我總是覺得這齣戲有很強烈的延續「多久沒戀愛」風格的影子!
包括討論到日本家庭主婦的心情的部分,
包括每一集片頭都會有兩姊妹以書信方式對談,
像極了「多」劇裡有子和好友禮子的郵件對話;
包括兩齣戲的配樂都是由千住明操刀,風格極為類似,
包括片尾曲的畫面風格也頗多神似之處!

不過,這齣戲還是蠻值得一看的啦!
對於身處現代社會的女性,未婚的、已婚的、年輕的、不再年輕的,
這對姊妹面對工作、面對家庭、面對愛情、面對親情、面對自己的種種心境,
我覺得吉田紀子寫來絲絲入扣、很能貼近三、四十代女子的心情,
算是一部清新的小品吧!
還蠻值得一看的喔!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