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緯來日本台在官網「日劇達人通信」專欄引用本文)

看這齣螢之光(台譯【魚干女又怎樣】),常常會一邊看一邊笑得很開心。
我不只因為看著小螢和部長生活中有趣的互動而覺得好笑,
而是就像看著自己的平常生活在螢光幕上被搬演出來,
覺得「就連這一面也可以被顯露出來、而且還頗可愛的嘛~」,
頓時感到很安心!
‧‧‧‧‧‧‧‧
好了!我這樣有沒有暴露出來,其實我在家裡也頗「魚乾」的?
哈哈~~我怎麼突然有種「出櫃」的感覺啊~~

我覺得啊~~
這部戲表面上是在說小螢的愛情與青春,但其實它也在提出一種生活方式。
透過小螢這個魚乾女,(台灣現在好像通稱為「干物女」了~)
這齣戲(其實應該說是這部漫畫)或許是在宣告一個時代的來臨!
在這個新的時代裡,女性跟男性可以在職場上一較長短,
儘管工作堆積如山,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但她們在專注工作之後,
可以在下班後以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方式盡情放鬆自己---
那有時候是跟同事朋友出去吃吃喝喝,
有時候可能是利用運動休閒或各式紓壓療法讓自己喘口氣,
或者,也有越來越多像小螢這樣的人,不管女生或男生,
比起出外聯誼玩耍,
寧願穿著讓自己可以完全放鬆的運動服、頭上梳個沖天炮,
在家裡一個人自由自在地喝著冰啤酒、嚼著零食、
手上翻著漫畫,懶散地度過一晚!
不管那是讓自己或家裡多麼邋遢難看凌亂無序,
但這種最真實的面貌,無須任何面具,不用在意任何人的眼光,
應該是最能忘掉煩惱,最徹底的休養生息了吧!!
因為有了這一面的自己,所以第二天才能充滿元氣再次奮勇出發,
在職場上發揮全力,讓自己發光發熱;
相反的,也正因為自己如此努力工作,
更加需要在下班後擁有這種完全自我的喘息方式,
才不至於一天天累積壓力,最後導致自己內傷生病吧!

其實,對於日本這個極度壓抑的民族,
身處非常要求群體性、和諧性,同時又極具競爭性的集體氛圍裡,
上班族確實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吧!
所以也才會有下班後大家都習慣先去喝一杯,徹底放鬆一下,
然後再回家去的群體文化產生吧!
只是,同事們呼朋引伴地飲酒作樂,
多半也還是戴著不願(或不能)卸下的某種面具。
那個最想解放的自己,
大概只有在打開自己家門的那一剎那,才能完全毫不保留地出現吧!
拜現代科技之賜,
各式各樣的家電與消費產品,讓家裡成為越來越方便而舒適的環境,
於是就有越來越多人寧願待在家裡,也不願出去應酬社交。
喜歡網路或電玩的,漸漸就成了繭居男、宅男(電車男?!),
喜歡在家裡一邊聽音樂一邊享受美食或帶著工作回家加班的,
就成了「不能結婚的男人」裡的桑野。
女生呢,在這個越來越開放的社會裡,
當然也越來越知道如何善待自己、疼惜自己。
還記得「戀愛的力量」裡那個在家裡頹廢邋遢到不行的深津繪里嗎?
她是我印象中日劇裡第一個在家裡完全不修邊幅、
然後非常享受「宅」時光的粉領族代表。

這是時代所驅,也是現代人越來越幸福的證明!
大家越來越知道該放鬆自己、善待自己,
尋找壓力的出口,釋放白天積壓的煩悶和怨氣。
所以對於這樣的人,縱然有人可能會覺得古怪,(因為極少出外社交)
但我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愛,很健康,
至少比起整天講究形象、就連下了班也還一絲不苟的人而言,
他們大概比較不會有心理疾病吧!!


                            小螢就是那道光~~~

小螢就是這群人的最新代表。
她在家裡極盡懶散邋遢之能事,比起「交響情人夢」的野田妹絕對不遑多讓。
每每看著小螢在家裡各種各樣不修邊幅好笑又難看的舉動,
我總是會心微笑、甚至開懷大笑。
因為,雖然不是完全一樣,
但我有時也會非常沒有形象地在家裡做出類似的舉動。
雖然沒有綁個沖天炮,
但我常常(尤其在夏天)也會把長髮隨便捲一捲用個大夾子夾在頭上;
雖然不至於穿著那麼破爛的運動衣,
但我也常常在家裡穿得非常非常沒有樣子~
還有,雖然我家不至於像小螢的屋子髒亂到那麼可怕,
但也常常稱不上窗明几淨(汗)~~~
當然,小螢的例子因為出現在戲劇中,那乾枯無潤澤的魚乾程度會極端化,
以呈現與白天粉領族專業形象的高反差,製造喜劇效果....
不過,我敢說,
其實一定有很多人,不管男生女生,看著小螢的生活,
心裡不住點頭︰「其實我也有這樣的時候啊~~」,並且非常認同小螢吧~
所以,我可不可以這麼說啊~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或希望)有個小螢,
因為她那種放鬆、隨意、完全不壓抑的自己,
應該是現代人處於高度壓力狀態下心所(偷偷)嚮往的形象吧~

基本上,因為上述這些前提,
我覺得這齣「螢之光」可以拿來當成上班族的療癒聖品。
看著小螢笨拙的愛情故事,看著小螢和部長好笑的鬥嘴和互動方式、
還有和同事間和諧如家人般的相處,
彷彿自己在白天上班時所積壓的煩悶委曲,都可以藉此得到紓解,
彷彿小螢的魚乾行為代我們解放了一切,足以洗淨我們白天的塵埃~~~
所以我才說,雖然螢之光這部戲沒有什麼風光明媚的外景,
也沒有什麼太溫暖人心的劇情內容,
但它就是可以抓住許多觀眾的心,
療癒這些白天裡被工作重擔壓得無法伸展真正的自己的上班族啊!

也就是在這種時候,日劇之所以是「趨勢劇」的核心精神在此更加彰顯。
因為它不只是搞笑的、無厘頭的,
它背後隱含的其實是作者(原創、編劇、導演)對於當前社會的趨勢觀察。
小螢絕對不是特例,
而是漫畫家敏銳地觀察到當今日本社會中逐漸出現這群新興的人口,
並且揉合了所觀察到這些人的各式生活樣態後,
以小螢這個形象為代表,呈現出這些人共同的特有面貌。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當然,這些人雖然在下班後能如此疼惜自己、放鬆自己是很好,
但在非常講究形象、美感、秩序、整潔的日本社會裡,
這些人對於這種異於平常的生活方式某種程度還是有著些潛在的自我疑懼。
他們擔心自己這樣的毫無形象如果在朋友同事面前曝光,
所有人際關係將會毀於一旦,而其中最受考驗的大概就是愛情了吧!
畢竟戀愛中的男女,還是想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現給對方,
至於那最自在但也許有點難看的一面....任誰也都會遲疑地隱藏起來吧!
我覺得小螢和手島誠的愛情故事用意是在藉此凸顯魚乾一族心中的恐慌,
而小螢後來魚乾形象曝光後在公司引發的軒然大波,
其實是用來呈現外界對魚乾族看法的辯證。

高野部長、小誠和神宮寺要這三個人都是可以接受魚乾女的新好男人。
他們三個對於小螢變身後的魚乾女外觀,都能理解與包容。
他們讓我想到一首很古老的英文歌︰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喜歡一個人,應該不只是喜歡他(她)的優點,
而是連同缺點一起理解而接受~~
能找到一個人接納自己原原本本、自自然然的面貌,
讓自己完全不受壓抑地生活,那才能讓人走得長遠、愛得長久吧!

小螢何其有幸,兩個喜歡她的男人都是這樣的新好男人。
只是,魚乾女當久了,畢竟愛情神經有點遲鈍,
她繞了好大的一圈,才發現她和手島誠雖然相互喜歡,
但兩個人的特質無法契合。
手島誠也許年紀太輕也許個性太悶,碰上對愛情沒有什麼經驗的小螢,
兩個人總是因為太過在意對方而在不斷的猜疑中產生不必要的摩擦,
然後事情總是要在兩個人心裡各自發酵好久,最後才能誤會冰釋....
這對小情侶,
我覺得是「表面上相互喜歡,但其實本質、興趣都無法契合」的人。
這樣的相互喜歡,其實愛得很有壓力。
即使同住在一起,小螢過得其實很拘謹,生活得很緊張。
小誠也愛得有些太過用力,有點像是要跟部長一較長短的意氣用事。
於是,兩個人都很「努力」想維持這段愛情,
卻不知有時候愛情不是「努力」就可以得來的。

部長和小螢則是表面上看起來總是針鋒相對,但其實兩人的契合度極高。
部長的年齡經歷和體貼細心看得見小螢笨拙裡的努力和粗線條的豁達,
小螢的完全不拘小節又可以引出部長細膩拘謹之外輕鬆自在的那一面,
兩個人私底下的相處模式完全無須面具和偽裝,
於是他們在共同生活時,同樣都過得既快樂又可以完全自我。
記得小螢曾在手機裡問過部長,
「你覺得稍微努力一點的雨宮和平常的“傻宮“哪個好一些?」
部長很貼心而且也是很真心地回答:「我喜歡現在的妳喔!」。
就是這句話吧~~
所謂的魚乾一族,大概此生追求的就是這種「得到完全理解」的愛情了吧!

其實,不只是魚乾一族如此,
一般人所冀求的伴侶應該也是這樣的對象吧!
戲裡的二木先生點醒部長的那句話真是至理名言:
「能夠將真實的自己展現出來的對象是很少的。」
如果有的話,那應該就是天堂了吧~~
所以再回到我的小標題: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真正的(或者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愛情,
應該就是要這樣,不管哪一方,都能以最自然最真實的面貌存在,
喜歡對方的優點,接納對方的缺點。

 
                           結語


最後再回來談一點點這齣戲的演員部分。

飾演手島誠的新人加藤和樹實在是一大敗筆。
剛好前一陣子聽到他的單曲CD,其實他唱起歌來味道還挺不錯的,
但演技實在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
演高野部長的藤木直人這幾年演技則一直有顯著的成長,
在這齣戲裡也有頗稱職的表現,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我這裡很想特別提的是女主角綾瀨遙的部分。
不知道是不是我對她「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白夜行」印象太過深刻,
雖然她在這齣戲裡真的是玉女形象大犧牲,
扮醜搞笑邋遢又三八,專業精神令我極為感佩,
但我總覺得她在這齣戲的表現有點太過用力。
當然職場上的小螢是很認真努力的,
這個部分我覺得由她演來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在家裡當魚乾女時,
我總覺得她的味道就是不夠輕盈靈活,不夠「放鬆」!
當然,這是我的苛求。
因為我覺得綾瀨遙是個很好的演員,她的表現應該不僅只於此,
如果她更放開來演,相信成績會更好。


螢之光這部作品基於它的調性和內容,確實是一部很討好的作品。
在看這部作品的期間,我的心情也特別開心。
每天當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想到等一下就可以看著小螢耍寶,
就會覺得整個人精神振奮起來。
然後,在下車走回家的途中,還會忍不住彎去便利商店買點小零食回家,
想說可以用很報廢的姿態癱在沙發裡一邊吃零食一邊看小螢......
呴呴~~這樣的生活,其實還真不錯哩~
所以說,魚乾的生活沒什麼不好,它可能還很有益身心健康呢~~
想要頭腦放空完全放鬆精神的話,這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作品喔!



Research Papers
Research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