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並不想寫這齣日劇的心得,因為我並不喜歡這部作品。
但是,看完這齣戲又好像有些話想說,至少想說清楚自己不喜歡的原因。
所以,下面所寫的,
各位就當作是個還卸不下八股包袱的老人家囉哩八唆的嘮叨吧!
喜歡這部戲的人就別往下看,或者,看完也請別來戰我,
畢竟這是我家,我總有權在自己的這方天地說說自己的感想吧!

我知道這部戲很得一些朋友(尤其是小朋友)的喜愛。
因為它口味很重,節奏又明快,
而其實導演、編劇、演員等環節的整體表現確實都是很整齊的,
若要從技術面來講,這齣戲可能還算是夏季檔裡水準非常不錯的!

然而,一開始看這齣戲,就讓我很不舒服。
因為它太過於鉅細靡遺地強調校園霸凌的呈現,
但僅用小小的篇幅來輕輕帶過探討這個問題的可能性。
也就是說,它只告訴我校園霸凌確實存在,它是怎麼欺負人的,
至於後續該如何解決、大家該如何面對、如何思考這樣的問題,
它並不想告訴我這麼多。
或許,創作者的原意就是要說,這種問題處處存在,而且無法真正解決,
因為現實中大家就是這樣漠不關心、不思反省。
師長的獨善其身,家長的分數主義,都助長校園霸凌的滋生,
這些大人世界的內心探討--
好老師被迫離職、冷漠老師被壞學生蒙蔽欺騙,學校高層只想息事寧人...
全都只有點到為止。
三種類型家長的描寫(溺愛的、嚴酷的、忽視的)也都只有很平面的描寫,
編劇並無心真的去逼視去檢討這個層面。

對於女主角被同學霸凌的成因、過程、後續發展,
這裡每一集倒是都以非常詳實的手法一一演給觀眾看。
壞學生的兩面嘴臉、乖學生的默默承受、
乃至同班同學旁觀漠視甚至因為害怕自己受害而參與加害角色的過程,
當然,還有校園欺凌可以冷酷殘暴到什麼程度,
整齣戲倒是表現得絲絲入扣,
唯恐大家不知道這些手法的殘忍與人心的黑暗。

如果用比例來看,這裡每一集的劇情中,
有六成拿來描述各種霸凌手段,
兩成五拿來說明霸凌的原因何在--
例如同學間的誤會、報復、自己受害卻又成為其他人的加害者等等,
剩下一成五才是拿來稍微交代大人或孩子是如何思考及試圖解決這樣的問題。

說實話,對於這樣的處理方式,我不太能接受。
我以類似的題材「女王的教室」、「我們的教科書」來比較,
雖然這兩部作品最後都有其一廂情願地往光明面發展的方便性結局,
然而這部Life何嘗沒有(壞人大都得了報應,好人都能堅持以德報怨)?
前兩部作品(尤其是女王系列)雖然頗具爭議性,
但至少提出的論點還值得拿出來大家激辯一番,
因為腳本家確實有企圖心和誠心在戲裡用很大的篇幅討論並正視這些議題,
並且試圖提出(或許)有限的解答或解釋。
然而在Life中,我只看到血淋淋、惡狠狠的報復、欺凌,
我看不到創作者除了意圖呈現校園霸凌到底有多嚴重、多可怕給我看之外,
還有什麼更強烈的動機。

當然,喜歡這部戲的觀眾可以告訴我,
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所以它很真實;
或者他們也可以說,其實劇中也有提到很好的觀念,
那就是無論如何,欺凌別人就是不對的,
如果自己一旦有機會就反過來欺凌當初的加害者那也一樣不對....
我只能說,
劇中提到這種觀點的比重實在少到可憐,
幾乎無法與那種受到強大壓迫甚至危命殆及的狀態相比較。
當霸凌的場面被大量描述且不斷強調,又如此赤裸裸而毫不遮掩,
後面這個結論下得實在太弱太少,
那種幾乎只等同於道德勸說的幾句話,
如何說服看了十集的觀眾要立刻相信女主角那種近乎聖人才做得到的觀點?

我不喜歡的還有這齣戲裡每個角色都是扁平人物。
縱使腳本都帶到了壞學生之所以壞的原因,
例如被大人過度寵溺、被父親以種種原因毒打、
或者純粹就只是害怕自己變成被害者,所以參與加害的行列....
然而我看不到這些角色的心理深度。
那些扭曲性格的背後成因僅只是交代了事,創作者並無心著墨探討。
即使乖學生的性格描寫其實也都是很表淺的,
只有外在的呈現,卻沒有深刻的想法和心情表述。
主要描述的學生角色是如此,
大人裡的所有老師、家長的角色描繪更是沒有深入探討的扁平人物。
無知的就是無知,變態的就是變態,好人就是呆好人,
唯一有成長的女主角椎葉步的媽媽,
其實也並沒有太深入刻劃心境轉變的過程。
整齣戲讓我看得很不舒服的原因就是這樣,
扁平的劇情、扁平的人物,
也許喜歡看這種明快節奏作品的人會覺得看得很爽,
(因為整齣戲的技術部份是真的做得很不錯!)
但我實在無法推薦這種作品給別人看!

我覺得製作這樣的爭議性作品正可以檢驗出創作者的視線。
同樣是探討校園霸凌現象,
「我們的教科書」容或有可能是比較鄉愿的,但至少出發點是悲憫的,
它企圖以理解人性為出發點,提出一點解釋,對未來還抱持著些努力和希望。
Life卻讓我只看到冷酷無情的視線,
其背後並沒有真正想理解這些受害者與加害者處境或性格的那份心。
那似乎是在說,這世界就是有這麼壞的人,而好人就是會被欺壓被逼迫,
現實就是如此,我們只有旁觀、接受的份~~~
所以戲也就是這樣呈現就夠了~~~

這就是我無法贊同這部作品的重點所在。
這個世界確實有黑暗有殘酷無情之處,
但如果看這個世界的眼光永遠只有看到表面這些結果,
而並不想深入理解這些黑暗的來源,
也看不到這些人物性格深處的悲哀有多深沈,
同時也不想對這樣的世界和人物給予人性的理解與同情,
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個世界的希望在哪裡~~

也許,是我年紀大了,
不過就是一齣戲嘛~有必要看得這麼嚴重嗎?
嗯~如果不同意的人,
就當這是個老古板的碎碎念吧~
我這個年代的人,恐怕還是有顧慮太多以致過於溫情甚至濫情之嫌吧~

基於不造太多口業,
這篇文章我將不會放在其他網站,
以免招來太多不必要的筆戰~~~
但有些不吐不快之言放在這裡,
就請大家多包容一下吧~
畢竟這是我自己的園地。

Online Bachelor Degree - Professional Online MBA Degree for Students
online bachelors deg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