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是說,為什麼台灣的日本台老是要把片名改得這麼恐怖?
 工作一姐?工作狂或工作狂人不好嗎???)
很難得能看到一齣漫畫改編的日劇很合我的頻率和調性,
在角色的描繪和劇情的著墨上,都具有一定的深刻度和真實性。
而也許是因為這部作品的主角是週刊女記者,
所在的職場和工作性質又與我的工作內容很相近吧~
總覺得看這部戲很貼近自己,平凡但真實。

由菅野美穗飾演的松方弘子(28歲),
是個在JIDAI(時代)週刊工作多年的記者。
由於工作能力強、本人也非常投入,於是成了社方非常倚重的人物。
這部作品說的就是弘子在職場上認真專業的態度,
以及因而有時不得不陷入工作與愛情無法得兼的兩難,
最後也果真因此陷入失戀困境.....
總而言之就是描繪一個專業新聞工作者生活、工作與愛情的職場劇。


                       ~~~來說說新聞業的苦處~~~


不知道一般觀眾看這齣戲的感覺如何?
對於曾經當過幾年記者,到現在也還在新聞界工作的我而言,
弘子的許多經歷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
例如這個行業有時候確實是必須沒日沒夜風雨無阻,
例如這種工作必須時時面臨截稿壓力分秒必爭而必得具備迅速敏捷的身手;
例如當親朋好友都在休息放假(包括過年)的時候,
做這一行的人往往還在崗位上如火如荼,
這時候家人或另一半的諒解變得特別重要.....
那些專屬於這一行的苦處,我完全能夠體會,
而且是現在天天都還在經歷~~~

不過,如果碰到一件重大新聞時,
當完成了所有報導後,我們所獲致的成就感也可能是外界無法想像的吧!
新聞工作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吸收大量的資料、用自己的腦子消化處理,
然後迅即整理出一份屬於自己的稿子或版面。
當這樣極度壓縮時間所完成的作品得以完整呈現在數萬甚至數十萬人面前時,
那種成就感確實是難以言喻的暢快淋漓。
(當然,這只是就新聞業的本質和技術面而言。
  如果要論及新聞業在當今社會因為缺乏自省所造的孽,
  那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所以,每當看到弘子「進入工作狀態,按下性別轉換鍵」的那一瞬間,
我確實可以感同身受那種整個人專注到忘我境界時,
做這個工作最痛快的瞬間。
因為我也常常在工作時,體會到這種無上的快感!!


      
                       ~~~女性工作狂的兩難~~~


不過,這樣的工作,常常必須跟著事件的脈動而緊密作業。
這個行業的人,往往無法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對一個未婚的女子而言,說實在話,
若有心在工作上有所表現,確實存在著魚與熊掌的兩難。
(其實,即使已婚,這樣的問題依舊存在。
  只是,還能在這行業生存的已婚女性通常已經取得配偶的諒解,
  因此問題比較少。)
弘子是個幹練好強又很有「新聞感」的專業新聞人,
在她的生活裡,永遠是以工作為核心,
每天的作息只為了新聞的發生、採訪、報導、截稿的節奏而存在,
愛情總是成為中途不得不被犧牲掉的部分。

然而,即使不在這個行業裡,
弘子的戀愛境遇應該也是許多現代女子的心情寫照吧?!
現在的粉領族,許多也對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有所期許,
也對自己能夠在職場上發揮所長一展才華心嚮往之。
弘子和男友山城新二的交往互動,
相當程度很真實地呈現現代男女彼此戀慕但依然存在矛盾的困難。
弘子雖然喜歡新二,但是忙碌又疲憊的工作讓他們無法常常碰面。
話雖如此,當兩人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約到時間,卻又因故必須取消時,
弘子的心情不是懊惱,卻是鬆了口氣--
比起和男友見面吃飯聊天,
她卻因為約會取消得以空出時間好好休息而覺得放鬆自在........
新二即使理解弘子的工作性質,也以弘子的成就為榮,
但由於自己事業一直不順利,
心中對弘子隱隱的妒意就在弘子屢次爽約、總是犧牲愛情成全工作之下,
終至引爆他主動提出分手的動機。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裡談到的愛情。
雖然著墨不多,但點到為止的情節總是非常切中要害而且很貼近現實。
這對同樣都在職場上各有理想也各自衝刺的情侶,
由於際遇不同而產生了微妙的嫌隙。
自以為愛情穩固的弘子一心只想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
因此總是雖然帶著內疚但仍然有恃無恐地把愛情放在第二位。
她對新二容或有情感上的依賴,卻一再地預支新二的耐性。
新二縱然有心保護弘子,也一再隱忍自己被犧牲掉的不滿,
但他沒認清的是,真正的愛一個人,是要接受原原本本的她,
否則光是隱忍,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再加上自己工作不順的發酵之下,
兩人的情感發生問題終究只是遲早的事~~
這是一段充滿無奈的感情,
雖然沒有那種錐心刺骨又峰迴路轉的戲劇性情節,
但是整個過程卻在平凡中很貼近現實,腳本的刻劃簡潔但夠深刻,
這使我特別想將這一點提出來稱讚一番。


        
           ~~~你對「工作」這件事的認知有多少~~~


除了愛情,在提到這部作品的重點--工作--的部分,
腳本家以一集一個單位,探討了與職場相關的許多觀念。
整部作品透過新人田中的自命不凡好高騖遠、
棒球女記者由實的不畏流言默默努力、
甘心當狗仔隊的攝影記者菅原、莽撞天真的後輩真由,
當然,還有新二與弘子這兩個在工作表現上截然不同的對照組,
所有藉由這些角色所提出不同面向的探討,
其實都共同指向一個核心的本質問題,
那就是,你對工作的認知是什麼?!
這也就是本劇第一集開宗明義提出來的第一個問題:
「對你來說,工作是什麼?」

無論你從事的是什麼職業,無論你的資歷是深是淺,
無論你喜不喜歡目前所做的工作,
這齣戲討論焦點是關於「工作」這件事。
這裡不是特指你現在的工作性質或工作內容,
就是「工作」這件事,你是如何看待的?
在你自己的生命裡,你是如何為自己定義「工作」這件事?
即使這個工作不是你理想中的工作,
即使比起工作你更看重別的,(例如愛情、婚姻、家人、興趣.....)
但是在抱怨懶散之前,你有沒有盡到至少把眼前的事做好的「本份」?
你確定你完全清楚你所做的工作本質為何?
你又為這份工作努力了幾分?
或者我這麼說,你,是否夠尊重「工作」這個概念?!
或許很多人對這樣的想法嗤之以鼻,
而其實我自己對這樣的觀念有時候也不夠堅定,
但日本人這個民族卻是一直很強調這點的。
否則在那個社會中,
不會有這麼多各行各業的職人、工匠、達人如此受到敬重,
也不會一天到晚聽到日本哪裡又發生過勞死這樣的意外了。
日本人,真的是非常把「工作」當成一回事鄭重看待~~

也因此,這部戲在我眼中其實是有這樣的寓義的。
雖說這個故事中的女主角弘子是個大家眼中的工作狂,
但我基本上很認同她的工作態度。
因為新聞業本來就是沒日沒夜,必須隨時追著新聞跑。
弘子只是非常清楚這個工作的特質,並且謹守自己的責任,
不曾逃避罷了~~~
我很喜歡戲裡不只勾勒出新聞人的工作樣態,
也生動描繪出新聞人長久訓練下來所特有的職業本能,
(嗚嗚~~或者說是「職業病」,因為我也有!!)
它更細膩到特別著墨去區分出週刊與報紙在本質上的不同,
並且用實際的事件來凸顯這樣的差異。
弘子就是非常清楚這中間的分別,
並且善用這個別人以為是缺點的特質,而能突顯並發揮週刊特色的好記者。
如果不提她那有緣無份的愛情,基本上我非常認同這樣一個人。
她有清楚的腦袋,足以理性判斷自己工作的核心本質和所有執行的內容,
她還有感性的熱血,足以支撐她超人般的意志,一個人抵三個人用。
當然,既然這是一齣戲,故事、人物也許還有若干誇張或戲劇化,
不過,看著弘子在每一集裡投入工作的忘情模樣,
看著她為了工作眼睛發亮、整個人神采飛揚的樣子,
我還是真的要說,那樣的境界,讓我神往~~~

看著這部戲,確實很能達到激勵上班族士氣的效果,
而且整齣戲的調性其實並不嚴肅,有時還頗有喜感,
節奏的收放之間平衡得很好。
腳本家在鋪陳劇情時,下筆完全不走譁眾取寵的路線,
內容走得很生活化而紮實,對白、故事說得四平八穩,
是一部乍看不太起眼,但讓我越看越喜歡的作品!


    
                      ~~~大推菅野美穗和音頭~~~


除此之外,我要非常非常大力推薦菅野美穗的表現!!!
這個女優一直是我心目中演技厲害到出神入化的戲精,
不管好人壞人妖魔仙女,只要她來演,就根本是無可挑剔的傳神。
在這部戲裡,即便松方弘子是個很平凡的上班族,
但是這個角色由她演來就是可以細膩到絲絲入扣,完全地無懈可擊!
弘子的幹練專業,弘子的猶豫脆弱,還有弘子的熱血堅持,
她將看似堅強但其實心裡還是偶有小女人一面的這個角色演得層次分明。
幾次情緒幾近崩潰、卻又不得不忍住淚水的場面,
明明鼻子都哭紅了,聲音在發抖,手也在顫抖,還是強忍自持的撐著,
她的演技真的令人動容!!

最後我要來推薦一下這部戲每一集當成片尾曲的工作狂音頭。
這幾個穿西裝打領帶、身材中廣的中年大叔,
總在最後用日本傳統民俗曲調的節奏和舞姿,
邊唱邊跳地表演一段很好笑的加油歌,
感覺上好像也在為同為上班族的觀眾鼓勵打氣。
拿這個當成片尾曲,真不知是誰的主意,
但還真是神來之筆,有創意極了。
嗯~~那個....有時候我一邊運動一邊看著這部戲,
看到後面也會不由自主地跟著跳起這段加油歌,
雖然舞姿很可笑,
但是輕鬆又好笑的畫面也確實能夠讓整個人心情輕鬆起來喔~
大家有空,嘿嘿~~可以試試看跟著一起跳唷~~


最後的最後,要回來說點屬於我自己的題外話。
雖然,我自覺多年來在工作上還算盡心盡力,表現也還頗能得到長官肯定,
那種「工作狂上身」的投入狀態也還蠻常發生的;
不過說來慚愧,這幾年來,
真正讓我投注完全的熱情,往往讓我一打開電腦就自動開啟工作狂模式的,
好像已經不是工作而是日劇了~~~
嗯~~這麼說來,我好像該好好自我檢討一下了~~~~
(低頭默默反省ing..........)


 

 Many insurance customers are unaware of this or simply do not bother to claim this benefit.
Affordable Health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