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這部戲得到很多人的喜愛,所以,有些話要先寫在前頭 --
很喜歡這部戲的人,可以不用往下看了,以免看了可能覺得心裡受傷。
或者,如果還是要執意往下看,
請試著理解,每個人都可以對任何作品有自己的觀點,
不管是感性的、理性的或情緒性的感受。
另外,請看清楚我提出的重點,我想我應該不至於淪於非理性的謾罵,
一切純粹只是每個人對於腳本寫作風格的喜好不同而已~~


~~~~~~確定要往下看的分隔線~~~~~~~~~


說實話,要我寫這部作品的心得,我很掙扎。
橋部敦子的編劇一向沒有我的眼緣,就像坂元裕二。(註)
(所以我雖然看了橋部敦子不少作品,但總是無法為她的戲寫心得....)
這兩位腳本家其實都算寫得不壞,正確點說,很多觀眾都很喜歡他們的戲,
可見頗得大眾的青睞和肯定。
但我就是無法喜歡這兩位的筆調呢~雖然他們的筆風完全不同~~
所以這真的跟好壞無關,而是讀者/觀眾入眼的喜好不同了~~

也還好的是,我沒有緊接著同一季「無理的戀愛」之後看Around 40 ,
否則我的好話一定更少,批評更多。
這兩部出現在同一季、討論相似年齡層女性心情的日劇作品,
雖然在著眼角度、探討主題稍有不同(所以這部份也無須拿來比較),
但下筆的功夫真的有差。
岡田惠和描繪熟女心境有辛辣有自嘲有幽默有嚮往,
每一份心情在他筆下總是雖平凡但精煉有味深刻動人,
角色與台詞總是閃耀著慧黠的光芒,
情節雖然生活化但剖面精準而且切入角度新鮮有趣,
會讓人覺得,
啊~~所有生活中的小事總是可以被他焠鍊得令人耳目一新而又言之有物。

相較之下,橋部敦子向來的作品就是平實,非常的平實......
雖然她也對生活對人性觀察入微,
但下筆進入創作的階段就是少了些味道,少了點創意,
就像是個從小到大在學校總是模範生的那種乖小孩,
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地來,雖然因此都不會犯錯,所有表現四平八穩,
但總覺得就是少了點驚喜,波瀾不起......

橋部敦子近年的作品最有名的就是我的人生路三部曲。
這三部我全都看了,也全都在看完後不知如何下筆推薦。
戲,很平實,甚至也有許多感人的細膩場面讓我動容,
主題更是非常地政治正確,寓教於樂的宗旨非常明顯。
(真要比較這種寓教於樂的作品,
  請大家看看岡田惠和改編的「輕輕緊握你的手」,
  這是一部談弱勢族群聽障者的經典佳作!超好看!!
  若不嫌棄的話,這是我多年前的相關心得,請按「這裡」。

然而,
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在三、四集以後讓我覺得情節手法落入俗套,
筆調太過平鋪直敘以致於常常讓我有形同雞肋的感覺.....
對不起,這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感受,
這裡如果有人不同意,或覺得這是我的口味太重,耐不住性子看平實之作..
嗯~~我不會反駁~~
因為我自己也在反省,怎麼大家都說好看的作品我卻覺得不怎麼樣?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總是不知道該不該推薦大家看橋部敦子的作品。
因為,如果我自己都不覺得精采,那麼光寫批評文未免太不厚道了。

所以我才說,要為這部戲寫篇心得,我真的很掙扎~~~
Around 40 ,這是個多麼吸引我的題材呀~~
以三個不同身份不同定位都會女性的心境成長作為主軸,
這部作品談到了現代女子在工作上生活上感情依歸上的種種境遇,
再以現在最熱門的環保話題、年下之戀、主婦重回職場等社會趨勢為背景,
這齣戲其實真的應該是本季我會最喜歡的作品的。
要說橋部敦子寫得不好,這或許並不公平。
事實上,整齣戲的角色、劇情、結構都夠完整,
說的話也有許多的確打中我的心坎,
但是啊但是~~就是覺得文采不夠啊~~
要我打分數的話,就是那種七十八分,不太高也不太低的平凡分數~~~

此外,講到緒方醫生和岡村惠太朗的感情,
雖然不太相似,但總讓我想起「戀愛革命」;
講到三個女性好友的各自境遇,
又會讓我想起我非常喜歡的小品「多久沒戀愛」......
這幾部都是在各自的主題中非常經典的作品,
結果這部Around 40 除了在話題上比較接近現在以外,
其實腳本的寫作手法還真的太過規矩保守,
沒有我所期待的精采度~~~

是不是因為腳本太中規中矩,
所以也導致演員的表現也都只達到中規中矩的水準?
天海祐希確實外型非常亮眼,
緒方聰子這個美麗幹練的心理醫生由她演來確實很具說服力。
但是比起「無理的戀愛」裡的夏川結衣,我覺得表現上還是夏川略勝一籌。
夏川的演技靈活柔軟得多,她的情緒表達就是飽滿深刻。
天海雖然外型比較吃香,但不知道是不是過去寶塚的舞台表演方法不同,
總覺得演起戲來都維持在她個人風格的框架裡,少了些彈性和驚喜~~
其他幾位主要配角的表現也都大致如此,
松下由樹、大塚寧寧、藤木直人都讓我覺得表現不錯,但不至於亮眼驚艷。

其實,這齣戲還算是有要說的話,不至於空洞表淺。
緒方聰子堅持自己的幸福由自己決定,
因此雖然情感路上一直尋尋覓覓,但即使掙扎猶豫,
最後依舊不曾妥協於現實,總是忠於自己。
竹內瑞惠從全職主婦再出發,從茫然失落到奮力為自己的未來尋找定位,
雖然也曾跌跌撞撞,但她在找到自信後,也為自己和家人找到新生的力量。
森村奈央由於童年被人嘲笑肥胖,
潛在的自卑心理造成她長大後不斷渴求外界的肯定。
在經過一段浮誇不實的婚姻後,
終於痛定思痛離開眾人羨慕的耀眼婚姻與工作,決定靠一己實力再次站起...
這三個around 40 的女性各自都以獨立自主的思考和執行力,
向外界證明現代女性在情感上、工作上、生活上已經可以不用人云亦云,
足以靠自己的力量擁有自信和自立。
這個部分,我肯定橋部敦子想要傳達的主題,
只是覺得可惜,覺得故事可以說得更好更精采而已~~

其實Around 40 這部戲如果單純放在當季裡來看,
還算是流暢有趣又有觀點。
只是剛好同一季出了另一部更讓我喜歡、我覺得更精采的同質性作品,
於是很倒霉地讓我下意識拿來稍微比較了一番。
大家可以不用同意我的看法,
但是如果看過Around 40 而很喜歡這齣戲的朋友,
我會很推薦大家也去看看「無理的戀愛」。
看完後,如果大家覺得「結果還是Around 40 比較好看」,那也無妨,
但至少看看同類型的題材在不同的腳本家筆下是如何呈現不同的風格,
其實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是嗎?


註:
坂元裕二多年來的作品我唯一肯定的是「我們的教科書」,
這是唯一的例外。

(本劇台譯:熟女在身邊)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