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不管是卡司或題材,絕對是我必看的作品。
當然,豐哥哥一年才一部的電視劇我怎麼可能錯過,
而他和菅野美穗這兩個超強演技派的首次合作更是我心目中的黃金組合;
再者,醫療體系的制度問題是個很重要的民生議題,
在醫療劇題材已然氾濫的這幾年,
能從這個角度切入讓我至少覺得劇組確實有誠意探討問題而非譁眾取寵。
只是啊只是,或許問題在於我的期待太高,
結果腳本和導演的表現並不令我十分滿意,
乃至於讓我對這部戲有了些複雜的情感,一時也說不清楚~~
我只能借用並竄改本戲的副標題「明天太陽依舊升起」(陽はまたのぼる)
為「等待編導更進步的太陽升起」,
來表達我對於這部戲「恨鐵不成鋼」的遺憾了...

其實整體而言,我仍是相當肯定這部作品的用心的。
至少在討論地方醫療問題的部分,全劇自始至終不曾模糊焦點,
編劇也確實花了很多心力收集資料、內化為劇情的主幹,
將日本地方醫療制度的主客觀因素及各種上下游的影響牽連都納入討論範圍。
因此就主題精神和誠意度這點而言,
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作品,
因為它確實讓觀眾體認到日本地方醫療在理想與現實發生衝突時所面對的問題。


                                     編導的瑕疵


所以在此我要先承認,下面這是我吹毛求疵的說法,
因為說實在話,這齣戲已經算是一部情節流暢、風格平實的誠意之作...

然而在編導的功力上,我還是覺得很多地方有待改進。
雖然在官網上記載,本劇的腳本家只有一位篠崎繪理子,導演有三位,
但我實際上看每一集最後的工作人員表,發現腳本家其實有時候不只一人,
導演群也出現過其他的名字。
根據我的猜想,會不會是TBS在製作這齣戲時,
為了訓練新手,而在某些集裡挾帶了部分新人編導上場試身手?
不過說實在話,即使光就官網上出現的這幾個名字所呈現出來的成績,
我也覺得在技術上都只能稱得上及格的成績,
要說腳本寫得很棒或導演多麼出色,這種場面話我是說不出來的....

可惜了的是這部戲的主要演員群表現水準真的很整齊。
我的豐哥哥和菅野美穗那就不用說了,
這兩個人任何一個眉眼流轉和互動都夠細膩精采,
飾演遠藤醫生、護士長、事務長、副市長、議員、七海的這幾名演員、
甚至每集的客串來賓也都非常稱職,很能撐起場面,
所以問題還是在於腳本和導演了。

首先來談談腳本的問題。
我覺得討論的內容雖然夠深刻,但劇情的鋪陳和台詞的設計卻不夠靈活柔軟,
也就是說,每個角色說的話有時候聽起來生硬不自然,
會有刻意將大道理掛在嘴邊的毛病,這個問題尤其在後面幾集更加嚴重。
而角色的設計過於刻板,在凸顯人物的背景故事時,總覺得過於老套平板,
在呈現人性時總覺得只是點到為止,缺乏一份觸動人心的深層感動。
在情節的設計上,過多的巧合安排總讓我覺得很「戲劇」的感覺,
不夠生活不夠自然~~

再來談談導演問題。
我總覺得這部戲的場面調度和鏡頭的切換剪接太老套太制式,
雖然不至於到生硬難以下嚥的程度,
但總有「其實可以更好」的感歎。

持平來說,就編導的「技術」呈現而言,我對這部作品只能打七十五分,
那感覺就像是一批才剛熟悉了技術運作、甫結束實習階段的人所做出來的作品,
你不能說技術不純熟,但這批人也僅僅能做到就是不出大錯而已,
要達到漂亮的成績那在現階段是不可能的要求了....

 
             
                                        好題材加好演員


其實這是一部很可以好好發揮題材的戲的。

在一個財政發生困難的小城西山室市,
居民日常所倚賴的市民醫院也因為嚴重赤字而面臨倒閉危機。
市政府為了挽救醫院,讓醫院的龐大債務不至於拖垮市府財務,
因此從外地請來幹練的腦外科專家遠藤醫生進行醫院改造計劃,
打算將原本為一般人服務的綜合醫院改頭換面成只為富人服務的貴族醫院。
透過這樣一個市立綜合醫院的存續危機,
這齣戲主要就在討論日本地區性綜合醫院在經營上所面臨的現實困境,
以及這樣的醫院一旦消失,地方居民的醫療保障亦將隨之崩解的危險。

在這樣一個主軸裡,遠藤醫生代表的是(看起來)惟利是圖的醫療管理階層。
藉由她的立場,腳本家帶入了許多現有醫療制度的現實考量;
在她的背後,
還有副市長以及當地眾議員所代表牽涉更廣的政治利益與權力操作。
另一方面,護士田中愛子在這家醫院服務多年,
由她以及病患所帶出的是市立綜合醫院服務大眾的醫療本質與社會理想。
介於這兩個極端立場中間的,
則是曾因團隊的醫療疏失而引疚辭職、離開醫界八年的森山航平。
由於曾經身為大學醫院體系的一員,
森山多少能夠理解遠藤的激進作法雖有爭議卻也不見得完全錯誤,
因此他在許多次事件裡,總是扮演著居中折衝的角色,
一方面擔任遠藤醫生強硬的醫病關係中的緩衝,
一方面為彌補自己當年的內疚和多年的逃避,而盡心盡力照顧病患。

看得出來腳本家試圖藉由森山航平這個角色傳達的是,
目前大型醫院體制因為權力爭奪和財務考量而導致醫病關係日漸疏離斷裂,
地區型的綜合醫院也因為制度性問題而逐漸陷入同樣的困境。
然而地區型綜合醫院所肩負的醫療責任更甚於都會地區的大型醫院,
在面臨經營危機的時候,醫療服務的定位究竟是要走向純商業考量?
抑或是能另闢蹊徑,尋得一條雙贏的路線,
在為醫院找出新的生路同時,還能保住為民服務的本質?
腳本家藉由森山和事務長的多方奔走和積極收集資料,
提出了一個至少對外行人的我而言還算有說服力的解決方式,
新的經營模式讓我覺得這確實是個有理想而非僅止於夢想的可行之道,
這也是我覺得這齣戲從頭至尾平實不高調的踏實之處,很值得肯定。

然而或許是腳本家的功力有限,
正如我在前半段所言,
這是個其實可以寫得更深刻更動人的好題材,
腳本家雖然不至於寫砸了這部戲,還很切實地找了許多資料參考,
但看得出來心有餘力不足的地方實在很多,
還是一句話,可惜了~~~

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願意在此推薦這部作品。
至少它確實言之有物,演員陣容夠堅強,算是一部夠紮實的戲,
大體而言還是很值得肯定的。

而當然,竹野內豐的表現果然沒讓我失望。
雖然這個角色被腳本家寫來並不夠立體,甚至越到後面越平板,
能夠真正發揮演技之處實在很有限,
但還好是讓豐哥哥來演,才不至於讓這個角色成了刻板的爛好人。
很想在這裡很大聲很花痴地好好讚美一下竹野內豐!
我果然沒看錯沒愛錯人,
這幾年來竹野內豐接的戲雖然少,但演技越來越進步越磨越內斂。
我相信,人過了一定的年紀後,就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
歲月或許會讓人身材發福臉皮鬆垮,
但一個人所散發出來的特質卻是騙不了人的。
你是玩世不恭、浮誇不實,還是溫柔敦厚、謙沖踏實?
即使在演戲的狀態下,那些眼神是偽裝不來的。
我很高興看到一路走來的竹野內豐,
展現出越來越厚實的內在,誠懇、正直、溫文、謙和,
同時有著小男孩般澄澈乾淨的眼神但又擁有好男人的成熟與氣度....

菅野美穗在這齣戲裡也很棒!
她將這個充滿愛心和理想,有時活潑有時衝動的護士表現得相當亮眼。
雖然戲本身很老套,但有她和竹野內豐的精采合作,
著實讓整部作品加了好多好多分數!!

所以,就算純粹看演員,這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嗯~~我的夏季檔以這部戲開頭,也算是很不錯的開始了~~
在此推薦給大家囉!


後記:


看完這部戲後,緊接著我開始看Code Blue。
雖然到目前只看了三集,但發現這兩部作品真是有著非常典型可供對照之處。
這部份我想我會在寫Code Blue 心得時仔細說明,
(前提是如果我要寫這部戲的心得的話)
在這裡可以先簡略提到的是,
同樣是醫療劇,兩者著墨的重點主題不同,
節奏因而一快一慢當然也可以理解,
風格一個平實樸素一個緊湊明快也是理所當然,
所以這些環節當然不能拿來比較對照。
但是僅就人物的描寫這件事,
Code Blue的腳本家林宏司的筆鋒顯然細膩深刻許多。
即使只是點到為止的幾位病患,
還有前三集裡對於四位年輕醫生不同性格不同心情的描述,
個性就極為鮮明突出,每個角色輪廓有型有樣,
精采度明顯超越篠崎繪理子...
這就是我所說的腳本家的重要了!(歎)
寫到這裡,我突然有種「恨鐵不成鋼」的複雜心情~~

嗯~這個部分就先點到這裡,提供看過這兩部作品的朋友一點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