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恐懼數字,
所以小學開始到進入大學前,數理一路上都很爛也就理所當然!
也因此,對於跟數字有關的事情,我能不碰就不碰,
這叫做不自找麻煩!(哈哈~~~)
生活中簡單到跟同事、朋友一起出去吃飯,要計算分攤的金額,
我可以在餐桌上連白紙、計算機、十根手指頭都派上用場了還算不出來....
就連對數字精明無比的死黨跟我出去,
只要我加入幫忙計算,這個同學也要舉白旗投降,求我別幫倒忙了...
(O.S.:人家我只是想幫忙,看能不能算得快一點呀!!怎麼這樣嘛~~)

好啦!我這等數字白癡,竟然很不知死活地買了「審計風雲」來看耶~
其實,其實...這全都是誤會,
一切全是因為我不知道「審計」是什麼,因為想了解一下這個領域,
所以就買了這部回來看了。
才看了第一集前十分鐘,看得我老眼昏花、差點跟不上節奏,
我就知道我是自討苦吃了!
這部戲,對我來說,好難喔!!!!

(下面我所寫的有關審計的定義,如果錯了還請歡迎指正!)

所謂的審計,是監督審查企業內部會計財務是否如實申報的專業。
所以,這個行業接觸最多的就是數字!數字!數字!!!!
這個故事就是透過日本規模數一數二的「日本會計師事務所」裡,
傳統與改革兩派行事風格的不同,
來探討審計這個專業領域及其所能牽動一國經濟的潛在影響力。
由於「日本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客戶都是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型企業,
一旦這些大企業鑽漏洞作假帳、美化帳面數字,
負責審計的會計師就面臨是否要否定企業財務報表的抉擇。
過去老一輩的會計師在審查這些企業財報時,
大多採取與企業合作的態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寬審理,
讓企業用挖東牆補西牆甚至無中生有等不同手法粉飾財務報表,
以取信於銀行和股東,爭取更多資金。
不過在全球化的時代裡,為了讓日本企業更具國際競爭力,
也為了讓國際企業更願意進入日本境內投資,
日本政府深知讓國內企業財務透明化、審計公正化的重要性。
近十年來日本官方透過在幾個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內推動嚴格審計制度,
還有以「日本會計師事務所」為代表的新一代會計師強調操守與改革的堅持,
日本財經界正在經歷改革的陣痛期,
一步一步朝著嚴正把關的會計審查制度邁進。

以上是這部作品的主軸。
透過前後兩代會計師對於審計的不同定義和信念,
透過一個個審計案件所造成的實務衝突與觀念辯論,
這部作品紮實而誠懇地探討了會計師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鋸與辯證,
還有渺小的個人理念在面對大環境風氣下的矛盾與掙扎~~

由於是NHK製作的戲,
這部戲在本質上很類似「首席銷售員」,(相關心得請見「這裡」)
也是透過對一個行業演進沿革的切入探討,再輔以時代背景的縱深,
讓觀眾不僅得以認識一個專業職場領域,
同時還能看到這個行業與整個社會、時代的連結脈動。
這部作品雖然只有六集,但因為中間沒有廣告,
所以每一集都是足足將近六十分鐘。
而兩位腳本家在每一集裡也是作足功課,儘可能放進豐富的訊息,
所以我跟著每一集的進度,可都是像上了整整一堂「認識審計」課一般,
跟著劇中人物不斷對這個專業領域的關鍵概念進行辯證、挑戰、反省,
並且試著從多重角度去看這個行業。

不過,或許是我自己過去對會計、審計的常識太薄弱,
說實在話,這六集談到這些專業內容有些讓我跟得很辛苦。
雖然腳本內容密度很高是一件好事,
但有時候節奏太快資訊太多,
我的腦子還來不及轉,台詞就已經走到下一步了,
會讓我的腦子有點跟不上....(嗚嗚~~就說我是自討苦吃咩~~)
不過,大致而言這樣的窘況在進入後半部(第四集)以後就好多了,
看完整整六集,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新知,獲益良多。

對於「審計」有興趣的人,
這部雖然有時候讓我覺得內容過度飽和,讓觀眾少了些餘裕和思考的時間,
而且,有些情節的安排也稍嫌熱血了些,
但嚴格來說還算是不錯看的紮實作品,
有空的話,看看戲學點新知也是不錯的啦!


(本片譯名:審計風雲、監查法人)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