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白色之春」這一整個故事都很老套。
所以當網路上很多人都抱怨說最後一集很白爛時,
我倒是覺得無妨,反正這一整部走的都是老梗,
也不差最後這個結局啦~~
(當然,如果結局能重寫那是更好啦~~)

故事說的是黑道份子佐倉春男為了籌錢讓女友真理子治病,
於是受黑道老大的指使殺害另個幫派的大哥以換取鉅額酬金。
春男後來因這起殺人案件入獄服刑,九年後出獄,
原本以為真理子已經病癒而且另外覓得幸福,卻發現她早已病故;
顯然當初他受命殺人換取的八百萬日幣並沒有發揮功用挽救真理子的性命。
悲憤不已的春男認為是真理子後來的丈夫村上康夫私吞了這筆錢,
於是想要為自己和真理子討回公道,
開始天天到村上開設的小麵包店騷擾,
想說至少也得要回當初那筆賣命錢。
就在這個過程中,春男和村上的八歲獨生女小幸相遇了。
小幸完全不怕這個看起來黝黑陰沈又很大塊頭的叔叔,
反而覺得這個叔叔人很好也很有趣,
這一大一小就在頻繁的互動中成為很好的朋友。

故事後來的發展也很老梗,
春男後來發現原來小幸是他和真理子的女兒,大為震驚。
他也曾想過要把小幸搶回來自己身邊,父女相認,
然而與村上一家相處得越久,他越看見康夫對小幸完全視如己出的疼愛。
孑然一身又背負著殺人罪名的春男一方面自慚形穢,
一方面也深知自己沒有能力給女兒安定平穩的成長環境,
於是決定退出這場親子爭奪戰,成全村上一家的幸福。

我就不在此爆這個故事的結局雷了,因為這不是我這篇筆記要討論的重點。
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作品的,
雖然劇情都很老套,所有的情節發展幾乎都沒有出人意料之處,
但編劇尾崎將也筆調平實而溫暖,
將這整齣戲處理得不慍不火,不時還有意外的幽默之處,
算是穩健中頗有驚喜的作品。

尾崎將也曾在「不能結婚的男人」(台譯:熟男不結婚)裡,
非常成功地將阿部寬那冷調自閉又孤芳自賞的角色特質發揮得活靈活現,
讓所有看過這部戲的觀眾都對桑野信介這個人物津津樂道。
這就是編劇的功力。
我認為,
成為一個好編劇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要能清楚了解演員的外在與內在特質,
並且將這些特質挖掘出來,呈現在筆下的角色描寫中,
掌握並突顯這個演員/角色合而為一時所激盪出來的化學作用。
我猜尾崎將也應該曾經花了不少工夫在觀察阿部寬這個演員,
同樣是由他編劇,
筆下的桑野信介和佐倉春男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類型,
這兩個角色突顯了阿部寬幾乎完全不同層面的特質,
然而兩個人物都非常貼切生動,都非阿部寬來演不可。
當然,阿部寬本人是個非常好的演員,演什麼就可以像什麼,
但是要能遇到一個好編劇,願意挖掘他多面向的特質呈現在角色上,
這應該也算是非常可遇不可求的美好機緣吧~

以佐倉春男這個角色為例,
阿部寬高大的身形加上他又黑又大的眼睛,如果不笑的時候,
光是站在一般人面前圓眼一瞪,看起來真的很嚇人。
他的外表調性有點冷有點陰沈(但又不是陰險),嗓音又低沈,
不管是不是開口說話,都很容易讓人想退避三舍。
阿部寬體形高大但身手不夠敏捷,
對比春男看起來嚇人但其實憨直又善良的特質,
整個就讓這個角色變得非常立體而且具說服力。

魁梧的黑色天使是小幸心中這個春男叔叔的形象。
春男這黑衣黑皮膚的陰沈大叔對比小幸開朗粉嫩又純真的小女孩,
這是許多社會寫實派(戲劇、文學)作品經常會用到的戲劇反差。
這部份的劇情線其實很好發揮,對觀眾而言也很討好,
黑道大叔如何和純真小女孩建立起真摯的情誼,
一條硬漢如何逐漸被體貼可愛的小天使融化僵硬的臉部線條,
這彷彿是美女 vs. 野獸的原型變奏。

而我更喜歡的是春男和康夫這兩個同樣都是粗線條大男人的互動過程。
這是兩個爸爸爭奪女兒的戰爭。
他們從敵視、攻訐的對立心態,
不時在生活瑣事裡私底下較勁、吃醋,
有時還會任性賭氣互不相讓,
到後來因為逐漸了解彼此的為人,
而能夠體諒對方同為人父的感受而給予寬容的對待,
這中間的複雜心境和悠微轉變,
尾崎將也呈現得很細膩甚至略帶幽默,
那是較諸春男與小幸這條父女感情線更讓我覺得動人之處。

腳本家也用春男和康夫這一黑一白的兩個大男人呈現人間無私的良善之心。
春男對真理子的愛,甚且願意用殺人坐牢、斬斷情緣來挽救真理子的生命,
(當然殺人絕對是不可原諒的,
  但在這齣戲裡確實可以解釋為春男不得不的最後手段。)
他後來對村上一家的付出和守護,甚且願意犧牲自己的父女緣份,
那中間或許有情感上的利益交換,但能夠退讓到這種程度,
真的也足以讓人動容落淚。
而村上康夫這個角色更是讓我感動。
如果春男/小幸這條線呈現的是人與人之間天生血緣的奇妙感應,
那麼康夫守護小幸則是彰顯了人性更為無私、更單純的良善付出。
就只是因為在街頭救起了一個懷孕的陌生女子,
或許是心生憐憫,或許是觸動他感受到家庭溫暖或人性的純粹美好,
他八年來無私地照顧真理子的遺孤小幸,
給這孩子一個充滿父愛關懷的家庭,
這樣的人間至情和無條件付出,才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

說實在話,
這部作品如果是放在大約十年前日劇腳本部部經典、傑作密度夠高的時代,
大概只能算是一部「還可以」的平常之作。
不過,走過了我所認為的日劇「劇本」巔峰時期,
這部「白色之春」放在現在這個時空裡,
竟然也成了「很不錯」的一齣戲。
所以,說老實話,寫完這樣一篇筆記我還蠻唏噓的~~
如果說,每個世代的編劇勢必面臨後浪推前浪的趨勢,
那麼,我現在其實還蠻懷念那些前浪的,
至少在討論的議題、思考的深度上,
後浪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在這樣一個故事、腳本嚴重低齡化的時代裡,
還有人願意寫這樣的一部戲,去描寫一個美好人性依舊存在的溫情人間,
我已經覺得彌足珍貴~~
「白色之春」,很不錯看了~~

本片日文劇名:白い春
又譯:白春、白色春天、白之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