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呼應拙作「民心思變--從日劇CHANGE談2009日本眾院變天」的搭配文。

以下為朝倉啟太對全國民眾的電視演說內容:

大家好,我是朝倉啟太。今天正好是我就任內閣總理大臣的第五十天,我想
為朝倉內閣做一個圓滿的總結。身為總理大臣,我想把現在的心情傳達給全
國民眾。雖然有些任性,但我還是得到了這個向大家說明的機會。

首先,我必須向大家道歉,十八年前,大堂商事利用未公開招股的股票賄賂
政治家,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任命八位當時獲取不當利益的政治家為我的
內閣閣員,我深覺讓大家失望了,非常抱歉。

我今天想和大家說幾件事,我會儘可能用我自己的語言,不會說些難懂的辭
彙。我以前是小學老師,所以我會使用小五學生也能理解的語言來陳述。

正如大家所知,在我成為國會議員的三個月前,完全沒有政治經驗,是長野
縣一個很平凡的小學老師。老實說,我不是很關心政治,但是當政壇發生什
麼大事,或出現什麼人物,以及發生全民都感興趣的事時,我也會和大家一
起看新聞。話雖如此,但當到了要投票的時候....對不起,我也曾有不想投
票的想法。

雖然我也明白政治是一件重要的事,但總覺得政治離我很遙遠,也許是我對
政治沒有抱持什麼期待吧!雖然常聽到「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但是我
從未感受到我的一票讓政治有所改變。只有那一瞬間會熱烈討論誰贏了、哪
個黨上台了,但實際上根本沒有什麼改變。候選人在選舉時所承諾的政見,
不知何時也變得含糊其辭。回頭想想,當時那麼興奮的自己算甚麼呢,覺得
自己就像傻瓜一樣有所期待,其實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罷了。果然,自己的一
票還是沒法改變政治。

只是,那樣的我為何要去參選,當選後又為何當上國會議員呢?其實,我對
政治的世界根本一無所知,只因為之前當過小學老師(先生),所以被人稱呼
議員(先生)時,不會感到不習慣,又能免費乘坐JR和地鐵,年長者也會向我
低頭問好,我想不論是誰,都會因此而有點飄飄然吧!

雖然當上了政治家,但對於該怎麼做,我實在一頭霧水。雖然成為委員會的
一員,卻完全不理解他們在討論甚麼,我雖然聽過預算委員會,可是卻不了
解那是什麼。我的秘書跟我說,如果把全體會議比喻成小學的全校集會,常
任委員會就相當於圖書委員會,而特別委員會就相當於運動會中的執行委員
會。聽她這麼解釋之後,「啊,原來如此,」我才稍微有點了解,雖然有點
難為情,但對於政治,我就是這種程度的人。

但是參加了幾次會議後,終於對會議內容有所了解,只是,會議上爭論的議
題常常得不到結論,執政黨和在野黨常常各執己見,不會認同對方意見,甚
至,有時會對對方的意見置之不理,就強行進行表決,我常常會覺得很疑惑
,「啊?就這樣結束了?」我在當小學老師的時候,曾這樣教過學生,一旦
遇到問題,一定要討論到得出結論,透過辯論來聆聽對方的意見,如果發現
自己錯了,也要坦承錯誤。只是,這樣的規則在這裡完全行不通。

議員遵從黨內的政策方針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如果同黨的其他議員都持
與自己相反的意見,就只能以黨的意見為意見,然而,黨的意見是否站在國
民利益來考量,也沒有人去關心或確認。也因為這樣,即使我踏入了政界,
只覺得離政治越來越遙遠。

就在這時,有人推薦我出來參選總裁(黨魁),我身為新進議員,又是個政
治門外漢,成為最大的執政黨--政友黨的總裁就等於成為總理大臣,要我參
選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所以,我也曾拒絕過,只是,後來我想到,如果我成
為總理,說不定就能為孩子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所以,我參加了總裁選
舉。

但是,在一旁聽其他候選人發表意見時,我心中總是出現「不對吧..要是我
的話就會..」的聲音,於是我意識到,雖然我認為自己不關心政治,但心中
還是對這世界有規劃藍圖的。我在總裁選舉時曾向大家保證,會用和大家相
同的眼睛,找出現在政治上存在的問題,然後糾正它們;用和大家相同的耳
朵,認真傾聽那些被稱為弱者的聲音;用和大家相同的腳,毫不遲疑地趕到
問題發生的現場;用和大家相同的雙手,揮灑汗水努力工作,指出這個國家
應該前進的道路。我的一切,和大家都一樣。

我當上總理後,從未忘記過這個承諾,我不是政治的專家,不是為了權力才
當總理大臣,我是為了支持我,對我有所期待的國民而工作,我是一直抱持
這樣的信念才走到今天的。但是,最終我還是辜負了大家。大堂商事疑案是
朝倉內閣的重大醜聞,除了內閣八名官員以外,還有十五名國會議員收受了
賄款,這是讓國家政治失去信用的一大敗筆。

「看吧!政治家果然還是會貪污」、「那樣的政治家居然能當大臣」、「所
以說不能相信政治家」,我清楚聽到大家的聲音,我也同樣這麼認為。那樣
的政治家,還有對此坐視不管的的總理,不應該繼續坐在這個位子,我再次
向大家道歉,真的非常抱歉。

不過,請容許我繼續說下去。我進入政治的世界後,也看到了很多希望,並
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請大家一定要了解,也有政治家不戀棧權力,充滿熱
情和使命感努力工作。請大家一定要了解,也有政治家雖然從政多年,並擁
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卻能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為維護清正廉明而隱退。請
大家一定要了解,官僚中也有一心為國家著想,全心全意努力工作的人。請
大家一定要了解,也有警察為了國家、為了國民而不顧自身性命保護總理大
臣。請大家一定要了解,也有女性沒有受永田町的風氣影響,仍堅持以國民
的眼光看待政治。請大家一定要了解,有人告訴我,如果沒有熱情和堅定的
心是無法讓政治完善的,這些人永遠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我。請大家一定要了
解,有人教會我政治必須靠眾人的力量,大家都是我最珍惜的夥伴,我真的
非常感謝他們。

正如一開始所說,我要為朝倉內閣做一個圓滿的總結,這個句點就是,我決
定辭去總理大臣的職務。只是我覺得光這樣並不算是向大家負責,那些收賄
議員依然還留在政壇。因此,我希望那些人...不...我希望讓全體議員都辭
職,也就是解散眾議院,再舉辦一次選舉,讓全體國民重新選出國會議員。

選舉中的每一票都至關重大。在選舉中當選的人,將成為人民的代表,必須
遵照國民的意願來工作,真正決定這個國家政治前進道路的是每一位國民,
大家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嗎?就是所謂的「主權在民」,或許你們覺得很複雜
,(拿出一本課本),但這其實就寫在這本小學社會課本上,所以大家應該都
知道吧!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的主人是國民,我想把這個國家的政治交給大
家。

這個國家的問題堆積如山,少子化問題、教育問題、醫療問題,還有很多問
題都迫切需要解決。但這些問題不應該僅僅是政治家需要思考,每個國民都
應該認真思考。大家有權利和義務選出真正的政治家--不被私利所誘惑,堅
守承諾,用與國民相同的視線,熱心於工作的政治家;應該由大家將這種政
治家送進國會。以前我錯了,但現在我很肯定的告訴大家:你的一票可以改
變政治,改變這個社會。

身為內閣總理大臣,我在這裡宣佈解散眾議院,這次的解散不是要彰顯朝倉
內閣的成績,而是為孩子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我的話講完了,對於每一
個聆聽到最後的國民,我衷心感謝,謝謝。

(以上全文取自網路資料,我已經重新潤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