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話

野口皋月與兒子智也(加害者)的對話:
「智也,這不是真的吧?你不會做那種事情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媽媽求你,說實話吧!」
「這是真的。」
「你說謊!快!跟大家說清楚啊!不是長嘴巴了嗎?」
「媽媽才是,長耳朵了嗎?」

--------------------------------------

家事法庭調查官富田葉子對野口皋月說:
「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就像單相思,
  想知道對方的想法,但又害怕知道。
  不想讓自己受傷,所以始終不敢踏出那一步;
  但不踏出那一步,
  就永遠無法到達對方心裡,
  也就只能停留在單相思的狀態了。
  讓我們一起尋找答案吧!」

--------------------------------------

皋月與富田的對話:
「我喜歡智也,因為我是他的媽媽。
  雖然我還不清楚該怎麼辦才好,
  但我想做好當前能力所及的事。」
「沒關係,妳已經踏出第一步了,
  前方一定會有答案的。」



                                                    第三話


皋月與富田的對話:
「智也那孩子什麼時候變了一個人?」
「孩子都有各種不同的面,
  不論是妳剛剛見到的,還是以前在家裡接觸的,
  都是智也。
  勇於去面對這一切是很重要的....」
「可是,我都沒能和他好好說到話...」
「妳做得到的。
  妳喜歡智也,這一點永遠都不會變吧?!
  智也媽媽,妳已經站在一個新起點上,
  請妳耐心注視著智也吧!」

--------------------------------------

皋月和自己母親的對話:
「我連智也喜歡甲蟲都不知道,
  我真是個失職的母親....」
「世界上沒有知道孩子全部事情的父母,
  而且,比起教孩子東西,
  父母透過孩子學到的反而更多。」
「可是,為了智也,我還要更了解他才行~」

--------------------------------------

皋月:
從今以後我會好好注視著智也,
直到我們可以彼此面對。
是智也他教會我這些的。


                                                   第四話


皋月與富田的對話:
「我想來想去,
  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補償他們(被害者家屬)一家人。」
「妳當然不知道啊~
  因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正確答案。
  即使如此,妳還是要不斷去敲那扇門,
  不可以停滯不前。」

                                                   第五話


皋月:
富田女士告訴我,贖罪不可以遇到困難就停下腳步,
而應該不斷去敲門。
所以我想,我只能努力去做現在我所能做的一切。
智也為什麼會做這種事,
如果原因在我,那麼我哪裡做錯了呢?
不把答案找出來,我就無法繼續前進。
我們停滯不前的話,
想贖罪的心情就無法傳達給他們(受害者家屬)。

----------------------------------------

富田:
媽媽不是萬能的。
即使換作是我,我也沒有自信一定能察覺到(孩子的心情)。


                                                   第六話


彩乃對姊姊皋月說:
不要再擺出優等生的架子了!
就算妳說得再好聽再打動人心,沒辦法的事情就是沒辦法呀~
就算妳成績好、長得也漂亮,
從小就淨說些討人歡心的話,
大家總跟我說,跟妳姊姊學學,
要成為像姊姊那樣的人,
我總是被人拿來跟妳比較,
每當這種時候我有多麼心煩,
妳完全沒試圖了解過。
我已經受夠了,
智也的感受肯定也跟我一樣,
所以才會做出那種事情~~

------------------------------------

彩乃和姊夫和彥的對話:
和彥:「大學畢業後十四年的(工作)努力都化為泡影,
        連我自己都想去死了.....」
彩乃:「那你就去死吧。
        對姊姊而言這樣可能還好過一些。
        把什麼事都推給姊姊一個人扛,
        自己卻在這裡滿腹牢騷的丈夫,沒有反而更好。
        但話雖這麼說,其實我也跟姊夫一樣半斤八兩,
        看來我們是沒用的妹妹和老公啊...」
和彥:「我可....」
彩乃:「你不要說別把我跟你相提並論這種話喔~
        姊夫你之所以能埋頭工作,
        不都是因為姊姊在一個人努力照顧孩子嗎?
        這次智也的事也是,
        換了是我的話,我沒辦法像姊姊那麼努力,
        肯定什麼都做不了,然後就撒手不管了。
        姊夫,要是你一個人的話會怎樣呢?
        有信心面對嗎?
        我這麼說,也只是希望你能多支持一下姊姊罷了。
        遺憾的是,這方面我和媽媽都無能為力,只能靠姊夫你了。
        畢竟,真正難過的時候,人都是希望喜歡的人陪在身邊。
        要是這都做不到,
        那兩個人在一起還有什麼意義?
        你們不是夫妻嗎?!」



                                                   第七話


皋月對富田說:
我活著的意義,就是與智也一同背負罪孽活下去,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一直牢記死者家屬的痛苦,
僅此而已。
希望他們能容許我們為此繼續活下去。

-------------------------------------

野口皋月寫給小澤家人的第二封信:

致小澤清貴君的家人,
這是我第二次致信,上次信中多有失禮之處,深表歉意。
那時的我們一心糾結在兒子竟然犯罪了這件事情上,
所以情緒低落,只會猶豫不決,
完全沒有考慮你們的心情。
真的非常抱歉。

現在,我可以清楚地說,
我們的孩子犯下那樣的罪孽,原因在於我們。
被賜予生育和撫養孩子,
這是對父母而言最幸福的使命,
我們卻忽視了這個幸福背後真正的意義。
作為母親,我一直以來都在我的孩子身邊,
但在他經歷重大事情時,卻沒能察覺到。
我固執地認為自己身為母親已經盡了責任,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很多事沒做,
直到我的孩子犯下了殺人的重大罪過之後,
我們才發現了自己的愚昧。
對於奪取了您的孩子清貴的生命這件事,
我們只能不停地謝罪。

我們從未奢望諸位能原諒犬子所犯之滔天大錯,
只請求允許我們繼續活下去,
以此生的時間,讓我的孩子明曉其罪孽之深、過錯之重。
奪走了清貴那無可取代的生命後,
我們的兒子卻一直活下去,
我從心底感到非常抱歉。



                                                  第九話


第二次審判庭,小澤聖子寫給智也的信︰

智也君,
我是清貴的媽媽。
有些話我無論如何都想告訴你,所以我寫下了這封信。
聽說你幫助了處在困境中的清貴,謝謝。
你明明可以視而不見的,
我不知道對清貴來說,這是多大的幫助。
然後你還帶他去自己家的廁所,甚至還一起玩了傳球,
真的非常感謝。

但是清貴對你說了很多過分的話吧!
我一直希望能將清貴培養成一個像太陽般明朗又健康的孩子,
清貴也如我所願,成長為一個非常開朗又待人可親的孩子。
但是正因為這份開朗,
清貴才會毫無顧慮地把心裡的想法全都說出來。
結果傷害了你,對不起。

但是,智也君,請你理解,
你所看到的清貴並不代表他的全部。
摘下蒲公英的小花去探望發高燒的朋友的清貴,
期待我買給他超獸戰隊牌新鞋子的清貴,
只要我稍露倦容,就會替我按摩肩膀的清貴,
請你理解,這樣的清貴也是小澤清貴的一部份。

最後我對智也君有個請求。
請你代替已經沒有未來的清貴,
去和心愛的人邂逅,並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庭。
當你和你心愛的人之間有了孩子,
那時你才會明白,
你曾經犯過一個怎樣的錯誤。

------------------------------

小澤爸爸和小酒館老闆的對話︰
「老板,你恨過人嗎?」
「很多啊~討厭也好,憎恨也好,不過這是人的本性嘛!
  可是恨一個人很累吧!非常非常累~~
  結果也會慢慢討厭起恨著別人的自己。」

------------------------------

承辦警官對野口夫婦說︰
雖然作為警察不該說這種話,
但是我覺得這個案件發生在哪個家庭都不奇怪。
“如果是我的話....“
只要這麼一想就能切身體會你們還有清貴家人的痛苦。
其實....我也有個差不多大的女兒.....

------------------------------

小澤爸爸和家事法庭調查官富田的對話︰
「可能現在對妳說這些也無濟於事,
  像他們那樣哪天還可以等到孩子回家的家庭,
  和我們這樣孩子再也不會回來的家庭,
  是完全不同的。」
「我完全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覺得父母的立場會有錯嗎?
  那少年的母親和普通的母親一樣,
  為養育孩子而煩惱痛苦著,比誰都期望孩子能健康成長。
  當然包括我在內,我們都並不是完美的母親,
  但是,為了孩子而活下去的母親,
  這份做家長的心,你認為會有錯嗎?」
「如果對方再討厭點的話就好了,
  如果是和我們相差甚遠的人就好了,
  那就能向他們發脾氣了。
  難道不是嗎?
  越看審判記錄就越覺得,他們和我們一樣是個普通的家庭。
  面對這樣的人,我們該怎麼釋放自己的心情才好?
  我可不像妳這麼偉大。
  我妻子說,能明白犯人母親的心情,
  說是同樣身為人母,但是我不想明白妻子的那種心情。
  只要清貴被殺害的這個現實存在著,
  今後我們的痛苦也將一直持續下去。
  為了我們家人能夠團結一致,難道要忘記一切嗎?
  我認為只有對清貴被殺感到不甘心,並且懷著仇恨活下去,
  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你和夫人的目的是一樣的。
  夫人以她自己的方式,
  正在努力跨越清貴已死的這個事實....」

------------------------------

小澤聖子寫給野口皋月的信︰

前略,
不知該怎麼開頭,我至今仍然很混亂。
很想狠狠地罵出來,說出心中的怨恨,
儘管這麼想,但我卻做不到。
野口皋月夫人,不,智也君的母親,
我曾被叫做清貴媽媽,
是這樣的吧~
我們只要是野口皋月或者小澤聖子,
就是智也媽媽、清貴媽媽,
想來,我們做母親的,竟然處在這麼不划算的立場,
奉獻自己的所有,為了家人為了孩子盡心盡力。
儘管這樣,周圍的人還是會說,這都是母親該做的。
這種漠不關心真是可悲。
然後我們只要犯下一個錯誤,就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對我來說,那十五分鐘就是這樣。
之前用幾萬個小時換來的東西,
只因為那短短的十五分鐘,就煙消雲散了。

確實,奪走清貴生命的是智也君,
但是,在我內心深處,我一直在責備自己。
妳肯定也是這樣的吧~
那時如果注意到智也君的心情,
那時如果和他說說話....
妳肯定也一直痛苦著吧?!
但是,我知道,
孩子不可能永遠都是孩子,
總有一天會長大成人開始走自己的道路,
走向我們所不知道的未來,
然後我們會覺察到自己絕不是個好母親。

我們家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清貴,
不管發生什麼事,
請妳一定不要忘了這點。
最後再加一句,
雖然妳和我是加害者的媽媽和被害者的媽媽,
但是我認為,我們都是悲傷的母親,
簡直就像彼此照著鏡子般一模一樣。


                                                    最終話


在清貴的墳前,小澤聖子對下跪謝罪的野口皋月說︰
「就算妳再怎麼痛苦,我也一樣無法快樂起來。
  恐怕今後也將會一直如此。
  活下去,請妳要活下去。
  為了清貴,為了妳兒子。
  謝謝。
  我想我們不會再見面了。」

-------------------------------

皋月對智也說︰
無論何時都想著清貴的事情,這個心意是沒有錯的,
但是,這並不是說智也就不能做任何事情。
聽著,智也,今後你還得走完漫長的人生,
你要學習有哭有歡笑的各種事情,
若非如此的話,
你將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樣的過錯而就此過完一生。
這對你並不是好事,
也並非清貴和清貴的雙親所希望見到的事。
重要的是智也要替清貴更加努力的活下去,
活下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
要體會各種經驗,才能知道你犯的是怎樣的錯誤,
為此智也留在父母身邊是沒關係的。

.....

沒有任何性命是不能來到這個世上的,
任何一條生命來到世上都有其意義。

----------------------------------

小澤爸爸︰

清貴讓爸爸和大家注意到很多重要的事情。
(聖子說︰)讓我們注意到美帆子覺得沒被我們愛著,
(爸爸:)也發生過好幾次家庭就將支離破碎的情況,
          但我覺得這些都是清貴為了讓我們注意才發生的。
          家人的脆弱和珍貴,還有親子間的歡笑,
          這都是清貴教我們的。
          為了不讓清貴白白犧牲性命,
          我們要好好地活下去才行。
 
---------------------------------

皋月寫給富田的信︰

富田女士,
好久不見。
時間飛逝,智也回家已經一年了,
今年春天將會成為國中生。
雖然對將來還有不安,但他最近學會了珍惜朋友,
也漸漸和人增加交談的機會。
我會繼續教導智也,讓他連清貴的部份也要替他活下去。
因為清貴的母親所說的“活下去“這句話包含很多意義,
我覺得讓現在的智也理解還是很困難。
但是,對於原諒我們、讓我們活下去的小澤一家人,
對他們的感謝之意我會每天都牢記在心中。

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該償還些什麼,
我會和智也一起更深思這個問題而活下去。
最後向您報告,我們多了一個新家人,
智也有了弟弟。
當然我並不是對生子這件事完全沒有困惑過,
也知道將背負著對這個新生命的重責十字架。
但是這對智也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讓智也勇於面對未來,
我覺得這多少對他都是有些幫助的。
我將以為人母的身份用心守護著所愛的這兩個孩子,
並且繼續找尋我該做該走的道路。
真的讓富田女士關照良多,
您教導我們這麼多事,
感謝之意不在話下,非常感謝~~


本劇日文原名:アイシテル~海容~
中文譯名:海容~愛與寬恕、愛的寬恕、愛與寬容(緯來譯名)

本劇心得文 「海容--唯有理解,才是愛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