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齣讓人熱血沸騰的歷史劇啊~
(從小,都不曾覺得觀賞歷史題材的書籍戲劇可以讓我如此激動莫名!)
為什麼日本人就是可以拍出這麼好看的歷史劇啊啊啊!!
我所謂的好看,不只在於說出歷史人物的故事和大時代的經歷,
更在於它能達到美學上的精緻,還有思考層次上的細膩與成熟。
它能夠在回顧歷史的同時,賦予新時代的角度,
包括反省過往的價值,包括理解人類共同的情感,提供更圓融的理念,
這才是我所認為歷史題材之所以應該在新時代被重新提起的意義。 



【關於原著】

這部作品改編自司馬遼太郎的同名原著(1968到1972年連載於產經新聞),
小說單行本在1972年發行後,歷年累積銷售量超過兩千萬冊,
至今仍有日本「國民文學」之美稱,
可見它在日本常民文化中佔有一席非常重要的地位。
「坂上之雲」是司馬遼太郎一生野心之作「維新三部曲」的壓軸作,(註一)
亦可見作家本人對於這部作品的重視程度。
透過這部小說,
司馬遼太郎企圖呈現日本在明治維新時代,
面臨列強環伺的帝國主義潮流洶湧而至之際,
一個小國如何在夾縫中壯大自己躋身富強,
以及在那其中整個社會如何一心為國努力向上的昂揚氛圍。 



據說,由於這部作品特殊的歷史背景與主題意旨,
司馬遼太郎生前一直拒絕將這部作品影像化,
以避免有心人士趁機煽動軍國主義復甦。
所以這部「坂上之雲」是直到作家本人過世後,
NHK電視台才從其遺孀手中取得改編版權。

我特別提出這段緣由,只是很想讓觀眾和讀者知道,
這部作品的題材確實有可能讓人用另一種角度解讀為日本右派思想的復甦;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想在此強調,
重提歷史題材的意義和角度的重要性。
如果不能從歷史經驗中記取錯誤與教訓,重新學習重新反省,
那麼歷史劇將沒有存在的意義。
從這個角度而言,我覺得NHK此次的改編很有誠意。
對於置身當時氛圍的日本政界,
民族主義派的軍事野心與思想啟蒙派的理性主張拉鋸爭執,
以及最後民族主義終究佔了上風,
這個部份編劇並無迴避。
而在對國際歷史事件的解釋也頗為持平,立場並未偏頗;
甚至對於戰爭造成無論戰敗國或戰勝國的所有人民受苦受難,
這種出於人道主義的反省,
更是讓我願意肯定這部戲的主要原因。 





要特別一提的是,本劇的主要腳本家是我很喜歡的野澤尚(2004年自殺身亡)。
可惜他並未完成所有腳本就離開人世,
後來另有兩位編劇掛名在野澤尚之後,他們同時也是本劇的導演,
NHK另外找來池端俊策和岡崎榮負責腳本監修,
總算是讓這部作品得以順利完成。

【故事】

回到這部戲本身。
故事以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和正岡子規這三個明治維新時代重要人物的成長歷程為主軸,
藉由描述他們少年時代的遠大志向與成年之後對國家的重大貢獻,
整部作品清楚架構出那個時代以軍事為經、文化為緯,
維繫日本民族興亡並且邁向國富民強的兩股有形與無形的重要力量。 



明治維新,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呢?
在看過「篤姬」以及其他相關作品後,
我一直對這個時代非常好奇,
很想知道這個國家為何可以藉由一個時代的維新,
擺脫落後小國的包袱,改頭換面躋身強國之列?
畢竟,中國在幾乎同個時間也有所謂的自強運動,
然而,為何日本一介小國能夠維新成功而中國自詡地大物博卻自強失敗?
明治維新又是如何培育國家人才、吸取西方文化精髓?
這部作品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剖面,
讓我看見日本民族某部份的文化本質--
即使是個小國,即使是個工業技術遠遠落後西方的民族,
但他們不卑不亢、充滿自信,像海綿一般努力吸收新知,
即使被西方國家譏為猴子般只會模仿剽竊,
但依舊目光炯炯地放眼遠方,
充滿樂觀甚至有些過度樂天地彷彿孩子般大步邁進勇往直前。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第一話的標題「少年之國」。
那是一個剛剛從貧窮落後的世界逐漸爬起身來,
準備以幼弱但逐漸茁壯之軀迎向無限想像空間的國家和時代。
那時的秋山真之和正岡子規亦正值年少輕狂,
從四國的家鄉松山來到東京求學,
滿懷雄心壯志,熱切追尋遠大的報國志向。
那種對自己與國家充滿期許的恢弘胸襟,
那種對突破一切障礙禁忌的無懼和勇氣,
那樣對自己對國家未來的全力探索和全然相信,
那股氣勢讓我心中悸動不已~~

即使身形矮小、即使國力有限,
即使身為面對強敵環伺的小國寡民,
透過虛心借鏡全心學習,紮紮實實累積實力,
小國依舊可以運用智慧屹立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之上,
昂首於飄搖的風雨之中!! 





在秋山好古與秋山真之這兩位以軍事天賦英勇報國的兄弟之外,
我其實對正岡子規的故事更加動容。
由於身體孱弱,子規縱有再偉大的抱負,
卻只能留在國內,甚至長期留在家鄉靜養。
在休養身體的後期,他的世界就只有六張榻榻米加一張書桌那麼大,
再高遠的豪情壯志也只能透過手中的筆,
將心中細膩深刻的感受化為一首又一首美麗的俳句發表於報章。
但請看他送給真之的這番話:
「歐洲各國也都是相互模仿剽竊,才能壯大自己。
差別只在於他們是在15世紀,而日本則是在19世紀,
即使美國也只是集大成而已。
所以日本模仿別國又有何不可?」

那是一個蓄勢待發的新國家,擁有一整個氣勢如虹的社會和人民,
在那個充滿希望與遠景的時代裡,
整個國家上下一心,認真地苦惱著自己與國家的未來前途。
相較於現在這個富足充裕的年代,卻是人心虛無浮動,
我想NHK想要透過司馬遼太郎這部作品傳達(或喚醒)的,
應該是這樣一種已經逐漸消失的時代精神吧~~ 



日本人果然是個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的民族,
幾乎所有大場面都是花大錢實景實地製作。
這部戲將以三年播出十三集的方式完成,(詳情請見註二)
光是拍第一年的這五集,為了還原歷史場景,
他們花了三個月,在日本十八個縣市拍攝,
並且遠征海外六個國家實地取景。
我真的很拜服於他們這種究極的態度,
那應該也是一脈相承自這部作品中所強調的小國不服輸的精神吧~

其實看這部戲會讓我心中如此悸動不已,
應該也是因為看到別人而想到自己的國家,
心中有無限的感慨吧~~
少年的豪情,小國的壯志,
何時我也能看到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也有這樣的骨氣啊~~~ 

---------------------------------
本blog宣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支持台灣獨立(為何出現這段文:[連結])
---------------------------------



最後一定要好好記上一筆的是精彩的演員群。
請容我先花痴一下吧~~
阿部寬人高馬大,演起日本陸軍的騎兵之父,
筆挺的馬上英姿真是帥呆啦!!!!
男主角本木雅弘的演技收放自如,
非常能撐得起這齣大製作的氣勢。
我還很想好好稱讚的,是我一直都很讚賞的菅野美穗。
雖然出場的戲份不多,但每次只要出現就是精彩無比的表現。
她的演技層次非常細膩,縱使是悲欣交加的複雜情緒,
由她演來特別具有說服力與感染力~~

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
看著劇中人物如此認真而專注地想為自己和國家做些什麼,
光是感受著這樣的氛圍,就足以讓人感動不已。
這部戲,大推~~~


註一:
司馬遼太郎的「維新三部曲」另外兩部:
龍馬來了 -- 描寫幕末重要人物坂本龍馬的一生
(NHK1968年改編成52集的大河劇播出)
宛如飛翔 -- 描寫明治維新領袖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的故事
(NHK1990年亦改編成一整年的大河劇播出)

註二:






本劇日文原名:坂の上の雲



上の雲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