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教我愛的一切」是近幾季來難得一部讓我覺得很有誠意的好戲,
所以我在忙碌的五月中,
利用零碎的時間,花了大概兩個禮拜,
才把整部戲的台詞精華整理出來。
心得,還在醞釀中~(這個五月我實在太忙了!!!)
就請大家先看看台詞,想像或回憶一下劇情吧~



                      第一話

好幾萬次都重複著紅燈停綠燈行的動作,
儘管如此,人偶爾還是在紅燈的時候衝出去。
明知道闖紅燈不對卻還要犯錯,
人就是會不停後悔的生物。


現在開得正盛的櫻花,
只要一陣風,瞬間就會凋謝,
我..害怕春天的清風~~


站在講台上的我拼命地扮演著教師的角色,
卻忘記了真實的自己。


    
                   第二話


夏實不會給我猶豫的機會,
我一直輕鬆地跟著夏實的腳步,
認為兩個人會像這樣一直走下去。


優奈:
被傷害的一方還要原諒對方,這太狡猾了,
痛苦的不就只有我一個?
柏木:
是啊~讓被傷害的一方學著去原諒或許才是更難的。
已經被傷害了,還要收起怒火去原諒對方,
這真的很痛苦。
所以牧田妳必須為自己做的事做出補償,
我認為牧田妳從明天開始繼續來學校,
就是妳應做的補償。
這樣會很坐立難安吧~
但是要忍耐這樣的氣氛,
不許逃避被妳傷害的渡邊和其他的同學喔~

.....
發生這次的事情也有好處喔~
那就是渡邊和牧田都認識到自己對於對方都是非常重要的。
人就是這樣,越是親密的關係越是不懂珍惜,
於是,甚至在自己不經意之間傷害別人。
但是,越是我們最親近的人,
其實越值得我們去好好珍惜。


  
                   第三話  男方的答案


平岡:
老師,大家生下來都是人,
為什麼會有漂亮的和醜陋的呢?
說什麼眾生皆平等,
這些漂亮話都是騙人的。
柏木:
嗯~人生是殘酷的。
這或許是在考驗我們吧!
一定都有各自的意義。
只要拼命去尋找答案就足夠了。
即使樣子醜陋也沒關係。


夏實:
不管什麼時候和誰結婚,都會有傷心受傷的事,
這樣的話,我只會在想結婚的時候才去結。
但是那個人一定要是修二,我的人生裡不能沒有修二。



                      第四話  暴露


夏實與柏木的對話:
「你要我怎麼做?」
「不用遺忘,責怪我一輩子吧~」


最愛的男人這麼信賴自己,
這對於女人來說太苛刻了。
其實我想變得軟弱點



                      第五話  真相


中西老師:
只相信聽到的話,
卻忘記自己曾親眼目睹的,這樣好嗎?
我相信自己曾目睹的事實。
對於柏木老師私底下可能做過的事,
確實可能破壞對人的信任,
但這些都要靠自己去經歷確認。


佐伯與母親:
「誰都會有不想回憶起的一兩個傷痕,
  但是大家都盡量忘記它而活下去。
  因為遺忘所以才能繼續活下去。」
「就是這樣越想遺忘越是不行。
  有些事情是忘不掉的,
  不正因為勉強自己去遺忘,
  才會痛苦煎熬,破壞了許多東西?
  不想遺忘的話就記住吧!
  我是不會忘記的。」


我曾以為珍惜在乎一個人就是愛的表現,
但愛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我還是很在乎修二,
卻也恨他恨得要死。


愛並不單純,
但是這世上仍有單純地喜歡某個人 這種簡單而又直接的愛情。



                  第六話  半年後


園田和中西老師的對話:
「為什麼老師和學生不能相愛?老師也是普通人吧?
  有好女孩出現的話,自然會喜歡她吧!
  為什麼這樣就是錯的?」
「這樣並沒有錯。
  不管是什麼關係,喜歡一個人是沒有錯的。
  只不過(老師)若是喜歡上學生,就必須辭去教職。
  教師要一個人面對全體學生,如果涉入私人感情,
  就不是稱職的老師。」


夏實:
我就像個導遊,事先都一一說好接下來去哪裡要做什麼。
這樣做雖然很安心,但卻剝奪了你旅行的樂趣。
修二第一次自己選擇去關心佐伯,
不管那是不是喜歡,但那是你自己選擇後去做的。
這只是個開始,今後修二自己會決定很多事,
也許會成為更好的男人.....
那麼我只會成為你的絆腳石。
話雖這麼說,
我很累了,一直走在修二前面,我有點累了
有我在身邊的話修二就會依賴我,
所以,再見了~


我終於知道受挫的人很難再振作的理由了。
擺出一副受傷落寞的表情,
其實內心無比輕鬆。
一開始還試著挽回,但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愚蠢,
覺得認真的自己不過是個幻影,
一旦連周圍人的期待都失去的話,
自己就終於能夠解脫了。


孝一與修二的兄弟對話
「我們的爸媽也真是的,還是不能習慣修二經歷挫折啊~
  一直以來,就算修二你什麼都不說,
  還是朝著父母所期待的道路前進。」
「我不想再往前走了
  我累了,不想在期待中繼續前進了。」
「我很羨慕你~
  你都過了半年潦倒的生活,也該意識到了吧!
  我好痛苦~真的!
  不被期待的人才痛苦~~~
  我很羨慕你~」


夏實:
因為有修二所以我才能堅強。
孤單一個人的話,我會軟弱到連自己都大吃一驚。


夏實:
是我走在前面了。
結婚也是,在我想結的時候就要結婚,
對方是怎樣想的,我沒去考慮過,只要自己喜歡就好。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
愛情,果然也要兩個人的平等。
不是修二愛得不夠多,而或許是我自己愛得太深了。
當自己想著對方正如對方也想著自己時,
這才是兩個人結婚的最佳時機。
大概是這樣吧~
我們或許已經錯過那個時機了,
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做到那樣,
兩個人就可以跟對方說「結婚吧」~
修二:
我什麼話也答不出來,
夏實那麼成熟,而我卻如此幼稚。
真叫我無言以對。



                    第七話  求婚

夏實:
修二只想做好人,害怕周圍的人對自己失望。
但是只想著圓滿收尾是不行的,
事情已經變得這麼亂七八糟,就堅持到最後吧~
察覺別人想要自己做什麼而照著那樣做,那是很簡單的,
但那已經結束了,
修二現在自己想做什麼呢?


孝一對父母說:
從小時候起,修二就沒做過讓父母低頭賠罪的事,
這傢伙總是不願給我們添麻煩,做事小心翼翼的,
現在終於讓你們做些父母該做的事了。


夏實之父:
有點壓力未嘗不好,
他(修二)一直以來都順順利利的,
人生可不是這麼簡單容易的。


佐伯:
死掉的人真狡猾,(活著的人)怎麼都追不上。
修二:
很快就會追上了。
等妳到了姊姊那年紀就會知道,
看上去完美的人其實也並非如此。



修二問中西老師:
「怎麼做能和學生建立這麼友好的關係?
  中西老師好厲害。」
「就是人畜無害啊!
  園田百分之一百沒把我當男人看。
  老師還是沒有魅力的好。
  這對帥哥來說是唯一會吃虧的職業。
  所以我並不那麼羨慕柏木老師~
  人和人相處習慣就好了。」


夏實對佐伯:
我很感謝妳。
因為妳的存在,修二就逃避不了為了重新成為老師而努力著。
看著他這樣我很高興。


夏實對佐伯:
不能生育就不是女人了嗎?
妳對修二的這份感情,我認為就是妳身為女人的證明。



                    第八話  辭職


不能給別人添麻煩,
修二大概就是這麼被教育長大的。
對於修二來說,現在這種情況是最糟糕的,
因為他深信最佳的生存方式就是不給他人添麻煩。


柏木:
我不會遞交辭職信的,我不辭職。
我認為承擔責任辭職的做法是不對的。
辭職就意味著不負責任,
我以為半年前的停職是為了學生好,
周圍的人也能原諒,
但結果只是讓自己得到解脫而已。
學生卻在這段時間不斷成長,
身為一名教師,我卻不能在身邊守護他們,
所以這次就算來學校被大家鄙視,
我也想待在學生們的身邊。
我也能理解學校的立場,
一定要向人們證明犯了過錯就該受懲罰,
那麼,就請不要做出讓我自己負責請辭的表面工夫,
我不能這麼輕易辭職,
要懲罰我的話,就請辭退我,
以解雇的形式無須支付我退職金,
被解雇之前我會繼續擔任教師。


佐伯:
為什麼妳一直都能這麼開朗?
不是所有人都像妳這樣輕率地想問題的。
園田:
擺出一副嚴肅的臉孔就能解決問題了嗎?
現在的自己一籌莫展,
這種時候擺出一副悲情的樣子,事情就會有轉機嗎?
我會笑著面對,這樣的話總會有辦法的。
難過的事情有很多,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情有很多,
但越是這種時候越要笑著面對。
說不定就會有意外的驚喜喔!


萬里對媽媽說:
妳認為孩子是錯在什麼都不知道嗎?
什麼避孕、什麼生病,班上每個人都很清楚,
我們都知道的。
雖然知道可是卻做不到,所以才會困惑才會煩惱,
成年人不也是這樣的嗎?
這樣又有什麼不好?
我們看到成年人這個樣子,
會覺得真是傻啊~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之類的,
正是因為有沒用的成年人,我們才會更加前進,
那些值得信賴的,卻又沒用的成年人....


中西老師:
沒有人活著可以不給別人添麻煩的


夏實:
只靠愛情維繫的婚姻,
當愛情消失後,
便什麼都不剩了。
的確,金錢還有生活的環境都非常重要,
特別當有了孩子更是如此。
或許這就是幸福吧~
腦子裡雖然很清楚這一點,
旦卻有那麼一個人,妳無可救藥地想待在他身邊...
那個人失去了他所有的一切,
但是,失去了一切後,剩下的只有愛。
我這樣或許很傻,
但是,我願意選擇只有愛的人生。



                    第九話  最後的授業


教導主任鶴岡:
「看著你,我就會想,啊~失敗果然是成功之母。
  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失敗都能得到原諒,
  這樣一來,孩子們就會畏首畏尾,
  甚至不敢去經歷失敗,
  我們會對你施以懲戒,
  但是也希望你完成作為教師的最後工作。」


這世上沒有不被祝福的孩子


作為一個人受到尊敬,和作為一個女人得到愛,是不一樣的。
像這樣,在修二心中,
我的存在意義或許會一點一點發生改變。


柏木的最後一堂課:
我是生物老師,就來談談生物的話題吧!
幾乎所有生物都是依照本能行動,
就算沒有外界教導,牠們也知道該如何生存,從不迷惘。
但是人類並非如此。
人類會迷惘,所以人們會去學習、去模仿。
比如說,面前有一座陡立的岩壁,
我們會看著前面的人的做法模仿他們去攀登。
那張進路調查表,我後面寫的話,撕掉了也無妨。
因為就算考進了志願的大學,
也並不保證有未來,你們的未來其實很嚴峻。
說到底,就連我也不知道自己今後會怎樣,
說實話,就是充滿了不安。
但是,,請回想一下我剛說到的陡壁。
當你們準備攀登,
看到前面的人在自己眼前失敗跌落了,
會覺得害怕吧?
心想自己會不會也變成那樣,說不定回不了頭了,
於是一步也不敢前進了。
但是,那個失敗者其實抓住了某個地方,
雖然受了傷,卻出乎意外地頑強,去挑戰了別的路線,
如果知道了他還好好地認真活著,
你們會不會多一點勇氣呢?
心想,沒想到這人沒事啊~
那自己也試著攀登看看吧!
會不會,就有勇氣踏出下一步了呢?
所以我一定會在別處活下去,
工作、賺錢、吃飯...好好地,像模像樣地活下去。
大家要保重,再見~


鶴岡:
對本人來說究竟是不是失敗,不經歷一段時間是看不出來的



                     第十話  結婚


我意識到了,就是這種感覺,
跟以前不一樣,雖然互相之間沒有確認,
但聽著修二的聲音,僅憑那聲音就感覺能相互理解。
就是這種感覺吧~
相信,就是這樣一種無須刻意的感覺。


夏實對平岡說:
修二他到底哪一點好呢?
說他溫柔嗎?其實只是優柔寡斷,連謊都撒不好。
我其實也覺得有比他更好的男人。
但是,我就想跟那樣的修二一起走下去,
我受不了在修二身邊的人不是我,
我,喜歡在修二身邊的自己。



火車上的乘客:
看到美好的事物就會想要和誰一起看吧~
只要能一起看著,不管是什麼都好。
只是說著「真美啊」「真棒啊」什麼的,
比起看到什麼,有個那樣說的人在身邊就是一種無上的幸福吧~
你是不是也想起了什麼人了?
那個人就是對你最重要的人,
是你最不想失去的人。


柏木與佐伯的對話:
「我並不愛妳,所以妳不要珍惜跟我的回憶。」
「為什麼要說這些?我今天本來很幸福的。」
「妳的幸福不應該是這樣的。
  不要沈浸在悲傷中痲痹自己
  妳一定要遇到自己很愛、也愛妳的人。」
「什麼時候我也能遇到想跟他一起看、想給他看的人嗎?」
「一定會遇到的。」
「那樣我會忘了老師你吧?有點悲傷。」
「不對,那不是悲傷的事,應該開心才是。
  那正是妳變得幸福的證據。」
「是嗎?那我努力看看。
  我要忘記你。」
「在無意中忘記,那樣是最好的了。」
「老師,請在下一站下車吧~
  為了遺忘的旅行,我要一個人去。」
「老師你也要忘記我嗎?」
「我不會忘記妳的,因為妳改變了我。遇到妳真好。」


平岡:
「沒有人能夠不經歷失敗就變得強大。」


中西老師對即將休學去國外見識的園田說:
「妳去吧!現在就去。
  等妳到了我這種年紀就會瞻前顧後,
  就不會有衝動去胡鬧了。
  妳這種年紀就算受傷了也能快速復原,
  趁還能自我復原的時候多出去受點傷。」


柏木:
對方為自己著想的心情就和自己為對方著想的一樣多,
我們是不是變成了這樣的兩個人呢?
對不起讓妳流了那麼多眼淚,
.....
這次換我陪在妳的身邊。
不管以後妳是猶豫還是犯錯,
是逃避還是被責備....
這次換我來等妳。

夏實:
有愛的人生會傷痕累累,
但是正因為如此,開花結果的瞬間才會如此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