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心得竟然讓我多話到得分成兩篇貼上!請大家包涵哪~(爆汗))

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
不時會讓我想起2007年NTV製播的「十四歲的媽媽」。(註1)
背景同樣是與青少年、校園有關,題材也都看似非常聳動,
藉由非常挑動社會神經的敏感議題引起討論--
前者是國中女生懷孕並且決定生下孩子、
後者是高中老師與班上學生發生性關係....
然則,腳本都寫得非常誠懇而不灑狗血。
作品中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告訴觀眾一件事:
當平凡如我們的一般人鑄下大錯時,
如何用成熟的態度面對與處理這一切。 



有趣的是,這兩部作品的男主角都是同一人--三浦春馬!(笑)
好吧~就說,那個當年畏畏縮縮、不敢有自己意見的十五歲小爸爸,
經過了十多年歲月的琢磨和歷練,
終於也學會該如何勇敢面對自己闖下的大禍吧!
於是,在這部「教我愛的一切」裡,
我們看到了一個高中老師如何逐漸從溫柔但軟弱中成長,
到足以用堅定勇敢的態度去面對所有周遭的人事物。

以上當然只是我玩笑式的聯想,
但這應該也說明了三浦春馬很適合演這種角色吧!XD 



回到正題來談這部戲。
故事的主軸是某高中裡一對即將結婚的年輕老師柏木修二與上村夏實。
這對老師不僅年輕,
並且都因為教學熱忱而且很願意與學生親切互動而得到愛戴。
他們的婚事得到全校上下所有人的祝福,
步上紅毯完成美好愛情應該是毋庸置疑的美滿結局....
但就在籌備婚事期間,開學日清晨,
柏木醒來時發現身邊躺著一個不認識的年輕女孩!
慌亂中匆匆到校的柏木並且發現,
這個女孩竟然是自己新任導師班上的學生佐伯光!! 



很聳動的開始吧~
接下來,我本來的想像是,
學生藉此破壞修二與夏實的感情、大鬧校園,
然後掀起學校管理階層與家長、社會的輿論撻伐,
接著,道德論四起,逼得老師辭去教職,婚姻泡湯......
而其中,少不了爭吵、怒罵、掌摑、哭鬧等重口味場面.....
啊啊~~我真是對不起這個腳本家安達奈緒子!
接下來的發展,雖然有某些環節看似被我料中,
但實質上的內容卻完全不走那種傳統灑狗血的風格,
並且,
一直以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理性、自制和高度成熟的態度在討論問題。 



這是這部作品讓我非常驚艷的主要原因。
以一個新進的腳本家而言
(我查到的資料裡,這是她第二部創作!),
這部戲的節奏不算快,或許無法引起年輕觀眾的共鳴,
但我覺得情節的鋪排、人物的描寫都很誠懇而深刻,
即使是周邊人物,一樣給予立體的刻劃及其背後的心理因素。
並且,最重要的是,
劇中人物在面對人事物的態度上,
腳本處理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不傳統保守不墨守成規。
在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態度上,
本劇呈現的是本能性的情緒反應之外,
人們其實可以有多一層思考的深度和廣度,
透過冷靜自持透過理性與智慧,
再大的問題再陰暗的心理終究可以得到更加圓融的化解與成長。
這樣的腳本理念,讓我很感動! 



【完美 vs. 缺陷】

這是我看到這部戲的第一層意義--完美與缺陷的呼應。

修二與夏實的個人形象近乎完美,他們的婚事近乎完美,
如此受到祝福的人與事,
在現實的世界裡,肯定會受到挑戰與考驗。
因為那樣的完美,看在自慚形穢的人眼裡格外刺眼,
於是心生破壞之意似乎也是人之常情。

佐伯光看到修二在課堂上以近乎完美的形象教導同學人生的道理,
當她想起自己較不被父母所愛、自己無法生育的生理缺陷、
還有自己對修二的情感得不到回應,
那個慘到想要自暴自棄的自我,
於是漸漸滋生想戳破修二道貌岸然假象的惡意..... 



修二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因為乖巧會唸書而一直比較受到疼愛與重視,
從小到大看在眼裡而不受寵的哥哥孝一,
雖然從不言明,
但隱忍多年的嫉妒讓他在修二把也那麼完美的未婚妻夏實帶回家時,
終於忍不住把怒氣一古腦發在母親身上。
從來就不曾察覺這一面的修二大為震驚,
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以來讓哥哥受傷如此之重。
孝一與修二的和解契機非常有意思。
那是當孝一知道原來修二也會做錯事,而且還在學校闖下大禍,
當時孝一聽到夏實這樣說,不禁啞然失笑~
在那一刻,修二在孝一心目中無懈可擊的形象消失了,
原來這樣完美的弟弟也只是個會做錯事的凡人啊~
孝一鬆了一口氣,彷彿自己多年來的怨氣終於得到平反,
他或許覺得,終於平等了吧?
於是他開始原諒修二和父母,重新修復親情~~ 



佐伯光的自慚形穢也來自於對姊姊由加里的崇拜。
姊姊的一切如此完美,於是得到父母更多的疼愛,
然而,一場意外奪去了姊姊的生命,留下的卻是較不受寵的自己。
在得知兩個女兒生死命運的一瞬間,
曾經看到父母眼中閃過一抹失望的佐伯光,
再次確認了父母的愛並不公平~
然則,姊姊的完美因為意外身亡而更加無法超越,
身為妹妹那種崇拜與幽怨、嫉妒交雜的心情,
於是讓自己的自卑自憐情緒不斷發酵擴大~~~ 



所以這部戲的主題之一,
我認為是一個一直受寵而不自知的「完美」修二,
從旁協助不被受寵而自認卑微的「缺陷」佐伯建立起自我的過程。
修二和佐伯的事情在學校曝光後,
他一直不願意從佐伯的身邊離開。
我想,那不僅出自修二身為導師的教育責任,
更是因為他看到佐伯渴求關切而不可得而總是自我放棄。
他的陪伴,是補償、是修復、是協助,
協助這個幽怨的女孩釐清思緒,走出自憐自艾;
同時,某種程度上,我相信透過這樣做,
修二也是在補償自己對哥哥多年來無意中造成的傷害。 



然則,在他人眼中的完美,就是真正的完美嗎?
修二一直活在父母的期待中,不願成為別人的負擔,
於是壓抑自己,不敢踏出屬於自己的路,
選擇當個高中老師也只是出於回應父母的期望。
與夏實的婚事也是如此。
雖然兩人確實相愛,但整個婚事的節奏也都由夏實決定。
夏實非常了解這樣的修二,她知道修二的正直與軟弱。 



所以我很喜歡夏實的理智。
當事情發生轉折時,她也曾脆弱,
也曾自私地希望事情是如自己希望的方向去發展。
但在短暫的迷失後,恢復理性的夏實真的是修二的最佳伴侶。
她深知修二的弱點,但不曾利用這樣的弱點,
以懷孕來要求繼續完成婚禮;
反而選擇在關鍵時刻退開一步,鬆開緊握修二的手。
因為她知道修二必須透過這段歷程脫胎換骨,才能成長得更獨立堅強,
同時也藉由這段歷程,讓修二自己去確認他們兩人之間的愛情。

這是這部戲呈現「完美」與「缺陷」之間的呼應與對話。
溫柔但軟弱的年輕老師成長了,
偏差且脆弱的年輕女孩成長了,
還有,修二與夏實之間看似完美愛情的也經過真正的焠鍊而更加堅實了。 


(待續,下篇過兩天貼上)


本劇日文原名: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緯來譯名:教我愛的一切
其他譯名: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你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是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註1:緯來譯名:十四歲小媽媽
          我的心得文:驚人的民主教育--我看「十四歲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