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son 1

藤山一度被同學懷疑使用彈簧刀破壞物品後,
經足子老師主導,以全班舉手方式決定相信非藤山所為。
小川蘇美是全班唯一沒有舉手的人,她說:
同班同學並不能成為我相信他的理由。

鈴木:
我帶的班級大多都是優等生,
一般而言這樣的班級沒什麼挑戰性,
因為不良少年或問題兒童才是班級活力的催化劑...
我想打破這種教育第一線的常識性觀念。
即使是一般學生,不,越是一般的孩子,
心中越埋藏著陰鬱的種子,
這樣的孩子會很小心謹慎,不願向外界敞開心扉。
我想,要是能解開他們的心結,一定會成為十分優秀的班級。



初二的岬勇氣與小四的女友遠野真名發生性關係,學校展開調查~
岬:
如果這件事被大刀闊斧的調查,
用一些我們完全不能認可的理由敷衍並懲罰我們,
別說是反省了,我是絕對不會原諒你們(大人)的。
鈴木(O.S.):
看來隨隨便便的大道理是教育不了這個小傢伙的....

鈴木和岬的結論:
岬:
(所以)重要的並不是實際年齡,而是心智年齡。
鈴木:
是的,你覺得真名比誰都成熟,所以才和她發生關係。
但真名因為畏懼母親,把你們兩人重要的祕密告訴了母親,
這不是矛盾了嗎?
事實證明,真名的心智年齡還不成熟,還是個孩子。
岬:
把這樣的真名當成大人,還做了那種事的我,
也是心智年齡很小的孩子。
我們沒有做愛的資格,我們還是孩子,對嗎?
鈴木:
岬,你還可以選擇反擊我的。你可以否認這個判決。
事關需不需要懲罰你,還有一個重要問題沒有解決。
昨天你說過,如果大家都能在婚前忍耐的話,你也就可以忍耐,
如果忍耐不了的人都要受罰的話,你也願意受罰。
我既不能讓大家都忍耐,也不能去管制人家懲罰人家,
所以我不能堂堂正正來制裁你。
岬:
別人都被饒恕,就我一個人受罰不公平,
如果我這麼想,那就真的只是個小孩子了....
我願意接受懲罰~~



藤山再次被同學懷疑用彈簧刀刺死貓咪,
此事在班上引起軒然大波。
鈴木:
小川,上次妳是唯一拒絕相信藤山無罪的人,
是因為妳知道真相嗎?
小川:
不是,只是不想隨波逐流地舉手而已。
鈴木:
那麼這回妳怎麼想?
小川:
一樣,不能因為上次是藤山做的,就斷定這次也是他。
我只是覺得沒有證據就下論斷是不好的。


         Lesson 2


鈴木:
越認真的小孩越容易被人認為是傻子,
我們內心的是非觀才真正是應該被好好糾正的。


關於如何解決出水正同學在意同學吃飯時左手禮節之事,
鈴木與出水的父親的對話--
出水父:
我認為自由討論應該是最好的辦法吧!
這個問題很敏感,根源也很深,
孩子會帶著從父母那兒學到的家教乃至家庭的價值觀來討論這次的事件,
鈴木:
這將是一場以打敗對方和堅持自己理念為目的的戰鬥,
可能會使雙方相互爭吵不休....
出水父:
所謂教育,不就是要抓住一切偶然的機會教導學生嗎?


鈴木,
總有一天,我會帶出一個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的班級。


         Lesson 4


鈴木對竹地公彥:
肌肉是因為反覆酸痛與休息,才能得到鍛鍊的吧!
人心也是一樣的。
經歷這樣的事件後,你會變得堅強起來的。


         Lesson 6


對於何處是界線這個問題,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
在規劃可與不可的界線時,是人各有差的。
將個人畫出的不同界線集合起來再平均計算,
得出的結果就成為社會的良知與常識。
但有時如果太拘泥於那個平均值的話,
反而會誤導自己的判斷。
所謂界線,終究都只是個人的價值觀而已。

鈴木與竹地、竹地母親談學校的避孕教育課程:
鈴木:
我不認為竹地沒有認真聽性教育指導課程,
反而是聽得過於認真,無意識地有了自己的感受,
感受到了成人理論的空虛和無理。
避孕是一個防止懷孕的手段,
是讓人們免去後顧之憂享受做愛快感的一種技術。
單純告訴他應該戴上保險套做愛,
這就是對孩子們的一種誤導,
讓他們誤以為做愛單純就是為了尋求快樂。
孩子們應該已經發現了,
這個世界將肉體結合看得越來越隨便,
其中的痛楚和神聖早已被人們遺忘。



但是孩子們在理解做愛原有的崇高意義時,
就會在心裡萌生應有的覺悟。
如果這種覺悟能讓他們真正地透徹體誤,
也就不會有不該發生的懷孕和隨之而來的不幸了吧~
如果我們大人真的期望孩子們幸福,
與其專注心思在教他們如何避孕,
不如花時間讓他們領會肉體結合的神祕性和神聖性,
或許這才是通往期待目標的捷徑。
竹地,和你說這麼深奧的話,
是因為我認為你是一個能深刻思考、深入理解、深入感受的人,
你能理解的吧~
......
我剛才說的都是真心話,沒有半句假話。
「如果要做的話就戴了保險套再做」這樣的話我說不出口,
但是現在的社會上,選擇戴著做是被認可的,
你聽好,不是說戴著做就可以忘乎所以了,
這只是說戴著做是被世人所認可的,
這只是同時代的人為了自己有路可退而做出的一種不成文的約定。
在選擇這種方式時,
你一定會意識到自己還沒有作好承擔一切的準備,
不要忘了這種意識和內心的痛苦。


         Lesson 7


鈴木:
把貞操作為擇偶基準的人就好像是把人當作物品對待,
塑造這種社會氛圍,我覺得非常不妥。

在意交往對象的貞操終歸是源於男性的自私心,
山際同學這種自私地賦予各種價值觀,並不是只和貞操觀有關。
比如說,
看重外貌而交往和看重內在氣質而交往,
作為一個人,哪一種更了不起?
紺野:
自然是看重內在的。
鈴木:
但重視對象的性格這種心態本身不也是含有「期望」和「要求」的成份嗎?
希望對方溫柔對待自己,要對方不要背叛自己,
這難道不是出於自私和明哲保身嗎?
內在、外貌,或是經濟能力、學歷、貞操,
不管你以何種價值觀擇偶,其中必定多少含有自私的成份。
山際現在已經察覺到了自己的這份自私,已經感覺到這種痛苦了。
但現在這個社會上,覺得自己的價值觀就是絕對,
絲毫不覺得自己哪裡自私的人太多了。
一種價值觀可能被人不容分說地視為糟粕,
而另一種價值觀可能就能支配整個社會,
我覺得這比什麼都可怕。


.......
喜歡一個人的理由是什麼都無所謂,重要的是喜歡之後的事情。
喜歡一個人,然後擺脫本能的自私的束縛,
成為一個尊重對方比尊重自己更甚的人,
我覺得這就是真正意義的愛。
山際:
那,我繼續像現在這樣也可以嗎?
繼續介意喜歡的女人和別的男人的過去,這樣也行嗎?
鈴木:
是的,你的這種價值觀是可以被允許的,
但不要忘了,這種價值觀並不是正確的,只是可被容許。
還有各種各樣的價值觀、各種各樣的自我主義只是被允許而已,
希望你不要忘記這種伴隨著自私的痛苦。

鈴木:
河邊同學,在意女性的貞操和過去經歷的這種想法的確存在,
但那只是成千上萬種想法中的一種而已。
 ......
體驗作為人格成長的一環是十分重要的教材,
無數次的體驗裡,
那些對我們真正有用的體驗才會成為我們真正學到的東西。
以體驗為分母,以學到的東西為分子,
得到的數值稱之為學習效率。
這個數值高的人,我們稱之為什麼?
竹地:
能從身邊各種事情中學到東西的人。
鈴木:
是的。從身邊發生的各種各樣事情裡學到東西,提升學習效率,
才能成為優秀的人。
河邊,妳現在有著比其他人都多的教材,
妳是準備放著不管而成為妳的人生包袱,
還是從中學習作為成長所需的食糧?
選哪個,取決於妳自己。


鈴木(O.S.):
我沒有能力徹底改變什麼,也沒有人因我的指導而瞬間得到改變,
但請大家在以後遇到挫折時,能想起今天我教的東西。





鈴木:
現在的教育是建立在那些非問題學生受傷的內心的基礎上的,
且其問題嚴重性已超過了我們的想像。
教師不可能照顧到每一個學生,
只能將精力放在那些問題突出的學生身上。
非問題學生恐怕存在著對問題學生的嫉妒心理,
就和問題學生心裡也嫉妒著優等生一樣。
一旦兩者之間的隔閡消除,
就可以喚醒學校這個共同體巨大的能量。
對於中學生來說,除了父母和老師之外,
還有一個更有力量的存在--同學、朋友。
麻美:
我慢慢明白了,如果教師能把等量的心血澆灌給每一個孩子,
創造一個讓每一個孩子的心靈都不受傷害的班級,
就能有效地促進學生之間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這就是鈴木老師理想的教育。



鈴木:
不能忽視每一個涉世未深正在受到傷害的學生,
不能忽視他們所發出的任何微小信號,
來吧!今天也努力做個好老師~~


        Lesson 8


做好生活中每一件平凡小事,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


        Lesson 9


鈴木:
我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一場討論,
所謂討論,是大家通過拼湊各自不完整的見解,
發現彼此不曾發現的東西,從而明白一些事實。
我不能一開始就準備好結論帶到討論現場。
即使對方是中學生,我也不能拋棄討論的本質。
我是為了弄清些東西,才決定要挑戰這次班會的。



        Lesson 10

學生A:
單一的大眾道德標準未必是正確的。
學生B:
就像糖醋里肌事件一樣,
即使多數人不喜歡,也不該讓它從菜單上徹底消失,
而該讓它繼續存在下去。
鈴木:
就是這樣。
現代被稱為多元化時代,但果真如此嗎?
確實自由選擇各種價值觀是被允許的,
但結果卻導致每個人都只侷限於對自己有利的意見,
而不聽取別人的不同意見。
最終每個人的心中都只專注於偏頗的想法,變得單一和偏激。
每個人應該擁有各種價值觀,
即使麻煩即使痛苦也要去面對去取捨,
只要我們努力去探索和周圍的人價值觀的共同點,
那麼在想法認知上我們就能開拓一條新的道路。
學生C(中村):
這種事,能做到嗎?
鈴木:
我覺得可以。
我們現在在這裡進行的,不就是這樣一種探索嗎?
你們做的已經非常好了。

鈴木(O.S.):
大人總是瞧不起孩子,
(然而)得到新的知識,掌握新的思考方式,
就會蛻變成一個全新的自己,
(孩子)他們一定會發現世界與昨天不同了。
對於教師,沒有比看到他們如此地成長更幸福的事了。


學生們的結論:
請再給我們一些時間。
我們經過深入討論,交換了彼此的意見和想法,
儘管如此,還是無法簡單得出一個讓所有人都接受的答案。
我們也知道不能沒完沒了地討論下去,
但是還請老師諒解,請給我們一個沒有期限的時間,
讓我們得出一個能說服彼此說服自己的答案。

鈴木(O.S.):
世上有多少人通過批判他人讓自己的行為正當化,
世上有多少人拼命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
因為意見相悖而否定對方的人格,
.........
這些孩子比那些幼稚的成年人不知道強了多少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