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很有意思啊~~~
不愧是我喜歡的腳本家岡田惠和的作品,
在看似吵吵鬧鬧的每一集裡,
其實把進入後中年期的大人那種寂寞、不安與,不甘....寫得很傳神,
然後,也把後面的體悟寫得很貼切,甚至很溫暖。
再加上這部戲的舞台設在偏離大都會的鎌倉,
主要場景又都是以昭和時期的古民宅為主,
整個美術上的懷舊風格非常得我喜愛。
雖然這部是我本季看的第一齣,
但說不定,這已經是本季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了。


不過,說實在的,要進入這個故事的世界,
得先克服戲裡嘰嘰喳喳吵個不停的一大堆抬槓場面。
我一開始每天狂看好幾集時,確實因此而覺得耳膜有點受不了,
後來繼而想起,人家日本那裡是一個禮拜才看一集,
我把這樣的觀看頻率加快到一天看三、四集,
當然會覺得腦子被超級多的對白塞得受不了啊~
於是後面我學乖了,刻意放慢觀賞節奏,
一天看個一集,有時候甚至刻意等個兩、三天或四、五天才看一集,
果然,戲裡腳本家想說的東西就真的慢慢沈澱出滋味了。


很喜歡這次小泉今日子飾演的吉野千明這個角色。
四十五歲,單身,豪氣中有柔軟,
在愛情上已經有過跌跌撞撞的經歷,
工作上則是獨當一面的幹練女強人,
以整體人生而言,
大概正處於埋頭衝刺了一段歲月後終於有餘裕可以回首四顧的階段,
雖然加加減減起來總是有得有失,但也確實累積了一番閱歷。
從這樣一位獨自奮鬥多年事業有成的女性看來,
人生,努力可得的物質基礎終於穩固了,
但接下來眼看著即將進入後中年時期,
獨身到老的機率越來越高,
那種恍惚之間驀然與寂寞對望的心情,我想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從千明這個角色放射出去,
這齣戲裡講的大多就是後中年時期男女面對年華即將老去的種種心情。
長倉和平喪妻多年,處在五十歲關卡之際,
明明外表並沒有多老,但已經很尷尬地被女兒和年輕女同事當成怪叔叔。
和平的妹妹典子和丈夫明明當年是轟轟烈烈的愛情結合,
但經過長年柴米油鹽的日常相處,火花終究燃成灰燼,
婚姻與家庭面臨瓦解破裂的挑戰。
長倉和平的年輕女同事大橋知美的寡居母親同樣也想抓住最後的青春,
或許不見得是找個可以共同生活的伴侶,
但至少想再次體驗為了戀愛而興奮、而雀躍的心情~~
最猛的是這齣戲裡最老的一條爺爺,
明明年已花甲,不僅愛瞞著老妻看黃色書刊,
還很有活力地上酒店把妹,就連手機鈴聲都是年輕人很夯的Exile歌曲~


所以這齣戲其實是在訴說著人面對自己的年華老去,
當看著自己的容顏一天天蒼老、體力一天天衰弱之際,
那種還想趁著真的步入老年之前,抓住最後一段青春的心情吧~

我最喜歡看的常常都是千明和她兩個閨中密友吃飯時聊天的話題。
我想,或許是因為那裡面也有許多近年的我的心情投射吧~
關於面對老後的心情、關於未來的身心該安頓何處,
(我覺得那段關於自己的保險受益人到底該填誰的話題真是犀利啊!)
還有,想起自己當初年少無知,
曾經無法理解甚至訕笑過自己現在這個年紀的前輩,
如今自己竟也走到了當年自己嘲笑過的年紀....
那種歲月在自己身上清楚刻劃出的轉變與對比,真是既無情又諷刺~


所以,是一個人面對即將獨自老去的寂寞比較寂寞?
還是和老友共同喟嘆年華老去時卻還要強顏歡笑更為寂寞?
或者,終究,除了依賴愛情、友情之外,
還是要勇敢地正視自己的內心,
告訴自己,無論有沒有戀情和友情,
首先是要先愛上自己~~



所以我很喜歡岡田惠和給的結論,
大人沒有不寂寞的,因為大人已經意識到人生終將結束,
而這終點,沒有人能分擔。
所以,高興的時候就要盡情歡笑,
悲傷的時候就盡情流淚,
人生,就算沒有愛情也可以很精彩,
因為,我們本來就該是自己為自己而精彩~

走筆至此,我開始懷疑,這齣戲之所以用這麼喧鬧的調性表現,
是因為每個人都要用那麼多的字句言語來掩飾內心害怕的孤單和空虛嗎?


不過,儘管有些吵鬧,
但我很喜歡這部作品裡輕快中還很有溫度的人情味。
千明那種帶著大姊頭特質、總是幫長倉家手足解決問題的溫情,
長倉家總是不吝於邀請千明來共享家庭天倫之樂的大方,
還有長倉和平基於觀光科長職務為鄰里提供小小服務的貼心....
許多這種小地方總是讓我嗅到舊時代老作風的「人」的氣息。


還有,儘管這部作品有點吵,
但戲裡許多抬槓的對白還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中井貴一和小泉今日子這兩名老將一來一往的拌嘴有許多還真的很精彩,
會讓我很想一看再看~
戲裡的其他演員也都非常稱職,
坂口憲二真的很有既野性又療癒的天使特質(笑),這個選角選得好!
內田有紀則把有點神經質有點自閉的萬里子演得火侯恰到好處,很讚!








最後,要提醒一下,
建議怕吵的朋友把看這部戲的腳步放慢,
一、兩天看個一集甚至三、四天或一個禮拜看個一集都可以,
相信在這樣的節奏下,去除了腦殼太脹的障礙,
這部戲好看的元素就會慢慢浮現了~

這部戲,個人大推喔~

----------------「戀愛尼特族」小感想---------------------------------

後記:


在看完這部作品後,純屬巧合地,接下來看了「戀愛尼特族」。

嗯.....只能說,有時候,編劇這一行的關鍵在於說故事的能力。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可以說故事,
有人物、有情節,有對白,元素俱足就可以組織成一個故事了。
但是,說出來的故事有沒有內容,
內容說得夠不夠引人入勝,夠不夠觸動到心底深處,
那就是功力的差別了。
很碰巧地,這兩部戲有類似的題材、相似的話題,
但我只能說,這兩個腳本家說故事的「文采」真是高下立見~~

同樣想表達成年人的感情觀,
或許角色的年齡層稍有差距而在觀點上稍有不同,
但「戀愛尼特族」在編劇的技巧上真的讓我覺得很雞肋~~
(太多的路上巧遇→東京最好就是這麼小啦、
    太多的你愛我、我愛他、他愛她這種鬼打牆的發展,
    太多只會掛在嘴邊、但其實很空洞的道理,
    還有太多老套到不行的梗.....)
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很一致地讓我形同嚼蠟,
嗯~只能說,我和這齣戲的頻率就是對不上吧~

這部「戀愛尼特族」我不會另寫心得了,
因為再寫也全都是負面評論,我不想這麼做。
而,我的看法也只是我個人很主觀的評價,
也有人覺得這部很好看也不一定~
所以,就勉強在此記上一筆,
也算是給這部作品一個小小的交代了~~~

-----------------------------------------------------------------------------------------------

本劇原名: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中文譯名:倒數第二次戀愛、最後第二次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