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作品,
有書、有日劇、有電影、有音樂會DVD,
有些小小的感想,但寫不出大篇的心得,
那就,集結成這樣的小短文,
提供大家一點參考吧!

觀賞:日劇SP【三谷幸喜的Short cut】(人生小節)

這部是WOWOW台開台二十週年的紀念作品,
由三谷幸喜編導。
全劇標榜112分鐘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
聽起來很特別很新鮮哪~
好奇的我就是這樣被吸引的。 


每次看三谷幸喜的影視作品,
我就會強烈感受到「舞台劇」這三個字!
這齣戲也是,很有他一貫非常舞台劇風格的編導方式。
所以,當我看了十分鐘後就恍然大悟了---
啊~這就是一齣電視化的舞台劇嘛!
一鏡到底就像是一開演就不能中斷不能重來的舞台劇,
只是,這個「舞台」很大很大,
在這部戲裡就是一整座森林,真正的森林!

這部戲主要演員只有兩個,中井貴一和鈴木京香,
外加偶爾出來插花一下的梶員善。
兩個男女主角要撐起近兩小時的戲,
要背不斷碎碎念的非常冗長的台詞,
還要在一整座森林裡跋山涉水爬樹沾泥,
真的很不簡單。
這兩個老資格的演員真的有夠厲害,
中井貴一演得好好笑,
鈴木京香則是難得如此活潑,讓我好驚訝她的身手原來如此矯健。 


我覺得這部戲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於導演的部份。
該如何運鏡才能讓一鏡到底看起來自然不造作就是很大的功課,
而從頭到尾該如何安排演員的走位也必須經過縝密的計算,
所以攝影和導演的功力是觀賞的一大焦點。
不過,也因為要一鏡到底,
我自己覺得,腳本的編排就顯得鬆散一些。
但是,無妨啦!
如果當成是一次實驗性的作品,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中間還有很多三谷流的喜感,
由中井貴一演來真的是可以看得很過癮很有趣呢!

本劇原名︰Short Cut
中文譯名︰人生小節、人生小事 


觀賞︰日劇【初戀】

這是一部拍得很美、配樂也很好聽的作品。
說的是一對初戀情人在分手二十多年後,
因為女主角得了重症而與成為名醫的男主角偶然重逢的故事。

重症加上初戀,
這兩個元素在前半部將這個故事的張力表現得很好,
但是進入後半段,我覺得腳本相對單薄了些,
浪漫歸浪漫,美則美矣,卻總是無法再打動我....
但是,這部戲的攝影真是漂亮,
配樂(渡邊善太郎)真好聽,是我最近聽到最悅耳的,
(竟然,這張OST要到十二月才會發行!!嗚嗚~~)
而且,
整齣戲把木村佳乃那淡到幾乎沒有妝的乾淨素雅拍得非常有味道。 


如果不要求太多,
想純粹看點賞心悅目、成人的浪漫愛情、又不太用花腦筋的作品的話,
這部還蠻好消化的囉~

(後記:
忘了提醒大家,這次S牌的「初戀」有許多問題。
第一片光碟,全部都是影音不同步,
聲音和影像大概都差了兩、三秒,
雖然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但是對我而言,很干擾觀賞的情緒….

然後,看到第六集(第二片光碟),又出現更詭異的情況,
竟然,日語的副聲道(專門解釋給盲胞聽的旁白)出現了....
真的很Orz~~
一邊聽著「現在三島看著小綠....」這種不該出現的聲音不時穿插在劇情裡,
一邊對S牌的品管嘖嘖稱奇。

所以,想看這部戲的朋友,我個人建議不要買S牌。)




本劇原名︰はつ戀
中文譯名︰初戀、再會初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