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秋天我很懶惰~(汗)
也或許是,我覺得最近值得寫成心得的作品實在不多吧~
總之,到目前為止,都已經入冬了,
我好不容易才把前一陣子看過的幾部日劇小心得整理出來(汗)~~
不過,最近明顯腦力不足,即使是小心得都寫得七零八落的,
還請大家見諒~~(愧)

【Legal high(緯來譯名:王牌大律師)】

這齣意外的好看~
我原本只是把這部拿來當成打發時間用,並不太期待它的精彩度,
結果卻是讓我驚喜連連~ 


這部作品的看點在於腳本裡有許多很妙的對白,
對於法律的正義提出很不一樣的見解,
雖然那不一定是正確的,但卻是現實世界裡很真實的呈現。
此外,這部戲還很有看頭的是堺雅人難得不計形象的耍寶,
和新垣結衣進步很大的演技。 

整個戲調性非常輕鬆,節奏明快,
一集完結一個案子,腳本結構雖然有點公式化,
但裡面有許多很妙的唇槍舌戰,
讓我從頭到尾都看得非常開心。
當然,每一集都有的法庭戲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常識,
這中間的法律攻防,並不因為這部戲的調性偏向趣味化而馬虎行事,
一集一集的故事都寫得非常紮實。 


重要的是,
真的很難得看到堺雅人演出這麼現實勢利又伶牙俐嘴的欠揍模樣,
那種油油的、老謀深算的、但又很犀利的角色設定真是妙極。
再對上新垣結衣那清純天真又滿懷熱血的菜鳥小律師,
兩人之間的理念拉鋸,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
我必須要說,
這兩個演員在劇中互動的chemistry真的表現得很成功!

越是討人厭的上司,就越想把他扳倒~
新垣結衣飾演的菜鳥小律師黛美知子
因緣際會不得不在業界名聲不佳但從無敗績的王牌律師古美門手下工作。
小律師最大的目標就是哪一天可以在法庭上打敗這個討人厭的老闆。
這中間的進展和過程,曲折而有趣。
至於後來小律師有沒有成功打敗這討厭的傢伙呢?
嗯~我就不在這裡爆雷了! 


不過,新垣結衣的演技在這部戲裡進步很大,(就連五音不全都很可愛)
當然也是這個角色的發揮空間夠大啦~
但實在很值得為她拍拍手。

而編劇從第一集就開始鋪梗的兩大律師(古美門與三木)結仇原因,
到最後一集答案終於揭曉的那刻,
真的讓人覺得這腳本家就是從頭妙到尾,
那個反高潮真是讓人笑到想噴飯~

最後想提一點的是,
這部戲就連片頭都很有梗。
每一集的片頭全部兜起來就是一部完整的小小動畫。 
並且,這部動畫在短短幾十秒內,
就清楚勾勒出本劇的人物特色、角色關係和主題調性,
只能說,日本人就連做個片頭都可以這麼講究,
實在揪感心啊~~ 












這部戲,緯來正在播出(11/19首播),
很推薦給大腦需要休息、心情很需要放鬆的朋友~~


本劇原名:リーガル・ハイ
中文譯名:毒舌律師、法律至上、王牌大律師 



【SP黑板】


這部則是有一些嚴肅的作品了。
它有個副標題--〔與時代戰鬥的教師們〕,
在總共只有三集的故事裡,
講的是三個不同的年代裡,各自與時代抗爭的教師群像圖。 


〔第一夜:軍國主義(未來)〕

講述的是在二戰前後的年代,
日本面臨軍國主義的興起與式微,
教師們從教育學生要為國捐軀,
到師生同受戰爭摧殘飽受痛苦後的自省,
而攜手共同尋求對未來的答案。 


井上由美子的腳本果然沒讓我失望,
在一集不到兩小時的時間裡,
就將大時代背景、眾多小人物遭遇和每個人心境的轉折,
以及戰前戰後完全相左的國家理念到戰後逐漸重新建立起新的生存意義
一一交代得簡潔清楚,
編劇的功力真的沒話說。 


尤其,這個故事的主角白濱老師從一開始堅信軍國主義的理念,
激昂凜然地教導學生並且身體力行;
到自己親赴戰場為國效力而體驗戰爭摧殘生命的恐怖後,
當他重回教育崗位、再次面對學生時,
那種心裡的衝擊與掙扎,
井上由美子寫得極為精闢,讓人動容。

這三夜的腳本裡,
我自己覺得第一夜寫得最為精彩,
在此特別推薦。 


〔第二話:校內暴力(生きろ)〕

這部講的是1980年代,二戰結束35年後,
日本國高中校園裡嚴苛的校規、激烈的升學壓力引發學生的叛逆心理,
青少年之間開始掀起暴力風潮。
教師們面對這樣的校園暴力,
該如何管教(懷柔或以暴制暴)、該如何從了解學生的心情切入,
導引孩子們走回正途,
是這個時代的教師們面對的一大挑戰。

故事的劇情很單純,我就不在這裡爆雷了,
不過我很訝異地在劇情走到二十分鐘後,
才發現那位飾演暴力女高中生的竟然是志田未來!!!!
因為,
那個暴走族造型實在是誇張到讓我完全認不出來啊啊啊~~(笑) 


志田未來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和佐藤浩市的對手戲非常精彩。
另外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這兩人好像很有緣哪~
光是在我觀賞經驗不多的記憶中,
他們就已經搭檔演過〔無人守護〕系列(日劇、電影)、
這部SP、還有最近緯來上映的「上鎖的房間」....
這真是很有意思的緣份啊~ 


〔第三話:學級崩壞(夢想)〕

時代走到了2012年,一切資源與資訊的取得都太過容易,
在誰都可以上學的年代,學生不再珍惜學校,
很多孩子都不想上學,
來上學的孩子和師長之間也已經不存在信賴關係。

老師要如何與孩子們重新建立起緊密的互動與溝通,
或許是這個時代的一大課題吧~

說老實話,
我覺得這集SP收尾得有點虛,到最後有點太過說教,
但整體而言,還算是瑕不掩瑜。
尤其,
劇中對於老師瀧澤桃子如何謹守與大宮同學之間的約定,
即使到了法庭上面臨可能遭判刑的威脅依然信守承諾;
以及瀧澤老師如何一步一步讓防衛心非常強的大宮卸下心防,
敞開心胸重新學習,
這個部份的著墨還是很讓人動容的。 



本劇原名:ブラックボード~時代と戦った教師たち~
中文譯名:黑板~與時代戰鬥的老師們

-----------------------------------

以上就是我夏季檔的日劇小心得,
我知道寫得有點混(汗),
接下來我會盡量努力生產Rich man, poor woman的心得,
希望能夠順利產生....(再汗)
本季心得先在此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