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檔的小心得竟然拖到現在才貼上來,
真是有點太懶惰了我~~(汗)
不過,說真的,
這個夏季檔,或者說,近年的日劇,
大多都沒有好到讓我覺得非寫心得不可的程度。
於是,看到一齣勉強還可以的,我也會拖拖拉拉,
因為,寫出來的都不算正面評價,
有些違背我寫日劇心得的初衷~~

不過,這或許也是日劇近年的通病吧~
編劇群(或編劇取向)整個明顯年輕化後,
雖然或許題材本身有許多可待發揮、挖掘之處,
但腳本寫來總是讓我覺得力不從心,
不夠流暢不夠自然不夠深刻不夠立體.....
啊~就說我是求好心切吧~
總覺得能與當年我喜歡的日劇相比的作品,似乎越來越稀少了~~

所以,這種小心得,
我就當作是給自己留的觀賞記錄,
完全說不上是評論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寫的這些東西有資格稱之為評論~~),
甚至連心得都還稱不上,只能說是自己的片段感想而已.....
各位有空的話,就姑且看看,做點小小參考吧~


【美雨】

這齣戲,我只能說,寓意良善,但,腳本實在寫得不夠精彩,
可惜了豐川悅司和中谷美紀這兩個好演員啊~~

故事說的是才四十多歲的單親爸爸剛得知自己罹患早發性阿滋海默症,
卻要面對女兒還年幼、自己卻已開始漸漸失去記憶的殘酷現實~

故事不至於不好看,
腳本家刻意想營造出主角周遭溫暖人情味的環境,
這會讓我想起上一季豐哥哥與和久井映見的那齣「再一次向你求婚」,
同樣也是有失憶的梗,同樣也是走溫暖人情的調性;
只是,比起那齣,
這部「美雨」的腳本實在寫得平淡無味,功力弱了一大截。
(我是持平而論,完全不是因為豐哥哥的關係喔~) 


芦田愛菜近來的演技越來越油。
她非常清楚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
於是總在鏡頭前表演得太老練太用力....
可惜了~~
很懷念她在“mother“裡非常純真自然的演出,
那種在鏡頭前猶能保持天然原味的特質,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我想,這除了是這齣戲導演本來就讓我覺得不夠好之外,
愛菜小妹妹的家人讓她大量接戲接通告或許也有關係吧~ 


說到這個,
我反而覺得這齣戲裡那個小男孩「小太郎」(高木星來)很天然地可愛。
雖然戲裡他演的這個角色頗有小大人那種老氣橫秋的味道,
但他就是那種很小孩很天真的小大人,
一點都不油~~

總之,這齣戲,有時間的話看看無妨,
可以多了解一些關於早發性阿滋海默症的知識。
而且,其實作品風格一點都不沈重也不陰鬱,
反而還蠻溫馨的,
不過,
沒有時間的話,沒看也沒什麼損失就是了.....


本劇原名:ビューティフルレイン(Beautiful Rain)
中文譯名:美雨


【無法呼吸的夏天】

這也是一齣立意良好,但腳本寫得老套無新意的作品,
可惜啊可惜~~

故事描寫的是在日本社會裡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擁有戶籍的人。
透過一名努力工作卻因為沒有戶籍而無法實現夢想的女孩谷崎玲,
這齣戲大致上探討了這些黑戶孩子所遭遇的困境與心情。

跟「美雨」一樣,這齣也沒有到不好看的地步,
但同樣也是讓我覺得腳本寫來有氣無力。
情節、心境的刻劃都有點到,但也僅只如此而已,
對我而言,覺得實在不夠深刻,腳本的「厚度」不足~~ 


這齣戲唯一會吸引我的就是谷崎玲和她媽媽的服裝。
我一直就很喜歡這種寬鬆舒服的日系服飾,
谷崎玲的衣服我都很愛~
而飾演谷崎玲的這個小女生武井咲在這齣戲裡一直都是很淡很淡的妝,
很簡單舒適的打扮看起來整個人就很舒服。
我一面看一面興嘆,真是青春無敵啊~
人只要年輕,不用刻意裝扮,
整個人就會散發出光彩啊~~真好~ 


這裡小小插一段題外話~~
想當年,我也有過那樣的年紀那樣的光彩。(遠目)
當時,也有長輩們曾經這麼讚嘆過我,
而那時的我,完全不懂長輩們讚嘆時的心情,
而今再次想起他(她)們說的那些話那些神情,
我終於能夠體會了~~
這些,是經過歲月的累積後,才能明白的心情啊~~(嘆) 


回到正題,
劇中谷崎玲的媽媽葉子(木村佳乃)的衣服我也很愛,
簡單的線條、素樸的色調,
低調而淡雅~ 


咦?怎麼寫戲寫到衣服造型上去了?
那麼各位就可以知道,
這部戲的腳本弱到讓我可以分心至此了~~(笑)

我對這部的結論也如同「美雨」那部,
有時間的話看看也可,
至少可以多了解日本社會裡無戶籍人士的境遇;
如果沒時間看,嗯~好像也沒多可惜就是了...


本劇原名:息もできない夏(Breathless Summer)
中文譯名:無法呼吸的夏天


【高山診療所】

這是夏季檔我最後當壓軸的菜。
哎~還是那句老話,
還可以看,不期待太高的話,至少,不難看。
但是,要說有多好看,其實也沒有。

我想,這齣戲的問題在於編劇在老套的公式之外,沒有太多新意吧?!
不然其實題材是很不錯的。
在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上,
為了治療登山客所發生的種種醫療問題而成立的高山診療所,
與成立這個診療所的都市大醫院,
無論在經營宗旨上或是醫療技術與理念上,
都有許多衝突對立之處。
透過大醫院裡培養出來的新一代菁英醫師被派往小診療所值班,
這齣戲意圖展現醫療界目前所面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拉鋸和掙扎。 


戲本身真的不難看,流暢度也還算夠,
畢竟秦建日子已經算是資深編劇了。
但我最喜歡秦建日子的作品是他多年前的【天體觀測】,
那部戲除了流暢的劇情外,
還有屬於年輕人的那種熱情與對未來雖然迷惘但充滿溫度的嚮往...
而這部高山診療所,
我自己覺得,除了導演編劇上許多已經很制式化的安排外,
大概就只剩下醫療界理想派與現實派的理念討論還算是有誠意,
其他的,我還是要重複上面說過的話,
「厚度」不足,可惜了~~ 


不過,以現今的時代趨勢而言,
還有這樣有心討論比較嚴肅議題的電視劇,
已經不容易了~~
所以,或許是我的要求太過嚴苛吧~
基於此,我還是願意推薦一下這部戲,
嗯~~就當作看看高山的美麗景致也不錯。
不過,看完後,私以為,攀登高山好像真的很危險哪~~
嗯~~以我這種四體不勤的人而言,還是少去為妙,
免得為別人製造麻煩~~XD

順便提醒一下,這部戲,緯來日本台目前正在首播中! 


本劇原名: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の診療所~
中文譯名:高山診療所、Summer Rescue~天空診療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