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不結婚」啊....
雖然網路上有些小朋友們給了不少好評,
但是我想,大概是我老了吧~~實在給不出個讚~
起先,我以為是因為我已經過了思考結不結婚愛不愛情的年紀了,
所以對這齣戲一直無法產生共鳴;
但是看了幾集終於慢慢進入狀況後,
我發現,是腳本太想寫出經典台詞,
於是忽略了流暢與自然是電視劇腳本最重要的基礎~~


經由三個人物慢慢帶出各自不結婚、沒有餘力結婚和結不了婚的背景,
這齣戲探討了當今日本人面對「結婚」這件事的不同心態與現象,
以及不婚族逐漸增加的背後因素。
故事我就不細述了,因為非常淺顯易懂。

其實,
看得出來兩位編劇(山崎宇子、口理子)很想要好好經營這個作品,
因此,大概也做了不少功課,找了許多資料,做了不少採訪....
只是啊~~~我想,或許是編劇太年輕了吧?!
這齣戲在我眼中看來,
從頭至尾就是用一大堆彷如格言般的台詞,
硬生生套在一個個情境中。
情節不至於生澀,
但加進台詞後總是變得太過刻意而變得僵硬起來....
我想,可能是因為編劇本身的生命經驗不夠豐富,
於是只能將所聽到所看到的概念就這麼直接移植進腳本裡,
而沒有將這些想法化為水到渠成的情節與對話吧....


其實我的要求不高,
我不要求這些年輕編劇要有倉本聰爺爺的水準,
因為那太難達到,
而那確實也需要歲月慢慢累積出創作者對人生的豐厚閱歷~~
不過,
這一代的日劇,有一種我難以言喻的「光華」正在慢慢黯淡....
對於情境、角色、對話的深刻度和厚度都在逐漸消減~~


即使不要跟倉本聰爺爺比,
那麼,
至少也要有倉本聰的弟子吉田紀子寫五島醫生的程度吧~
或者,
至少也要有當年岡田惠和(也不用和現在的岡田比啊)的流暢文筆吧~
想要寫經典台詞至理名言,
那麼,就好好跟當年的野島伸司學學吧~~~
上面這些腳本家,
在當年還很資淺時,至少故事說得很流暢,台詞也很生活化的啊~~




啊~~發現自己最近對日劇越來越毒舌了~~
再次提醒自己,這不是我寫心得的初衷啊~
那麼,就此打住吧~
總之,
這部戲,我大概只能給個70分,
劇情很簡單淺白,不難看,
不要期待太多的話,
就看看帥氣的天海祐希和很會演戲的菅野美穗吧~~
然後,要看看帥哥的話,玉木宏在這裡面也算是有點賞心悅目吧~~
不過,比起帥哥,我更喜歡天海呀~~XD


本劇原名:结婚しない
中文譯名:不結婚、結婚不結婚(緯來譯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