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的運鏡】

最後,談這部戲一定要提到是枝裕和的鏡頭運用。

他經常將鏡頭定住,以遠山、街道作為背景,
人物、行車就這樣從鏡頭的這邊進、由鏡頭的另一端出。
比起跟隨人物移動的近景或特寫,
這樣的安排給人一段可以遠觀的距離,
讓畫面中的人事物可以更加不受驚擾地存在,
劇情的流動因此可以更從容而安靜,
甚至有了彷如紀錄片般的素樸質地。




                                                                                      (菜穗騎著自行車行經田埂間)

                                                                  (尋找庫娜的隊伍也變得渺小如庫娜般的存在...)
而這樣的鏡頭安排應該也有某些意在言外的用心吧~
在遠山遠景的襯托之下,
人類在天地之間的存在和移動於是顯得極為渺小。
對照原本良多自以為比庫娜的身形大上許多,
這樣的畫面讓觀眾察覺其實人在大自然中也只是微小如螻蟻的生物。
這樣的對比呈現,
更加突顯了人類自以為是的自大和實際上的無助與微渺~~

除了這種鏡頭上的對比運用,
這齣戲還有許多很有味道的背影畫面。
家人一同走在路上的背影,
病重父親獨坐的背影,
多年老友隱約知道應該是人生最後一次見面的背影....
雖然看不到人物的表情,
但這樣的畫面安靜而有力,
有時候比看到正面還要傳達出更多的餘韻,
給觀眾更多想像空間。


我可以這樣說嗎?
透過這些運鏡上的風格,
是枝裕和刻意以「引導而不主導」的態度,
讓畫面自己去說話,
他其實讓出許多主動權,
給觀眾更多空間去思考去領會畫面傳達出來的訊息~~~~

【結語】

其實,這一整部戲的調性非常輕鬆愉悅,
在清新的透明感中,極具療癒效果。
我看這部戲的過程中,
不僅覺得從頭到尾都非常放鬆,而且還能笑個不停,
那不只是會心之笑,
還有許多地方是讓我看了大笑不止~~~
(所以,
  為什麼我老是把這樣的作品寫成這麼嚴肅的論文般的心得呢???
  嗚嗚~~我要好好反省反省了....)


能夠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描寫中,
將許多小事小人物點描得極為詼諧逗趣;
而且還能讓人覺得雖然好像沒說什麼,
但其實又很精準地傳達了些什麼,
並且還留有許多餘韻讓人可以一再回味....
我想這正是是枝裕和最強的地方。


當然,這部戲的卡司絕對值得記上一筆--
除了阿部寬特有的喜感之外,
山口智子的自然不造作,
宮崎葵的清新甜美,
西田敏行伯伯的親切可愛,
還有飾演萌江小朋友的蒔田彩珠的聰慧早熟,
阿部貞夫的逗趣草根,
YOU和吉行和子非常好笑的粗神經....
每個選角都恰到好處,
而且,也必須要有這些好演員的精湛演技,
才將這部作品襯托得更清新有味。

這部戲啊~~
在大多數日劇已經自限於公式化的編導框框之外,
開闢出一條很不一樣的嶄新之路。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樣的嘗試(或實驗?),
在此大大推薦~~~~

關於本劇的相關心得文:
Going My Home--場景小記

Going My Home--心得 Part 1

Going My Home--心得 Part 2
 


本劇原名:ゴーイングマイホーム
英文劇名:Going My Home
中文譯名:返鄉、歸鄉、回家、回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