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3.12.7)

來說說我為什麼喜歡日劇好了!

我的第一齣日劇大概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當時在劇場、藝術電影之外,
其實對於電視節目是 相當嗤之以鼻的!
所以,當我看到“愛情白皮書“在電視上播出時,
對於畫面品質的講究、配樂的用心,
當然,還有編劇和導演的精緻手法,
讓我著實驚艷!

所以,這齣戲從衛視中文台的的首播、到台視的重播,
我幾乎是以“閱讀“的心態在觀賞這齣戲的!
除了上述的攝影、燈光、配樂、編劇到演員、導演的閱讀之外,
我連兩個版本的翻譯也在“閱讀“與比較的範圍之內!

當然,從此我這一路看日劇下來,
從被動的守著日本台看播出,
到主動上許多網站找資料、上光華商場找新作品,
其中也不乏品質普普的日劇,
而,“愛情白皮書“直到今天仍然堪稱經典,
這也讓我頗為得意--可見我的眼光還是不錯的!

我曾經想過,到底什麼是讓我閱讀日劇十多年仍然樂此不疲的原因,
雖然,
中間也曾偶然看過兩齣所謂的經典韓劇,(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
台灣的好的電視戲劇我也應該沒有錯過!(大醫院小醫師、名揚四海)
但是,日劇始終是我不變的最愛!

有好多齣日劇,都曾經讓我有驚艷的感覺!
比如,最近看的“輕輕緊握你的手“,
就是很簡單的故事,很日常的情節,
但是編劇很用心,演員很棒,
所以,讓我打從心底感動!
還有“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則是從反面、否定的方式訴說人性的深度,
故事從人性的貪婪、不信任等黑暗面開始,
但是隨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讓人逐漸產生真情真意,
最後,人獲得救贖!
還有一齣“她們的時代“,
著墨於日本當前上班族在面臨泡沫經濟之下,
所面臨的種種壓力!
還有一齣“五島醫生診療所“,
說的是一個替屬下頂罪、宅心仁厚的醫生,
懷著永遠的歉疚自願到離島服務村民的感人故事。
它讓我看到醫生屬於人性那軟弱、掙扎、謙卑的一面!

這些故事背景不管是貼近市井生活的,
或是一般人比較接觸不到的層面,
都有著共通的一點!
那就是,每個工作環節都竭盡所能達到最好!
編劇盡其所能地寫出一個感動人心的好劇本,
導演盡其所能地導出一部觸動心底的好戲!
演員,就是好好地呈現出角色的面貌,
讓人完全忘掉“演員“的存在!

所以,在日劇中看不到一成不變的製作風格,
看不到只寫得出皮毛而沒有精髓的劇本,(如韓劇)
常常,我在看日劇的同時,
真的學習到許多職業的專業知識,
比如,做壽司的祕訣、製酒的過程、紅酒的種類與搭配、
或者,美食的創意乃至天文、建築知識等等!
當然,這其中很多必須感謝許多日劇的原作--漫畫的用心!

從看日劇中,我看到許多真實的人性展現,
美好的、醜陋的、堅強的、脆弱的、彷徨的、灰澀的...
因為編劇很用心,所以,這些人性的展現,
很多時候不亞於文學作品的呈現!
也從日劇中,我看到許多激勵人心不斷向上的精神!
不管是強調人必須成為自己的名牌才能配得上名牌商品,(名牌愛情)
或是即使稍有殘缺也有自己獨特的存在價值,(輕輕緊握你的手)
還有從懵懂無知的少年如何一步步尋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未來追求的方向,(那些日子以來)
或是以每一集討論一種愛的價值與方式,(世紀末之詩)
等等等等.......
我看到的是,即是在商業完美包裝之下,
他們依然有心想要在這樣的商業體系運作之中,
企圖傳達一些什麼給觀眾!

如果說,閱讀日劇改變了我的生活言行,
我想我並不會反駁!
因為閱讀這些日劇,
會讓我更珍惜現在、更珍惜自己,更珍惜自己的親人,
還有我們在一起的時光,
也讓我更關心週遭的人、事、物,
更想把自己身邊所有的事情做好,
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努力真的會讓很多事情變得不一樣,
也會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