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了一個詩人鋼琴家Keitl Bjornstad,
這是當代跨越爵士和New age範疇的音樂家。(這是我自己定義的啦!)
這次,來介紹一位我也很喜歡的祖師爺級的爵士樂詩人音樂家Bill Evans。
對!他也被人稱為詩人音樂家,
不過,年代要久遠得多,此人生於1929年8月16日,
(哇~~獅子座的!但我覺得他的音樂風格是低調的浪漫,
好像比較接近處女座呢!)
卒於1980年9月15號。

Bill Evans 崛起於爵士樂鼎盛的50年代,
他的音樂辨識度極高,低調而內斂的自由即興風格,
影響了當代甚至是後輩的許多重要的鋼琴名家,
包括了Chick Corea、Herbie Hancock、Keith Jarrett等重要人物!
他的音樂的出現,讓很多人必須重新為所謂的爵士樂定義!

許多書籍和文獻中都說,Bill Evans是個害羞靦腆的人,
戴著一副厚重的眼鏡,不善言詞,沈默冷靜。
看過他許多專輯封面或照片,似乎確實是如此!
但或許也就是因為為這樣吧!
他的音樂也就像他的人一樣,
安靜之中帶著古典音樂印象樂派裡的朦朧美感卻又低調而沈靜!
不過,說他沈靜,但他的音樂裡又有爵士樂的即興與搖擺精神,
有相當容易入耳的愉悅感!

有關Bill Evans的個人歷史或是各個發展時期等等史料,
並不是我想介紹的重點!
因為那並不會對從未聽過他的音樂的人在想了解他到底彈的是什麼音樂時有任何幫助或意義!
任何紙上談兵地介紹他有什麼經典專輯的著名曲目,
想必也只會對內行爵士樂迷有記憶上的提醒作用而已!
所以,這裡我就免了這些繁文縟節了!
我只是想介紹一個彈爵士鋼琴彈得很棒很美很動聽的音樂家而已!

那麼,就單純來談談我對他的音樂的感想好了!

我常覺得 Bill Evans 適合在任何時候聆聽!
不管是在念書、工作、沈思、發呆,
或是早晨、午後及深夜時分。
在嚴冬裡聽,他那屬於那個久遠年代的溫暖音質可以溫熱人心,
在秋日裡聽,感覺特別契合那種帶點蕭瑟浪漫的美感,
在炎夏裡聽,好像可以讓燥熱的火氣消降一些,讓心情沈澱一些,
在初春裡聽,似乎也特別能聽出他的演奏裡獨特的溫柔!

他的音樂再高亢騷動,也都是輕巧透明的,
而且很神奇的,
當我一邊做著事情一邊聽著Bill Evans時,
常常一首換過一首了,都還沒有意識已經換了曲子!
他的音樂彷彿像是貼心好友的輕聲細語,完全不打攪人,
你可以當作背景音樂播放著,而它就一直在那裡守候著你!
但是當你仔細聽時,他的音樂卻是豐富深厚無比!

他的演奏生涯中除了獨奏外,
有很長的一段時期是以小編制的三重奏進行表演,
這當中也有很多精采作品呈現,
聽他和鼓手、貝斯手之間的搭配和交叉對話也是一種最棒的享受!

後記:

updated in 2005.9.27
1.我有幾張他的CD,只可惜現在手邊找得到的並不是他最經典最巔峰的代表作,(我說過狡兔有三窟咩~~~這就是下場了!要找到自己要的CD還得找完三窟!)圖片上這張Serenity可能還很冷門,是1974年在巴黎的現場演奏,有他一貫的寧靜、優雅!


2.找完三窟後,終於又出現了三張,等過幾天有空時再放到後院去藏寶!有興趣者請不時去找找!



Website Design - Dos & Donts of Custom website design.
Website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