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好多好多年前,
在誠品書店(那時還沒有音樂館!)的試聽耳機裡聽到這張CD時,
整個人當場頭皮發麻、雞皮疙瘩倏地爬滿整個身體的感覺!
這是什麼音樂啊!!!感動到想哭~~~~
再看到CD的封面,更是一股想掉眼淚的衝動!
怎麼有這麼美的照片當成封面哪?~~
而那只是張黑白照片,放在全黑的背景上,再襯上全白的字而已!
但是,怎麼這麼簡單又這麼強啊~~~~

其實很久以前就很想介紹這張CD了。
但是一直覺得找不到對的時機、對的心情。
今年,此時,就要耶誕了~~
對我而言,這是暗潮洶湧的一年。
不斷在擔驚受怕健康狀況中,不安地一關度過一關~~~
「平安」兩個字對我而言,一下子突然變得好具體,
但卻忽近又遠,似遠還近.....

突然想到這張CD,就是它了~~~~~~
耶誕,我不要熱熱鬧鬧花花綠綠,
就是這樣的音樂,有教堂般莊嚴的聖詠,但是不只有這些,
它有神聖、還超越其上,彷彿朦朧中的第一道曙光。
那就,來將它介紹給大家吧!

Jan Garbarek 是德國獨立廠牌ECM唱片公司的薩克斯風大將,
他的演奏有極為經典的歐洲爵士風格。
但除此之外,他還非常勇於突破框架,不斷嘗試新的演奏風格和創作方式。
以前介紹過他和Keith Jarret合作的 My Song,
棒極了的爵士演奏,甜美而愉悅,
他們兩人的即興合作,真是帶給聽眾無上的享受!

但這張CD則是無法將它歸類啊!
由擅長文藝復興音樂的The Hilliard Ensemble 吟誦的歐洲古老聖詠,
再結合Jan Garbarek 的薩克斯風即興演奏,
人聲吟唱的部分彷彿是自天上降臨、停留在雲端照看人間的天使。
而Jan Garbarek的薩克斯風則像一隻飛翔在雲端的鷹,
輕盈但有力地劃破寧靜的晴空,
輕輕展翅翱翔之際,美麗的線條就在高空不斷盤旋~~
也許是Jan Garbarek來自挪威的關係吧!
他的薩克斯風就像是冷冽冰凍的廣漠荒原上,
孤冷高傲決不妥協的一道聲音之光~~

根據CD中的說明,這些人聲吟誦的聖詠,
有的來源歷史比葛立果聖歌還要更早,正確的時間已不可考。
(準確的說,葛立果聖歌只是其中的一種版本而已。)
在古老的歐洲,這些聖詠傳唱數百年甚至千年,
每個修道院都有其不同的傳唱版本,
而且每一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
端看每個修道院修士或歌者的吟誦經驗和演繹技巧。
所以,在精神上而言,
這樣的演唱其實又與爵士樂在既定的旋律中各自即興隱隱相互呼應。

我自己聽到的是,
那彷彿來自中世紀修道院的歌聲,那迴盪在古老教堂中的經文,
出世淡泊,超越凡俗,
像是洗滌塵世間的煩惱、恐懼、不安。
那盤旋其上、不時展現飛翔英姿的薩克斯風,
則像是現代隱士,清冷孤高,自絕於都會喧囂之上。
兩者一古一今,卻有著相似的靈魂,
兩股相隔千年的聲音,一個沈穩一個高拔,
時而相互交織纏繞,時而彼此襯托禮讓,
於是成就了這張無以名之、卻絕對獨特的音樂。

據說,這張CD成了ECM有史以來第二張最暢銷的CD。
(第一名當然是Keith Jarrett的 The Koln Concert囉!)
不過,賣得再多、我說得再多,
那都無關你們的耳朵。
所以,接下來幾天,我會放上其中幾首,
讓你們自己聽聽看。

附註:

1.Jan Garbarek在這張專輯裡使用了高音薩克斯風和次中音薩克斯風。
  這張專輯錄製於1993年九月,
  地點是奧地利深山裡的St. Gerold 大教堂修道院

  專輯名稱:Officium
  編號:ECM 445 369-2

2.我一定要說清楚,這張CD的錄音品質極佳,
  本來很想讓大家好好聽聽看那在大教堂中錄音出來的空間感,
  但實在有其困難。
  我在轉檔時試過三、四種檔案格式,
  有的雖然接近原本音質,但檔案太大,
  我擔心大家可能要等很久才聽得到下載完成的聲音;
  有的格式檔案太小,又把原本的聲音壓縮到失真得厲害。
  現在選定的這個格式版本,
  算是折衷到最後的一個我比較能夠接受的聲音。
  還請大家想像一下比這個要好上兩、三倍以上的聲音!


播放曲目:

Dec. 22. 2006

Parce mihi domine (Christobal de Morales)


Dec. 27. 2006

O salutaris hostia (Pierre de La Rue)

 

Logo Review, logo design review, logo company review, logo blog
Logo Company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