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商場是我自高中時代就開始的快樂回憶!
這麼多年間,我從高中買黑膠唱片、大學買錄音帶、後來買CD、日劇產品,
都是到那裡去慢慢挑選、購買,
那兒擁有我最多的、對音樂、對日劇的記憶!
而這樣一個跨越三十年的電子、影音產品集散地,
就即將在2006年1月15日正式關閉!
雖然隔兩天,附近就會有一個臨時光華商場對外開放,
再隔個一年多,全新的資訊大樓就將完工,可以容納所有的攤商,
但是,我那青春年少時的回憶,
卻是即將找不到歸鄉去處了!

高中時候,緣於開始接觸西洋歌曲,
也因為離我唸的高中很近,
光華商場從那時候開始成為我每次月考完後,
犒賞自己辛苦讀書(嗯~~這是藉口啦!)的去處!
所以,那時候每隔一個月左右,
我總會從學校走路到光華商場,
一家一家的唱片行慢慢看慢慢逛。
窮學生當然沒什麼錢買太多東西,
所以,一張二十元台幣的B版唱片就成了當然也是唯一的選擇!
我還記得當年我第一張買下的B版唱片是Barbra Streisand 和 Barry Gibb的對唱專輯!

那時候的光華商場不像現在裡裡外外都是電子產品的商店,
當時的最大宗生意就是舊書和唱片。
由於店家多、競爭激烈,
為了吸引顧客,每家唱片行都會放音樂,
所以,一趟逛下來,二、三十家大大小小的唱片行這裡看看那裡聽聽,
耳朵聽得飽飽的,荷包則是越走到後面越癟了!

那時我也很喜歡逛舊書店,看看過期雜誌、找些奇奇怪怪的舊書翻閱一下。
那裡的舊書店老闆可能很多是退伍老兵吧?
常常經過他們的小店門口,
就聽到他們電視機或收音機裡播放著平劇咿咿啊啊的唱腔,
那樣的聲音記憶--
前腳剛走過唱片行放西洋歌曲、
後腳就經過舊書店放平劇,
真是奇特又有趣的經驗!

後來念了大學,雖然離光華商場很遠,
但幸好家還是在台北市裡,
於是我還是每隔一、兩個月就會回去熟悉的唱片行裡翻翻找找,
相熟的老闆看到熟面孔由清湯掛麵的高中生成了長髮的大學生,
總會對我笑笑,然後小聊個幾句!

記得大學時候開始,卡式錄音帶越來越多了,
窮學生嘛!還是只買得起B版產品!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當年 George Winston的經典專輯December就是在這裡買的,
台灣那時還沒有正版進口或代理,
我靠的就是這些B版商品才得以接觸到這些當時在台灣還算很新的新世紀音樂!

後來畢了業、開始工作了,
中間隔了好幾年沒有常去光華商場,
不是因為工作太忙,
而是因為當時擔任記者的工作,
跑的又是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戲劇線,
所以,要聽的音樂總是拿得到公關產品,不必再自掏腰包!
 
等到再常回去光華商場報到時,
發現那裡已經成為電子產品的天下了!
以前到處都是的書店、唱片行一家家消失,
現在八德路上的店面九成九都是賣電腦周邊設備產品,
光華內部的樓上也全部都是電子產品的天下,
要買CD、書籍只剩地下樓了!
以前熟悉的唱片行也換了老闆了!
真是有種人事全非的感覺!

後來沒隔幾年,我發現了日劇這個迷人的劇種!
在電視上看到欲罷不能,
發現光華商場也有賣B版產品,真是喜出望外!
有種挖到寶的驚喜!
我從只買電視上播過、覺得好看的戲回來收藏,
到覺得這樣實在意猶未盡,
開始上網找相關資料、試著買一些沒看過的新戲,
到現在大概每季都要買到六、七部作品回來、
而且還可以對不同品牌產品評比優劣,
然後還可以在這裡留下一篇又一篇自己覺得可以當成回憶的心得文章,
一切都因為有光華商場這個藏寶地讓我挖到源源不絕的寶物!

現在,我還是大概每隔個一、兩個月就會去光華商場報到一次!
雖然該買的“菜“都在上菜初期已大致買齊,
但是,看到菜攤上各式各樣菜色豐富齊全,
光是瀏覽這些菜式都覺得很高興!
有種菜園裡欣欣向榮的滿足感~~~~!!
而且,我往往可以在這樣的掃描中,
又找到難得一見的舊日劇,
增加我的收藏量,那就是意外的收穫了!

有時候,這裡因為店家多、競爭激烈,
一家家的價錢差異頗大,
同樣的產品在前面買了,
可是逛到後面又看到了,
一樣三百多元的商品,比比價竟然可以差到五、六十元呢!
而且,這裡還保有現在台北連鎖經營的唱片行已經少見的講價行情!
熟客和生客買東西的價格當然有差,
會講價的和不會講價的熟客之間的價格也有差異!
有時候心血來潮我會把一模一樣的商品從第一家店比到最後一家,
雖然很無聊,但是比著比著,
自然就會找到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商家,
還頗有成就感呢!

光華商場由於在不大的面積裡擠了(應該有)上百家店舖,
而且店家之間同質性高,因此競爭格外激烈,
相較於其他地方,這裡的影音產品因此往往數量最多、種類最齊全,
而且更重要的是,單價往往是全台北市最低的!
也因此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固定的消費群!
就以日劇來說好了!
這裡除了是台灣日劇迷的朝聖地之外,
假日裡還是香港、日本遊客來採購的熱門地點。
有些老店家乾脆在店門口貼上英、日文說明,
省下一次又一次的問答!
我也常常在假日去時發現,
身邊聊天的客人很多都是講廣東話、日本話的,
人數多到我懷疑是一整車遊覽車特別載來的!
好玩的是,我也曾在非假日去那裡晃蕩時,
看到穿西裝打領帶、看似在台北的上班族日本人熟門熟路地來光華商場找日劇,
看來,光華盛名遠播應該可以用海內外馳名來形容了!


這樣在我的記憶中走一回,
光華商場竟是在我的青春中,
和我喜歡的音樂、日劇成了不可分割的存在!
如果沒有光華商場的存在,
我聽音樂、看日劇的數量和範圍絕對不會有今天這樣的規模,
說這個地方是滋養我心靈的重要寶庫,絕對不為過!
而,這個從我少女時期就陪伴我至今的心靈寶庫,
終於也到了要熄燈搬家的一天了~~
雖然它換個地方還是會繼續營業,
但是,我的青春回憶,
竟是找不到歸去之處了~~~

 


後記:臨時光華商場位於金山北路和市民大道交叉口的空地上!
            如果不熟道路的話,
            就從舊光華商場的市民大道入口處往台北車站方向走,
            走到與新生高架橋交叉處就對了!
            腳程大約三、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