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興大學正門口的“綠川“)
上個禮拜,好不容易抽了個空,
出了一趟小小的遠門,到台中訪友!
啊~~那是我跟火星人非常非常好的朋友!
就是也常在這裡留言的大樹啦!
他是火星人大學時期的室友,
跟我同年、同星座又同血型喔~哈哈~~
我跟他有非常多個性上的相似處,
所以,我們三人後來成了很談得來的老朋友!

大樹十多年前很帥氣地放棄了師大研究所念了一半的碩士學位,
毅然決然地、還跟力主先休學再說的火星人大吵過一頓地、
連學籍都不保留地、頭也不回地離開學術生活!
後來輾轉在台北的高中教過書、到台中的廣告公司工作過,
最後,選擇了他最愛的書籍成為他的工作內容,
落腳在台中中興大學對面,開了一家書店!


 
--- 闊葉林書店 ---

說起大樹的這家書店,火星人就很驕傲啦!
因為當初大樹要開書店時,曾經找了我們到台中去幫忙堪察環境。
當初大樹找的店面,地點、屋況都不佳,
火星人極力阻止,並且建議應該開在大學門口人潮較多的地方。
大樹找到了現在的店址後,又找我幫他買了許多漂亮的藤椅,
準備以書店加咖啡館的複合模式經營。
雖然後來咖啡館的部分未能實現,
但是我應該也還多多少少提供了關於書店空間佈置、音樂播放的建議。
所以,這家書店也算是我們看著它從無到有生出來的囉!

這家小小的書店專賣文史哲和科普方面的書籍,
空間不大,但我們都覺得很有獨立書店的人文特質。
大樹是個博學多聞的老板,
因為念過中文、歷史,又飽覽群書,
(真的是什麼書都喜歡讀喔!有夠厲害的人!
大樹的一位老朋友形容:只要是紙上有字的東西他都想收藏啦!)
是我們朋友之中有如百科全書級、又很有見地的博學之士!
因此這家書店在他的經營之下,
很快就在台中中興大學這一帶小有名氣!
中興大學的文學院系所學生、老師常常會來這裡買書、訂書,
有時候大學或研究所學生要交報告、寫論文,
也常常會跑來跟大樹老板討論。
這個大樹老板也非常喜歡這樣的腦力激盪,
還常常會主動提供自己的見解,
或者像電腦般地說:
“你這個論點在我書架上第幾本書第幾頁第幾行有可供佐證的部分....“
然後,學生的報告內容就會因此大為豐富。
甚至,我家火星人當年的博士論文,
也是拜大樹提供腦力激盪之賜,才能順利完成呢!

由於這樣特殊的老板特質,
這家店很快就吸引了台中一帶許多醫生、律師、老師們的注意,
然後顧客們會再呼朋引伴前來書店光顧,
大家一邊和老板天南地北地聊天,
一邊也會每次都買上一大堆的書回去閱讀。
然後呢,熟客們和老板混得夠久了之後,
幾個精神科醫師還和大樹共組讀書會,
大家成了研讀專業書籍的好朋友!

大樹老板的個性跟我頗像,
(咳咳~~這時候就覺得我們這些雙子座B型的人真是好個性的優秀人種!)
喜歡交朋友、也頗為健談,
而他言談之中雖然頗有見地但又個性溫和,
滿腹詩書卻又謙遜待人,
這也讓他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
於是,這家書店越來越像是以前鄉下常見的那種會有聚眾效果的大樹下柑仔店,
大家不時就會來這家店裡坐坐、聊聊,
談談時事聊聊文學歷史哲學,然後話題越來越廣泛,
這幾年幾個書店的老朋友乾脆組了個週末美食會,
每週都有人輪流下廚做菜,或是一起去餐廳大啖美食,
一夥人悠悠閒閒和和樂樂,日子過得頗為愜意!

我們雙子座有個特點,(實在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
那就是大多生平無大志。
這位大樹老板也是如此!
各位聽聽他對自己前半生所下註解的上半聯吧,
是謂:"差不多 一事無成 窮開心"!!!
(至於下半聯,就等下半生過得差不多了再來想吧?!)
哈哈~~真是有夠傳神了~~
他每天悠悠哉哉地睡到大中午,
然後慢慢晃到書店拉開鐵門,好啦!今天最重要的工作已經完成啦!
接下來大樹老板就是在店裡面聽音樂、抽抽菸、看看報看看書,
然後閒來無事就上上我的blog,(這是我自己說的啦!哈哈!)
中午呢,有對面的好鄰居、老街咖啡館的女老板“大姐“招呼午餐,
吃完午飯呢,也許就留在老街裡繼續喝個咖啡聊聊天,
也許會有像我們這樣的好朋友不時來叨擾,於是他就會跟朋友天南地北地聊天,
嗯~~這時候,書店裡就像放牛吃草一般,
隨便顧客進去逛逛看看的。
這裡的顧客們大多都是老主顧了,
大家也都很習慣老板不在店裡了,
要付錢,嗯~~自己跑到兩公尺外的老街咖啡館吆喝老板出來就是!
是說....天底下有人這樣開店做生意的喔?!
然後生意還維持得不錯呢!
難怪大樹老板覺得日子真是好過、成天笑瞇瞇的咧!
真是個好命得不得了的老板!

今年,這家書店九歲半了,到明年二月就滿十歲囉!
在這裡先幫書店打個廣告,
歡迎中部的朋友們有空的話去書店看看玩玩,
如果跟老板聊得來,就坐下來聊聊也不錯喔!


    --- 老街咖啡館 ---

大樹的運氣實在很好。
當年在書店開張後半年,對面就開了家“老街咖啡館“。
這家咖啡館的女老板人稱“大姐“,
是個很單純、很可愛、很真誠的女子喔!
大樹和大姐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鄰居,
而透過大樹的從中轉述和介紹,
我們雖然人在台北,卻也對大姐熟悉到有如老朋友一般。
想必大姐透過大樹的介紹,對我們也視為弟弟妹妹般照顧吧!
每次只要我們到書店找大樹,
大姐總會盛情招待我們,而且不斷地遊說我們要多留幾天!

我很喜歡老街咖啡館喔!
那是一整棟的挑高兩層樓小屋,
裡面全都是木頭裝潢,
就跟大姐的個性一樣,樸實無華,很有在地人的溫暖特質!

      (老街的挑空部分)


  (老街的二樓)

大姐的親手料理也很有媽媽的味道,
每次我們坐了兩個多小時的火車到台中後,
能夠吃到大姐熱騰騰的飯菜,就覺得特別感動,
有種“啊~~回到家了“的自在和放鬆!

    (老街二樓另一個角度)

我們到台中玩,不見得每次都能久留,
但即使是短短幾小時留在"老街"裡吃飯、喝咖啡、聽音樂、和老友聊天,
總是覺得人情味特別濃厚。
可愛的大姐會在聊天中不斷熱情邀請我們要假日過來,
然後要多留一天,這樣才能多聊聊。
這次我們去台中,大樹和大姐還找了在中興任教的一位好朋友共進晚餐,
這一餐,雖然因為要趕火車班次而有些匆促,
但是,大家的盛情,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喔~~

這是大姐的朋友在咖啡館裡的牆上塗鴉,
畫的就是大姐和大姐的狗狗皮皮,真的很神似喔!
下面有皮皮的照片為證!



後記:

闊葉林書店從畫面上來看實在不怎麼吸引人!
就是一堆書架置放一堆書及而已,
然後大樹老板又疏於整理,
我只好用自己笨拙的文字多寫一些來替書店宣傳一下!

不過,老街咖啡館卻是個可愛又漂亮的好地方,
所以老街的部分我就以畫面為主,讓大家自己看看這個咖啡館囉!


闊葉林書店和老街咖啡館的地址是共用的,
兩家開在正對門,相隔只有兩公尺,
還真是雞犬相聞呢!
地址如下:
台中市南區頂橋三巷24-1號(週日公休)
歡迎大家有空去坐坐!

最後,放上一張猶抱相機半遮面的大樹老板照片一張,
嗯~~算是徵婚嗎?我沒說!我什麼都沒說喔!


2009後記:
「老街」已於2009年8月下旬正式歇業.....


2010後記:
「闊葉林」書店已於2010年遷至「老街」舊址擴大營業,
  詳情請見「原樹發新枝  闊葉林再出發」一文。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Cancer, Lung cancer, Asbestos.
Mesothelio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