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禮拜,陪媽媽去看舞台劇【歌未央】。
說是陪她,其實是媽媽被我拖去的。
很久沒和媽媽出來看表演了,
媽媽其實是個對於出門看表演這種事很被動的人。
她總是嫌麻煩,總是推說家裡有孫子要照顧、有老公要照顧,
如果要出門,還得提早做飯給一家人吃,反而更累.....
這些說不完的理由,
綁得她除了每週一些例行活動之外,幾乎很少這樣出來玩。

舞台劇其實不是媽媽有興趣的範疇,這點我很清楚。
但這齣有點不一樣。
因為這次的演員裡有我的表姪女在裡面,
而且,這次的題材是介紹台灣歌唱界很有名的作詞人慎芝一生的故事,
裡面會演唱許多當年她的作品。
就衝著這兩點,說什麼我都要把媽媽拖去聽。
盧不過我三番兩次的遊說,媽媽最後還是答應了,
雖然有點勉強,但我清楚得很,
媽媽的個性就是,其實只要把她帶出門了,她都會玩得很開心。

我很慶幸我的堅持,讓媽媽那晚跟著我去看表演。

其實那晚的演出一開始我有點小失望。
這部舞台劇分四幕,以編年方式呈現當年的歷史時空和慎芝一生的經歷。
一開始的第一幕,也許是我自己暌違舞台劇已久,
突然對於台上比較用力的舞台劇表演方法有點不太適應,
看著看著就起了違和感。
而第一幕裡稍嫌凌亂的場景穿插,感覺對於時空人物的交代不夠清楚,
也讓我擔心媽媽會無法進入狀況。

但是到了第一幕最後,時空進入群星會時期,
當台上眾人一起唱著那首由慎芝作詞作曲的「群星會」主題歌「群星頌」,
我聽見了黑暗中,坐在我身旁的媽媽也跟著台上輕輕唱起了這首歌。
「群星在  夜空閃亮
  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  美麗幻想
  為什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  星辰一樣
  把歡樂散播  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  像花一般
  使你的人生  更芬芳.....」
不只是我媽媽,我聽見台下有好多跟媽媽差不多年紀的長輩們,
都開始含蓄地低聲哼起了這首歌。

突然之間,我之前的擔心就變得多餘了。
導演黃建業特地安排這首歌作為第一幕的收場,而且是完整唱完一整首,
讓我一下子好感動好感動!
因為霎時之間,台上台下彷彿一起回到了民國五十二年的時空~~
那個當這些台下觀眾還是剛結婚、剛作爸爸媽媽的年輕時代。
台下許多觀眾唱著唱著就跟著拍手打節奏,歌也越唱越大聲,
整個劇場彷彿成了一場五○年代的現場演唱會,
放開嗓子的媽媽和其他長輩觀眾們,
想必唱得很過癮很愉快吧~
也許,那是他(她)們多年來難得的歌唱經驗吧~

我聽著媽媽的歌聲在黑暗中揚起時,其實眼眶裡滿是淚水。
我的媽媽歌聲非常甜美,嗓子技巧不輸一般歌星的。
小時候我們偶爾還能聽見她跟著電視上的歌星們唱個幾段,
後來時代越走、就離她喜歡的歌曲風格越遠,
現在的她除了要哄孫子睡覺時,唱著童言童語的兒歌外,
能讓我們聽見她這樣展現歌喉的機會已經幾乎找不到了。
所以,當她在暗黑一片的觀眾席中,
跟著台上唱完一整首的群星頌時,
我想像著她回憶起往日時光的心情,想著她逐漸老去的樣貌,
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

(啊~~這會不會是東京鐵塔的後續效應呢?(笑))

後來在這一整齣舞台劇的演出過程裡,
看著台上年輕演員扮演著青山、婉曲、夏心、秦蜜、余天、蔡琴、許景淳..
聽他們唱起了許許多多歌詞優美膾炙人口的曲子,
媽媽還能跟著朗朗上口這些我似曾相識或根本不曾聽過的曲子.....
我相信這一晚的媽媽應該是很開心的吧!
因為有這樣一齣屬於她的時代記憶的舞台劇讓她親身得見,
還能讓她唱起多年未曾憶起的歌曲~~~

那一晚,節目到十點半才結束,坐車回到家已經快十一點了,
但一整晚媽媽的心情似乎都很好,未顯疲態。
席間媽媽還不時問我那個人演的是誰?
我說,是余天啊~這個是許景淳啊~那個人演的是曾慶瑜啊~
媽媽總會笑一笑,恍然大悟,然後繼續往下看。
聽到好聽的歌聲,媽媽也會輕聲告訴我,
「沒想到汪其楣唱得這麼棒!」
「那個演許景淳的,唱得真好聽!而且還是清唱耶~真不簡單.....」
尤其當飾演許景淳的演員清唱「玫瑰人生」,
同個舞台上穿插著汪其楣飾演的慎芝經歷喪子之痛時,
媽媽還拿起了面紙,輕輕拭去眼角的淚水.....
看來,媽媽看得很入戲呢!
可以這樣唱著歌、笑著、流淚著、感歎著,
這應該也算是還不錯的觀賞經驗了吧~
我在心裡悄悄這樣地告訴自己!

這齣戲只在台北演出五場,已經於五月二十日正式落幕。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
總覺得這齣戲應該很能引起老一輩觀眾的共鳴的。
因為戲裡講的不僅是慎芝的一生而已。
由於慎芝一生作曲填詞無數,
膾炙人口的名曲一首又一首,
整場戲看下來,不僅是一個作詞人一生的精采回顧,
那更是一個時代的國民共同記憶,
如果能巡演全台,相信應該能溫暖許多長輩們心中的回憶的。
台灣的舞台表演很少有針對銀髮族觀眾特別設計的內容,
這齣戲結合了戲劇和歌唱,
並且請來了當年慎芝、關華石夫婦的好友翁清溪親自為全劇音樂編排操刀,
意義更顯重大,
只有五場的記錄,實在遺憾。


為了對這齣戲的時代意義聊表個人的心意,
我將本劇搬上舞台現場演唱的歌曲曲目整理如下:

(以下依本劇演唱先後順序排列,未特別加註作詞者的,皆為慎芝作詞)
蘇州河邊       陳歌辛作詞作曲
少年的我       黎錦光作詞作曲
不再相見       張生作詞  洪仰作曲
意難忘           原日本曲「東京夜曲」
群星頌           慎芝作詞作曲

滿園春色         劉雪庵作詞作曲
珊瑚戀             翁清溪編曲
情人的黃襯衫   原為韓國孫夕文作曲
秋詞                  原日本曲「裡町人生」
苦酒滿杯         姚讚福作曲
月兒像檸檬     紅葉作曲
愛我在今宵     筒美京平作曲
星夜的別離     原日本曲
夜空                  原日本曲「夜空」

榕樹下           原日本曲「北國之春」
玫瑰人生       張弘毅作曲

最後一夜       陳志遠作曲
可愛的馬       原日本曲
未來                原作"Memory"
今宵                原作"Tonight,Tonight"
相思難了       原作"Kiss Me Goodbye"
少年行            原作"Tea For Two"
我只在乎你     原日本曲
今夕是何夕     鈕大可作曲
各自辛酸          田鳴作曲


*  歌未央

製作人:樊曼儂
藝術總監/編劇:汪其楣
導演:黃建業
音樂設計/作曲:翁清溪

以下是歌未央的官方網站,
裡面有許多老故事、老照片,以及歌曲背後的故事,
和慎芝、關華石夫婦的故事,
懷念這段年代的朋友們可以上去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thesongisyoung/


*  慎芝

原名邱雪梅。1928年出生於台灣台中東勢,1962年與先生關華石於台視
製作「群星會」,推動國語流行歌曲的發展,培育歌唱人才無數。多年
來慎芝創作歌詞千餘首,歷年來發表之名曲除上述列表作品外,還有「
快樂的出航」、「藍色的夢」、「濛濛細雨憶當年」、「萬家燈火」、
「情字這條路」等。1982年,慎芝與關華石的愛子於十五歲那年突然病
逝,隔年關華石也在慎芝懷中傷心去世。頓失親人的慎芝,1988年離世
,享年六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