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一整個又溼又冷。
出門上班覺得自己很苦命,
(哼!因為有人在放寒假啦!!
  天天可以在家當大老爺,看書聽音樂看電視吃東西還可以跟貓貓玩,
  讓我超不平衡的!!!)
休假在家又因為天天陰雨綿綿,
覺得人也要跟著發霉了~~~

這樣的氣候裡,縮在家裡也是手冰腳冰的,
除了看日劇,其他時候都會很沒勁!
再加上,大白天裡家裡熊熊多出一個人跟我搶電腦和電視用,
很無奈耶~~~

就在這樣覺得又寒冷又無趣的日子裡,
有天休假近午時分在準備午餐時,突然心血來潮 --
那就,想辦法讓自己覺得高興一點吧!
於是我將vaio搬到餐桌上當成小音響,
打開最近自己很喜歡聽的德永英明的音樂檔,
然後開始切切洗洗煮煮的工作。

我這人哪~說也奇怪!
同樣的工作,只要有喜歡的音樂相伴,心情就會大好!
那天就是這樣,整個人心情就像陰暗的屋子裡突然亮起一盞燈一樣,
一下子就變得很溫暖很舒暢。
當然這也跟音樂的內容有關,
德永英明這幾張Vocalist系列專輯,
選曲都是抒情柔和的風格,
編曲也讓人覺得很舒服慵懶,
一首首翻唱的懷舊名曲,即使自己以前沒聽過,即使是哀愁的小調,
也還能讓人感受得到那些古早年代特有的泛黃溫暖的色調~~~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音樂真的很吸引人,
還是廚房、餐廳裡的食物香比較誘人,
我家貓貓本來在睡懶覺的,這時也跳上了餐桌,
一會兒聞聞vaio,一會兒聞聞端上桌的杯杯盤盤,
(這是牠一貫的習性,所有東西都需要讓牠先“品管“一下才行!)
聞了好一陣子後,才氣定神閒地端坐餐桌上,
像個驕傲的主人,
用看著牠的廚子那般的神氣眼神瞧著我在廚房裡忙上忙下、忙東忙西.....

我呢~看著這樣的貓貓,聽著這樣的音樂,
手上一邊忙著顧爐子上的一鍋湯、一鍋菜,
廚房裡熱氣正是蒸騰,
也就覺得,啊~~這樣的日子還是很棒的啊~~
儘管外面又溼又冷,
但是屋子裡多個人一起吃午飯,(雖然有點吵還很佔地方~XD)
還有可愛的肥貓貓陪坐,
儘管吃的東西很簡單,
不過就是蔥油餅淋上自製醬汁,然後夾著小黃瓜、紅蘿蔔吃,
再配上一鍋很清淡的菜心豆皮湯,
但是,就覺得這樣已經很溫暖很滿足了~~~

有了這樣美好的經驗,
於是我又在將大掃除化整為零的幾次小小掃除時,
也依樣把德永英明的這幾張專輯拿來當成背景音樂放。
很神奇地,
原本枯燥無聊甚至讓我做得很勉強的整理清潔工作,
也突然一下子變得愉快起來。
那樣的感覺很難形容,
彷彿有了這樣的音樂,整個人的心可以變得很柔軟很善感,
於是做家事時稜稜角角不甘不願的心情可以變得柔和愉悅起來~~
音樂,真是一件奇妙的東西啊~~~

(在此小小推薦一下,當我一邊做著家事一邊聽著這幾張專輯時,
  所有曲子裡讓我覺得最感動最幸福的,
  是德永英明翻唱一青窈作詞、主唱的曲子“花水木“。
  我曾在去年底紅白歌唱大賽中看過一青窈本人演唱這首歌,
  但是我更喜歡德永英明的版本,
  從歌聲到編曲,會讓我從心底湧起深深的感動~~~~
  所以這首曲子堪稱我的做家事最佳配樂了!!XD)


也不知是日本最近流行懷舊,
或者就只是自己這一陣子遇到的幾部作品都剛好走懷舊風,
反正從德永英明這幾張收錄古早經典名曲的CD開始,
到最近正在看的日劇“美味米飯“,到接下來要看的“歌姬“,
內容剛好全都是與懷舊有關。
我還蠻喜歡“美味米飯“的喔!(雖然目前還沒看完!)
每一集都會有一首非常古老的暢銷名曲作為串場,
雖然大部分曲子我都沒聽過,
但我可以想像有點年紀的日本人在看這部日劇時,
應該會倍覺溫馨吧~
尤其那種“小時候聽過、還跟著又唱又跳“的回憶,
再度隨著這部戲而被勾起時,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覺得非常懷念吧~
昨晚看到那集談米店老爸爸老媽媽早年戀情的故事,
最後那一幕老爸老媽早已離婚、但又彼此牽掛的那種感情,
搭配石原裕次郎的名曲“夜霧,今晚也謝謝你“和那好滄桑的薩克斯風獨奏,
喔喔~~真是太有fu了!!

我覺得接下來我可能會有好一陣子要瘋日本老歌了~~
因為,那些禁得起時間考驗而留下來的經典歌曲,
真的是一首比一首動聽啊~~~
尤其這些歌手們經過千錘百鍊的嗓音,
真的是現在的偶像歌手無法望其項背的呀~~~
這兩天我瘋狂上網尋找日本老歌來聽,
從網路上聽還覺得不過癮,
接下來我可能要去買一整套日本老歌專輯回來用音響好好聽一聽了~~
啊啊~~聽這麼古老年代的歌曲,
是不是顯示我也老了?才會開始懷舊呀?
聽著這些歌曲,我好像可以想像幾十年前阿嬤或媽媽年輕的時候,
一邊做著家事一邊聽著收音機裡這些歌曲時的景象呢~~
那種泛黃相片般的色調裡,有著簡單而平凡的幸福的情景,
彷彿鑲嵌在這些古老的歌曲裡,在想像中的回憶裡閃閃發亮~~~

嗯~~這個冬天,多虧了這些老歌和懷舊主題的日劇,
讓我總算也覺得整個人從心底稍微溫暖了起來~~~


*                   *                  *                *                  *


前兩天和朋友聊天時提起,
很多結了婚的女子大概都會有過年症候群吧~~~
我不知算是輕微還是嚴重的,
每次過年前一個月開始,心裡就會有揮之不去的莫名焦慮,
越近過年還越憂鬱.........
那裡面種種複雜微妙的心境和經歷,
我想,只要是結了婚的女子大概都很能體會吧!
所以種種細節我們就盡在不言中了吧~~~
只想說,姊姊妹妹們~~加油吧!
只要過了這幾天就好了!
讓我們帶著溫暖的微笑面對吧!

明天,我將放上德永英明的一首歌送給在這裡的姊姊妹妹們,
過完年,我們再回來這裡聽音樂聊日劇,
所以,大家要開開心心地過年唷~~~
祝大家新年平安!
尤其祝這裡已婚的姊姊妹妹們心情愉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