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遠從美東飛回台灣探親兼網聚。
這一趟不容易啊~
這可是她克服了初患高血壓的心理障礙好不容易才飛回來的。
本來以為要和她碰面大概得等很多年後我去米國玩時,才有機會碰到吧~
沒想到可以這麼快!真是天大的驚喜!!!

她可是會自己烘焙咖啡豆的高手唷!!!
平常就是自己購買生豆回來自己烘焙自己享用的,
這次特別在上飛機前一天,烘焙了一大堆好豆子帶回來當伴手禮,
據說塞了一大皮箱的咖啡豆,一打開整個房間就是撲鼻的咖啡香哪~~
我在想,如果我人在現場,大概就是直接醉昏過去了吧!!

我以前是個有嚴重咖啡癮的人,
每天進辦公室時沒有一杯自己現作的濾杯咖啡是醒不過來的。
那時候,
每天下午準時開張的小咪咖啡館可是常常引得附近同事帶著杯子聞香而來呢!
後來我因為身體健康的問題,戒絕了整整三年。
去年開始吧~因為中醫的調養,體質慢慢恢復正常,
於是才又一點一點但很有節制地開始享受咖啡。
重新回到敢喝咖啡的日子,但因為還是介意健康上的問題,
所以起初只敢一週一杯。
但是癮頭一開是很難克制的啦!
那時候,只要看到報紙上、電視上、書上有咖啡的廣告,
我就會猛吞口水。
嚴重的時候,我只要聽到人家提「咖啡」二字,或者看到咖啡杯,
就像毒癮上身一樣,開始陷入天人交戰。
這一年,覺得健康狀況越來越好,
於是更加放膽,從一週一杯放寬到一週三杯,
有時候天人交戰失敗,心情煩壓力大時,一週四、五杯的狀況也是常有的事。

咖啡癮頭回來了,但這幾年喝咖啡越來越懶惰。
雖然不想屈服於淡而無味的美式咖啡,
但又懶得自己煮,懶得多走幾步路去買好豆子,
於是在家裡頂多用磨卡壺煮,連虹吸式的壺都很少用到了.....
在外頭,為了求簡單方便又快速,也成了連鎖咖啡店的常客。
這一年,喝來喝去各家連鎖的義式咖啡,
發現7-11的city cafe是在衡量價錢、份量和品質後
最為合理也最適合自己的品牌,
於是最近養成了習慣,總在出門前自己帶個外帶杯,
然後在進辦公室前最近的一家超商買一杯帶進去醒腦.....

然而好咖啡依然是無可替代的極品!
偶爾喝到好豆子好技術煮出來的咖啡,那樣的舒暢驚喜依然是時時嚮往的。
這次有千里渡海而來的好豆子,還是朋友親手烘焙的,
這哪是極品二字足以形容的?!
於是拿回家後,
立刻在下一個休假日以恭謹慎重的心情將豆子從冰箱裡請出來,
再把塵封已久的虹吸壺從櫃子裡挖出來,
準備好好侍候這特等的真情好豆子了。

小咪我許久未曾用這麼費工的方式煮咖啡了~~
啊~~咖啡高手們請不用太認真往下看了,
反正這只是在家自娛的小技倆,完全不登大雅之堂的。

首先就是把所有的傢私全部擺出來囉!(請見最上面的圖片)

接著就準備磨豆子了。
本來家裡有個很漂亮、外型很古樸的手搖磨豆機,
但是被力氣常常太大的火星人給磨壞了!!
齒輪卡榫居然整個歪掉!!!@_@
所以只能用這種很沒情調的機器磨豆子了。
因為是暌違已久的第一次,怕浪費了好豆子,
所以這次只放了一杯份。


磨好了,哇~~~現磨的好豆子真的不是騙人的。
那股香氣啊~一下子就瀰漫在整個屋子裡了~~~
我照著在專賣好咖啡的瑪汀尼芝咖啡館學來的手法依樣畫葫蘆,
也將上壺裡這剛磨出來的咖啡粉讓火星人聞了一下,
接著又輕輕晃動幾下,再聞一次香氣,
果然氧化的時間不同,會飄出不同層次的香味哪~~~


接著要溫杯,讓杯子不會冷冰冰的,
這樣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倒進去時,才不會溫度驟降,破壞原味。


酒精燈許久未用,已經乾枯多月(年?),得加入酒精呢!
幸好櫃子裡的酒精還在!


接下來就是將下壺的水加熱囉!


下壺的水接近沸騰時,再把上壺放上去。
瞧!熱水很快就升上去了。
這裡我得動作快一點,只拍了一張就得先放下相機,
因為這時候的火侯是很重要的,我得算好時間。


咖啡煮好了!移開火源的咖啡很快就回到下壺了。


看,就是這樣!咖啡倒入溫好的杯裡,


還冒著煙呢!


心得:
因為是隔了多年後第一次重溫虹吸壺的煮法,
所以已經有些不熟悉了。
這次的水加得太多,將咖啡的美味沖淡了,
嗚嗚~~我對不起這麼好的咖啡豆!!(低頭反省中......)

於是!第二週的休假日,我重新微調了水的份量和豆子的份量,
再煮一次。


嗯~~這次算是成功了,咖啡的香醇一直在喉間回甘,久久不散。
下次,我還想再將水量、煮咖啡的時間再微調,
萃取更多咖啡的甘醇甜味出來。

可能有朋友要問,為什麼只在休假日自己煮咖啡呢?
嗯~~我總覺得,要享受這樣的好咖啡,
必須在心情有餘裕的時候才能真的喝到豆子裡的好風味。
從容自在時煮出來的咖啡,再以悠閒愉快的心情享用,
這樣才能對得起這些千里渡海而來的真情好豆子呀~~
我可是很珍惜這份朋友親手烘焙出來的心意呢!

所以,套句廣告用語,
一個禮拜喝一次好咖啡是道德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