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好不容易身體狀況恢復到容許我重回健身房,
沒想到才半年多,就遇到健身中心出事了~~~
沒錯!我就是亞力山大的受災戶!哈哈~~其實我不會怪亞力山大啦~
畢竟這麼多年下來,它讓我養成了運動的習慣,
也讓我發現了健康的重要性。
只是,它的野心太大、擴展太快,連根基都被腐蝕掉了,
只能說,是經營者心太大了,卻眼高手低吧~~

自從這樣被動地中止了運動習慣後,
我一直邊持續在家裡做少量運動,邊物色新的運動場所。
從台北市鄰近各區的市民運動中心到其他的民營連鎖健身房,
其實我一直在找資訊,考量各項條件。
市政府經營的運動中心雖然便宜好用,
但幾個鄰近的點對我而言交通並不見得方便。
我也擔心那裡的衛生條件和隱私問題,
因此總是遲遲不想去參觀內部設備。
而民營的連鎖健身中心雖然環境一定比較舒適乾淨,但收費當然比較貴。
然而收費問題還在其次,
交通方便與否,內部設備是否符合我的要求才是重點。
我去參觀過一個健身中心後,才發現我被亞力山大寵壞了。
那個新的健身中心雖然地點很符合我的要求,
但設備沒有亞力山大的數量和種類那麼多,
沐浴設備也沒有亞力山大來得貼心~~
看了這個之後,
我就意興闌珊不想再去找另一個交通條件比較不符合我需求的健身房了。
而且,我又擔心碰上第二次亞力山大事件,
虧錢事小,kimochi差才嚴重,
所以,這幾個月來,
我都只是在家裡用很陽春的小踏步機、小搖擺機做很小量的運動,
聊表心意也自我安慰一下。

不過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於是我又考慮了一陣子,開始上網搜尋在家運動的器材資訊。
我有考慮過那種很懶人式的塑身腰帶和震動式的消脂器材,
但那畢竟只能運動到局部,終究不是真正的運動。
所以考慮了一下下之後就自知理虧而放棄。
我想,我要的不是減重、消脂,而是可以維持體能、保持健康的真正的運動,
而且是最好能運動到越多部位越好的全身性運動。
因此我又回想了一下在健身房裡最耗費力氣但相對而言也最有效率的器材,
於是,跑步機、腳踏車和橢圓交叉運動機就成了最後三選一的機器。

跑步機是最先被我淘汰掉的選擇。
第一,它佔用空間太大、又重,雖然可以定點收放,但幾乎無法移動。
對於都會區的房子而言,除非是豪宅,否則放在一般的房子裡都會太大台。
第二,跑步機傷膝蓋已經是很多醫生提到的缺點。
基於我年紀也不小了,
前一陣子在家裡使用踏步機也確實頻頻發生膝蓋不適的情況,
所以跑步機就不予考慮了。
剩下的是健身腳踏車。
醫生都說,如果家裡有老人家想運動,腳踏車是最好的健身器材,
因為對膝蓋的壓力最小,最不會有運動傷害。
然而我自己用過也知道,健身腳踏車的運動量對我而言不夠大,
一次總要踩很久才會覺得有運動到,也就是說,對我而言它很浪費我的時間~
而,若要說到踩腳踏車運動到的身體部位,
立式腳踏車只能運動到腿部和加強心肺功能,
另一種臥式腳踏車雖然可以多運動到小腹的部位,但都很占地方也很重,
不符合我的需求。

 (看到下面我家貓貓了嗎?這是用來讓大家了解這台機器的尺寸比例的!)

結果篩選到最後,我還是決定買雖然很佔地方,但至少移動比較方便,
而且運動量、運動部位比較多的橢圓交叉訓練機了。
這種器材是模擬滑雪的動作,運動的方式介於腳踏車和跑步機中間,
同樣可以有氧,但因為有阻力調整、踏板自然帶動上下,
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有很大的運動量同時也比較不會傷膝蓋。
先前我在健身房運動時,主要就是用這種器材,
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很大的運動量。
只要大約三十分鐘努力踩,
肌肉也訓練到了、心肺功能也加強了、汗也滴滴答答地流了,
也達到有氧的目的了,
對我這種不愛運動的人而言,
真是省時方便高效率極了!

在上網瀏覽比較品牌並且找了幾個店家實際參觀了機種後,
最後我選擇的是這種介於陽春級與健身房級中間的機型。
陽春級的器材雖然很好移動也很省空間,
但是它的腳步跨距就不夠大、阻力也太小,
也就是說,運動量會不夠。
用這樣的器材,我勢必得花一倍以上的時間才能有我希望的運動量,
這實在不符合我這種討厭運動的人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效率的要求。
健身房級的就不用說了。
它的性能、功率當然都是非常棒的,
但除非是家裡有很大的房間專門放這台機器,
否則它佔用太多空間,又幾乎不能移動,
(因為太重,動輒七、八十公斤、一百公斤!!)
光是把這台機器擺在家裡,感覺就壓迫感太重,視覺上更是顯得突兀。
所以看來看去,我還是選了一個折衷型的機種,
以我小小的力氣搭配器材下原本就有的輪子,
我可以將它移動到我想要的位置--例如,電視機前,哈哈哈~~~
然後它的最大阻力也算還在我希望的範圍內,
於是我可以一邊看著日劇一邊運動,
看完一集,大約也達到我希望的運動量,
嗯~~看來一切都很符合我的需求。

生日那天,機器剛好運來家中安裝。
哇~~好大一台~~
在賣場裡看的感覺跟實際放在家裡果然還是有差。
不過還好,家裡剛好還空著一塊小空間,
放上這台機器還算不會太礙眼。
試了一下移動到電視機前,唔~~有點吃力,還是有點重量,
但至少可以確實移動到我想要的位置。
不過試著移回原位置時,發現了一個問題,
這個機器只能往前拉動,無法向後推移。
也就是說,我要從電視機前移回原本放置的地方,
不能走原路線倒推回去,我得多花點力氣迴轉才能將它拉回去。
嗯~~有點小失望~~
不過,機器本身的性能我是很滿意的。

      ( 嫌我照的照片不好看?這是拍賣網站上找到的照片,夠清楚了吧!)

也是那麼剛好,那天晚上我跟火星人去買了一台可以播放MP3的手提音響,
這台小音響往這運動器材旁邊一放,
喔~~太好了!我可以一邊聽著日劇配樂一邊運動耶~~
不錯不錯!這下子我的一百多張日劇日影OST不僅可以善加利用,
運動時不用看電視也不會無聊啦~~
高興高興!!!

很多人都覺得買一台運動器材在家裡健身大都只是一時興起,
時間久了熱頭過了,機器就會被晾在一邊蒙上一層灰塵了。
同事也是這樣勸我,
不過我對自己還蠻有信心的。
我在亞力山大運動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而是持續了六、七年以上的習慣,
這段歲月裡,除了後面兩年因為過敏體質嚴重發作,無法使用健身房之外,
剩下的時間裡,
我可是每週兩、三次,每次四、五十分鐘地持續不懈運動了這麼多年呢!
所以,我對於買個這麼大的器材在家裡使用,
最不擔心的就是自己持之以恆的毅力了~~
更何況,我這下子可以省去車錢兼減碳、省下舟車勞頓的時間,
這麼方便的運動在家裡就可以做,真是太划得來了!!

要不要來看看我的成績?
由於中間又停了半年多沒有激烈運動,體力果然有差。
一開始回到器材上踩,果然最高阻力的段數跑不了多久就氣喘吁吁,
我只能往下調兩個段數,用稍微和緩一點的阻力踩踏板。


這是第一天、6月6日的成績

阻力/8→6  距離/4公里  時間/17分鐘  消耗熱量/150卡路里

(先試了阻力8,因為太久沒運動,很吃力,於是調降到6,
  運動完隔天腿好痠啊~~)

第二天、6月11日

阻力/6  距離/4公里  時間/17分10秒  消耗熱量/150卡路里

(請工程師來將整體阻力調高,然後維持在阻力6運動。
  雖然跟第一天看起來數據差不多,
  但實際上的阻力已經比第一天要高,相當於原本的阻力8。
  而且,運動完隔天腿已經不會痠了喔!!)

第三天、6月13日

阻力/6  距離/4.1公里  時間/17分鐘  消耗熱量/150卡路里

(一邊聽音樂一邊運動,還是覺得很無聊,
  所以成績維持在上一次的水準~~)

第四天、6月16日

阻力/6  距離/4.35公里  時間/18分鐘  消耗熱量/163卡路里

(Yeah~~果然一邊看日劇一邊運動還是有差。
  這次時間、消耗熱量都有進步,雖然只有進步一點點~~~)

第五天、6月24日

阻力/6  距離/4.45公里  時間/19分鐘  消耗熱量/163卡路里

(嗯~雖然消耗熱量不變,但是跑的距離、時間都開始拉長了,
  熱量不變的原因是我稍微放慢了速度,維持在平均14.5左右的速度,
  這顯示我的耐力增強了,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去衝爆發力,
  那對我而言沒有意義。
  和緩而持久的運動方式應該才是比較適合我的,
  反正我可以邊看日劇邊運動,時間拉長一點也無妨~~)

第六天、6月26日

阻力/6  距離/4.8公里  時間/20分10秒  消耗熱量/177卡路里

(很好!吃力的感覺慢慢褪去了,
  現在跑到十五分鐘後,其實並不會太累。
  體力明顯進步了~~)

我很喜歡運動過後,全身大汗氣喘吁吁地稍事休息後,
洗個澡讓全身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感覺~
那種拼命流汗後全身無負擔的感覺會讓人精神非常愉快,
接下來再整裝去上班,都會覺得特別神清氣爽、腳步輕快呢!!

目前我的體能狀況屬於還在逐漸恢復原本運動水準的過程中,
我的目標是一週三天、一次30-40分鐘,每次至少消耗250-300卡路里,
嗯~~希望能在一個月內達到這樣的平均標準。
我會一直持續努力下去的,嗯~為自己加個油吧~
Oh!!!(握拳)


後記︰

6/14日看到新聞,台北小巨蛋裡面委外民營的健身中心也傳出經營有問題,
真是好裡加在!!
先前因為要看健身器材,才順道去參觀了一下那裡的設施,
還好想想後作罷,
不然,有可能我又成了「受災戶」喔?!
所以說,這年頭真的是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啦~~
 
買一台健身器材在家裡,雖然一開始覺得有點小貴,
但是這一台如果好好利用,可以用個八年、十年的,
這樣算下來,比去健身房更划得來呀~
想想,
這樣的方式還是比較適合懶得出門、不想晒太陽、
不想為了運動浪費太多時間的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