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春日午後,
我和火星人來到台中參加我們的第二場闊葉林讀書會。
這場讀書會主題是---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與托爾斯泰的“復活“之比較」~~
看到這裡,大概已經有一大堆人嚇到掉下椅子了吧~XD
呵呵~別擔心~~關於讀書會的討論內容我完全不會提到,(註)
因為,我只是去旁聽兼玩耍的。
我此行的任務就是吃吃喝喝兼拍照,
所以,當火星人戰戰兢兢準備讓磨刀霍霍的大樹老闆宰割時,
我則是輕鬆又愉快地吃著美味披薩、享用著我的香醇咖啡,
然後好整以暇地旁觀一場精彩的文學論戰!

這場讀書會來的人比上一次(討論「戰爭與和平」時)更多了,
我算了算,連同我、火星人和大樹在內,
在場老老少少共二十人呢!壯觀吧~
大家來自社會上各行各業,
裡面有很多老師、也有從商、從事金融行業、電子業,
還有一位是火星人的學生、現任的住院醫師~
大家都好用功啊~
每個人都是有備而來,不僅帶著厚厚的這兩本書,
而且幾乎每本書都有密密麻麻的註記和小貼紙,
真的是大摺小摺都不缺啊~



為了增加讀書會的討論樂趣,
幾個朋友還準備了各式獎品,設計許多題目進行有獎徵答。
下面這張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



這是其中一位朋友自己親手做的美麗書衣、手提包和手帕。
手帕上還特地縫上杜斯妥也夫斯基和托爾斯泰的「頭文字」D與T,
由於色調沈穩低調,很適合男生,
於是讓現場男士尤其是大樹虎視眈眈了起來~~

火星人則是很沒創意地準備了日劇仁醫和倉本聰杯杯的幾部日劇,
加上音樂劇「悲慘世界」的「法文概念版」DVD作為獎品。

看,一堆獎品放在一起,也是好壯觀哪~~

讀書會上,大樹果然是火力強大。
他和火星人各持不同觀點,為自己支持的作家辯護,
兩人並且各自引經據典旁徵博引,
中間有許多精彩的論點(和論戰),
我相信激盪出來的想法和角度都讓在場朋友們獲益良多吧~

大樹是個很成功的主持人,
他有時會刻意提出較為極端或具爭議性的論點,
以激發大家的思考和論辯﹔
火星人則是個充滿熱情的引言人,
雖然有時會因為太專注或熱忱而稍微離題,
大樹此時就會很盡責地將話題拉回主軸再次讓讀書會聚焦。
(咦?寫到這裡,
  怎麼讓我很想用「冷靜與熱情之間」來形容這兩人哪?XD)


 (朋友提供的好雅緻的獎品--餐墊,我也沾光得到了一份呢~)

其他在座的朋友也都是個個冰雪聰明,
大家真的都很用心地讀完了這兩本書,
對於書中諸多細節的關注,或大格局的比較,
從歷史、經濟、政治、文學、社會等不同層面切入,
許多論點都讓我深深讚嘆~~

就像火星人說的,
這種完全沒有目的性的、如此純粹的讀書會,
真是人間非常美好的事啊~~
大家在自己的公餘之暇,還這麼認真研讀這麼嚴肅的文學作品,
這樣的生活態度,讓我很感動~~~
而,更讓我佩服的是,
當我們同桌共進晚餐時,言談之間我才知道,
原來這裡面還有幾位朋友另外參加了不同的讀書會,
研讀各種文學作品、電影等等~~
啊啊~~真是太厲害啦~~
請受我一拜~~~~~

我前面說了,我只是來吃吃喝喝兼玩樂的,
所以,歷時一整個下午的讀書會裡,
我也偶有神遊到討論話題以外的時候~~
這次我注意到了闊葉林裡面這兩盞美麗的吊燈。
簡單的造型裡有一種細緻溫潤的美感,
我真是太喜歡了~~
一定要拍個特寫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後,請容我引用會中一位朋友引述的英文--
No one is better, but different.
在這場讀書會中,
大家來自不同的生活經驗,各有不同的專業領域,
能夠透過這兩本書,用不同角度閱讀出不同層次的內容,
縱然過程中互有不同甚至相異的見解,
但這也是讀書會最美好的部份。
在自己的視野之外,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
看見了更加寬廣更加深刻的多元世界,
並且彼此交流相互學習~
這真是美事啊~~~

闊葉林讀書會接下來還是繼續駐足在俄羅斯的文學世界,
已經訂下了八月(或九月)要解讀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
嗯~期待期待呢~~~

 


註︰
關於這場讀書會的內容,
我家火星人寫了好幾篇會前與會後的暖身墊背文,
大家不嫌棄的話,或者想看看何謂火星文的話,(XD)
還請移駕至火星人的部落格囉!
點進去後,
請由左欄找「最新的文章」,由上往下依順序共六篇....
http://www.wretch.cc/blog/herbertmars

標題依序為︰
除了「墊背」外,我還願意「餐點服務」
在晚期風格上,托爾斯泰是文學上的貝多芬
論托爾斯泰的晚期風格初稿
「罪與罰」中的卡捷莉娜.伊凡諾芙娜
一切堅固東西都將煙消雲散的1860年代
近距離的「罪與罰」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