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天空、關渡藝術大學劇場外)
這個禮拜天下午,我跟我的火星人老公一起去看戲!
天氣正好,剛結束凍得要死的寒流,空氣中開始有一些些暖意,
還有一整個天空的藍,乾乾淨淨的藍!
這是我暌違大約十年(?)回到劇場看戲!
雖說是因為戲裡有認識的小朋友才去看的,
但也算是讓自己回味一下當年曾經愛過好多好多年的興趣。
很想看看現在的劇場表現如何?
和當年自己看戲如痴的那時候比起來,又有多少改變?!

我以前,曾經兩度差點就去專攻戲劇!
大學時,念的雖然是英文系,
不念書的時候更用功的興趣是表演藝術,尤其是其中的劇場表演!
大概從大二、大三開始吧!
一開始常常跟好朋友去看表演,後來她們沒繼續看下去,
剩下我一個越來越常一個人自個兒往劇場跑!
那時候看蘭陵劇坊、看雲門舞集、看雅音小集、
還有其他許多許多現在都記不起名字的團體的舞台劇、實驗劇場、芭蕾舞、現代舞、音樂會....
記得畢業時,曾經整理了一下看表演時買的節目單,
發現這短短三、四年竟也看了大大小小一百多場演出,
大概,一個月都會看到兩、三場吧!

後來,想說那研究所就試試看考戲劇吧!既然這麼喜歡的話!
呴呴~~那時台灣的學術環境不比今天,
當時要考的話,全台灣就只有某大學的藝術研究所設有戲劇組,
名額,三人!
也就是說,當時,全台灣的大學生如果要往戲劇鑽研的話,就只有那三個蘿蔔坑!
唔~~頗難唷!想也知道不是本科系的我果真第一年沒考上!
又花了一年的時間,一邊上電影研究的課程,一邊念書,
哎~~~好不容易沾上一點點邊兒,備取第二名!
想也知道,在粥這麼少的情況下,哪有人願意放棄考上的名額?

於是放棄了戲劇的夢想,就開始上班了!
很幸運的,我找到一個可以跟興趣相結合的工作呢 -- 藝文記者!
在一家小小的報社,專門跑表演藝術的路線!
那時真是快樂極了!“如魚得水“大概就是當時我的最佳寫照了吧!
除了報導藝文消息、新聞之外,我還可以免費觀賞所~~有的藝術表演,
得到免費的新發行的古典音樂錄音帶(當時還沒有CD這玩意兒)!
那三年,我大概又看了好幾百場的演出吧!
不僅如此,還可以貼身接近、採訪當年心目中的偶像,
而且,我和當年幾個志同道合的同業還組了一個“小報記者研讀會“,
每隔一、兩個禮拜就會找一個我們路線中的專家學者,
為我們上課或與我們座談,增加我們的專業知識!
到現在,我還非常懷念、也非常驕傲於當年我們幾個不為搶新聞、不為搶獨家,
而孜孜不倦地在專業上求精進的用功精神呢!

就在這樣的採訪生涯中,我第一次有機會到了紐約!
那是我戲劇夢想中的最高殿堂!
我到現在都還清晰記得那時跟著採訪對象 -- 一個樂團的好幾個團員們,
在看完一齣百老匯音樂劇後,
十幾個人仗著人多,從劇院一路走二十幾條街(可能還不只喔!)回旅館,
夜裡走在紐約街頭上,空氣中是冰冷而興奮的小小顫抖,
我們一條街一條街地走著,口中唱著、哼著、談著、笑著,
有種接近夢想的莫名激動吧!
隔天,我們坐上電梯,登上帝國大廈的最頂端,
在那上面,我俯瞰晴空下的整個紐約,
心中跟這個城市約定:「等著我!我一定要再回來!」

回到台灣後,我決定要去紐約念書了。
我積極準備托福、GRE,申請學校,
為了有更多時間念書,
我在工作上轉離藝文採訪單位,到了工作時間比較短而固定的國際新聞部門。
原本是想這樣可以有充裕的時間補習、準備考試、收集資料,
完全沒想到這一個變動,卻是與戲劇之路漸行漸遠了.....

(帕逗萬結束,待續)


P.S. 音樂bar播放的是當年我看的那場音樂劇的音樂!
       Andrew Lloyd Webber一齣比較不為人知的作品"Aspects Of Love"。
       一直到現在,只要一聽到這些音樂,
       我的腦海就會跳出當年鮮明的記憶!
       當時紐約又冰又冷的十一月的空氣,
       當時劇場中演出的現場感、當時迴盪在劇院空中的音樂和歌聲,
       當時走在紐約街頭、走在小義大利、Soho區中的建築、人群、燈光...
       甚至我還記得清清楚楚,我不時因為靜電的關係,
       被電視開關、門鈴開關、房間門把和地鐵車廂中的扶桿電到的感覺!

P.P.S. 記憶匣子一不小心被打開後,許多回憶不斷湧出,
          也許,我該幫這些回憶找個比較可靠的家存放著,
          免得再過幾年,我的忘性越來越佳,遺失了記憶匣子的鑰匙,
          那就再也找不回這些珍貴的寶物了!
          是以,「記憶匣子」自此開張!


Logo Design - Company, Business, Medical, spa, travel, and church logos.
Logo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